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6月 03, 2017

台灣生產比重提升 蘋果光幫製造業止血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6/03 第4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台灣生產比重提升 蘋果光幫製造業止血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顆蘋果救台灣」再度應驗,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製造業投資及營運調查報告,去年製造業在國內生產的銷售收入比重為百分之五十六點二,較上年上升一點四個百分點,業界解讀主要是受惠於「蘋果光」,台灣製造業並未如外界想像的持續外流,而是已經止血。

統計顯示,國內自行生產的比重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五,是國內生產銷售收入比重上升的主要動能,增加一點三個百分點;購自國內其他企業的比重為百分之二點七,上升幅度較小。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去年製造業銷售收入在國內生產的比重上升,主要原因是某晶圓代工大廠,獨家取得某國際智慧型手機品牌處理器的獨家訂單,因訂單不再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分食,國內生產銷售收入占比因而拉高。

此外,也有小部分的電子零組件業調整產線分配,將海外產能移回台灣生產,因而增加國內生產銷售收入的占比。

若以行業別分,包括金屬機電工業、化學工業、民生工業在國內生產之銷貨收入占比都在八成五以上,比重相當高,是「愛台灣」、「在地生產」的代表產業;資訊電子工業在國內生產的銷貨收入占比最低,只約三成。

資訊電子業近七成的銷貨收入來自海外生產,又以交付子公司或關係企業生產占銷貨收入的比重接近四成最高,顯示資訊電子業因成本考量,普遍轉往海外設廠。

整體來看,去年製造業產品主要仍是外銷,占百分之六十七點二。其中以銷往北美占二成最多,中國大陸占一成五居次,銷往歐洲百分之十三點四排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製造業銷往大陸的占比與東協剛好互有增減,銷往大陸占比較前年下降○點五個百分點,銷往東協則增加一點一個百分點;而內銷比重也增加一點四個百分點。

王淑娟解釋,大陸與東協的增減變動,與東協市場興起,以及廠商海外生產據點調整有關。至於內銷比重增加,是因仍有化學材料、基本金屬等產業留在台灣,景氣好轉也會增加下游廠商備貨需求,增加內銷比重。

昨日也公布今年第一季製造業營業收入(含國外生產)為六點二兆元,年增百分之七點二,已連續兩季正成長。

 
財經專題
製造業增購固定資產 連7季成長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第一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二千五百九十七億元,年增百分之十七點一,是連續七季正成長,也是六年來單季最高增幅。這代表,隨著景氣復甦,業者投資新設備意願增加,固定資產增購表現也好轉。

製造業的固定資產增購占全國固定投資四成四,是國內投資景氣的晴雨表。

不過,若分別從四大行業來看,只有電子零組件的固定資產增購為正成長,其餘全都呈現衰退。

根據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電子零組件業的固定資產增購一千七百七十一億元,占了整體製造業比重百分之六十八點二,年增率接近三成。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因半導體業者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固定資產增購動力主要來自晶圓代工、封測、DRAM等業者。

製造業固定資產型態包括房屋及其營建、交通運輸設備、機械及雜項設備,其中機械設備占比最高,占第一季固定資產增購占比百分之八十七。

 
製造業4月續亮黃藍燈 下半年不確定性增
台北2日電中央社

台經院今天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受原物料價格回跌、基期因素弱化,以及經濟部工業生產指數由正轉負影響,製造業景氣信號為10.58分,連個2月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就不同產業燈號消長進行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3月的31.22%,增加至4月的42.74%,低迷的黃藍燈則由61.96%減少至50.72%。持平的綠燈則由6.82%減少至5.16%,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分別增加至1.28%與0.10%,整體而言衰退的產業比例較多。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指出,儘管全球景氣維持復甦態勢,且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仍持續正成長表現,但在外銷訂單、製造業生產指數以及進出口增幅已漸收斂的情況下,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3月下滑0.33分,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方俊德表示,景氣燈號下滑主因在於,去年第2季經濟數據開始往上走,對現階段造成基期因素淡化,加上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跌、部分主要產業面臨傳統淡季等因素,影響需求面、售價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從細部產業來看,方俊德指出,受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加上主要廠商因煉油設備進行歲修,使得與原物料相關的產業表現相對較差,如石化橡膠與基本金屬業。半導體產業則面臨新舊產品交替與供應鏈調整影響,使得半導體產業景氣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整體而言,雖然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與上月相同的黃藍燈,然從信號值觀察,有逐漸走低的現象,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與下半年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推出新品之進度,這些將是影響未來製造業景氣之不確定因素。

 
要聞
被ofo收購? 捷安特澄清:網路謠言
記者李仲維、邱馨儀/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最大自行車廠巨大傳出可能被中國共享單車公司ofo收購。巨大公司昨天強調絕不可能,而且巨大與ofo已有合作關係,今年為ofo代工生產六十萬台自行車,在中國大陸自行車市場需求不振下,對巨大公司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合作關係。

根據中國媒體《金融界》報導,有媒體爆料稱,中國共享單車公司ofo的董事,也就是中國最大叫車服務「滴滴出行」執行長程維,日前出席北京一場座談會時透露,自行車最大廠商捷安特,有可能會被ofo收購。程維指出,ofo已經融資一五○億美元,而這項融資還沒到盡頭。

滴滴執行長爆的料

大陸雷帝網一日報導則指出,滴滴出行已投資ofo,程維是ofo董事,滴滴出行與ofo也有很多合作。此前,摩拜單車、ofo都只是和自行車廠商合作製造單車,一旦此事成真,將是業界併購線下自行車廠商的首例。

相關人士:隨口一說

程維說,就像過去半年裡發生的自行車共用一樣,自行車最大的廠家捷安特有可能會被ofo收購。很難想像,半年時間,你可以不用再買一輛車了,一輛自行車在共用平台,一天可以被用十次。但有ofo方面的人士表示,程維只是打了個比喻,隨口一說。

不過,在網路上,該消息受到廣泛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意味ofo從單車連接者轉向生產者。對此,ofo方面表示不予置評。捷安特也發表聲明表示,該消息不屬實,為網路謠言,公司向來專注本業並重視維護捷安特品牌形象。

巨大旗下自有品牌捷安特是全球知名自行車品牌、加上巨大供應的代工訂單,是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廠。巨大前董事長劉金標多次強調,台灣已是全球自行車產業趨勢的發訊地,自行車大廠結合台灣完整的供應鏈體系的共同發展,在高階、以休閒為主的自行車產業幾乎沒有對手。劉金標自董事長退休後,並持續推廣YouBike城市單車與自行車騎乘風氣,絲毫不見鬆懈。

巨大家族持股穩定

巨大市值約廿億美元,扣除外資百分之五十一,併購投入的資金對ofo的融資能力似乎不成問題。但董監事、經理人的持股約百分之十八點二,再加上劉家、杜家原本的家族持股,長期以來相當穩定。此外,每一次巨大董監改選的結果也都依據設定的名單選出,也顯示巨大的股東成員極具向心力,即使中方資金雄厚,恐怕也很難動搖。

 
巨大:捷安特這個品牌 有著城市縮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提起捷安特,全球都知道這個單車品牌,這也是它被傳出陸企有意併購的價值所在。

巨大捷安特不只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廠,也運用自己在自行車的生產技術,成功在台灣與大陸建立城市單車的網絡,深入都市生活環節。

在台灣,巨大在各個城市推動YouBike的管理與維修系統,成功地創造定點回收與共單車的商業模式,成果極受矚目。

大陸共享單車崛起,以廉價自行車為主體,市場愈大、對傳統自行車影響便愈大。主打高單價及品牌價值的巨大,仍打進大陸共享單車方供應鏈,不在這一波新的潮流中缺席。

巨大指出,共享單車已經有部分自行車選用三段變速的車款,只要不缺席,未來的機會巨大就不會錯過。

 
AI、電競、VR、物聯網 「錢」進科技4族群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際三大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7)今天落幕,卻是科技產業進入本次主題「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的開始。法人指出,未來科技股投資是以人工智慧(AI)、電競、VR、物聯網為主軸。

法人圈統計,在全球工業物聯網方面,台股供應鏈受惠的有聯發科、瑞昱、晶宏、矽創、新唐、茂達;智慧零售方面,有研華、振樺電;電競方面,有微星、技嘉、華碩;車用方面,則有億光、雷笛克等企業。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近年來隨電競賽事直播盛行,亞運奧林匹克理事會也宣布將電競將於二○二○年杭州亞運成為正式項目,為電競領域的一大躍進,Computex 2017年首度增設Gaming&VR展區,目前有六十多家廠商參展,除展示完整電競供應鏈體系,包含電競PC、NB、GPU、鍵盤等相關硬體周邊、遊戲、賽事、及直播與轉播。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表示,人工智慧為今年科技界矚目的焦點,NVIDIA執行長指出過去一年AI服務新創公司家數增加至一千三百家,成長超過四倍。

近期Google推出TPU二代處理器、AlphaGo與中國棋王柯潔的人機大戰,以及六月的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將再度炒熱AI話題。

 
指紋辨識夯 8吋廠訂單塞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C設計公司指出,代工廠已預告,8吋廠產能下半年全線滿載,甚至可能滿到明年第2季,研判是由於指紋辨識晶片訂單旺所帶動,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代工廠受惠。

第2季PC、智慧型手機、家電等市況普遍平淡,主要影響12吋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不過,對於使用8吋成熟製程的IC設計公司來說,已接獲代工廠告知第3季產能滿載,要求提前下單的訊息。

IC設計公司表示,代工廠方面告知,第3季8吋廠產能利用率將會滿水位,且會滿到年底,生產周期由過去的兩個半月拉長到三個月,請IC設計公司盡早規畫訂單。

IC設計公司指出,代工廠甚至認為,8吋廠產能滿載情況不排除會延續到明年第2季。IC設計公司認為,這一波8吋廠的產能滿載,應該還是來自指紋辨識晶片廠的擴大下單所致,使得第3季8吋廠的產能利用率明顯比第2季還高。

在智慧型手機積極導入下,這兩年指紋辨識在手機的滲透率逐步拉升,但因指紋辨識晶片體積相對大,極占產能,早就是這兩年8吋廠需求的主力。

不過,因第2季手機市況較差,上半年8吋廠的產能利用率有稍微喘口氣,沒想到第3季再出現滿水位。

IC設計公司認為,由於蘋果iPhone 8新機將進入備戰狀態,其他品牌廠跟著準備新機應戰,手機供應鏈開始為下半年的新機備貨,加上平板電腦、筆電紛紛導入指紋辨識功能,帶動對於指紋辨識晶片的需求居高不下,或許可能因此造成8吋廠產能滿到明年。

不過,雖然8吋廠產能利用率滿載,有利於提高晶圓代工廠的業績表現,但法人認為,這將使得IC設計公司議價能力受限,對於提升毛利率相對不利。

 
陸廠歐菲光停牌 傳有併購案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觸控面板廠歐菲光昨(2)日宣布停牌,外界推測,原因有三種可能,第一案是投資TPK宸鴻,第二案是與TPK合資新公司,第三案是併購其他公司,以衝刺車用觸控面板市場,由於車用觸控面板毛利率最高,此舉有利大幅提升TPK的毛利率。

陸商歐菲光在深圳交易所掛牌,昨天公告表示,擬籌劃涉及發行股票購買資產重大事項,為維護廣大投資者利益,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昨天起停牌。

市場認為,歐菲光停牌的三種可能,第一與第二案均是舊案,因為根據之前協議,歐菲光將參與TPK私募2,000萬股,取得TPK5.46%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第二案則是歐菲光與TPK攜手成立合資公司,歐菲光占51%股權,TPK占49%,合資公司將是接單中心,初期合攻車用觸控面板市場。

至於第三案是新的案子,法人認為,歐菲光可能併購其他廠商,主要目的是與TPK合攻大陸的車用觸控面板市場,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車用觸控面板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TPK總經理鍾依華先前表示,車用觸控營收今年將倍增,2018年將再成長50%;TPK持續與客戶開發新產品,第3季配合美國電動車大客戶(Tesla)出貨新款產品,由於該公司在電動車做出相當好的成績,目前所有電動車廠都來找TPK,車用觸控很快占營收比重達10%以上。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鍾依華說,TPK的汽車客戶是以歐美大車廠為主,但是與歐菲光結盟後,TPK與歐菲光是互補的,歐菲光將介紹大陸車廠給TPK,使得TPK除了歐美市場外,將擴大在大陸汽車市場的市占率。

 
遭指不當使用實習生 鴻海發聲明反駁
台北2日電中央社

外媒點名鴻海採用便宜實習生勞工,規避法規並且剝奪年輕工人的勞動權益。對此鴻海聲明,持續在中國大陸實施短期實習計劃,執行計畫過程中全面遵守相關法律與規範。

外媒The Nation以「你的手機可能是實習生製造」為題,引述香港理工大學分析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大約1800萬名年輕人不斷注入職業學校,以實習生身分成為組裝產線便宜的勞動力來源,工作條件差、薪資也低於一般工人水準。

報導指出,儘管全球製造業投資帶動經濟條件和工資上揚,針對大型企業所需的基礎建設不斷湧現,不過報導點名本田(Honda)和鴻海集團, 採用便宜的實習生勞工,規避法規並且剝奪年輕工人的勞動權益。

對於上述報導,鴻海集團聲明表示,持續與中國大陸各地政府和職業學校合作實施短期實習計劃,平均實習人數於任何期間,都未超過總員工數1%。

鴻海指出,對於實習生,鴻海提供與全職新進員工相同水準、符合市場競爭力的薪資。

此外,鴻海表示,為所有員工(包括實習生在內)投保集團團體保險,實習生在職期間,若發生任何身體不適或意外狀況,都能申請醫療費用的理賠,包括事故、住院、門診或其他緊急情況。

鴻海指出,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鴻海全面遵守相關法律與規範。

 
國銀挺「5+2」產業 新增放款額超預期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銀響應政府推動「5+2」產業,積極參與放款,金管會銀行局局長王儷娟昨(2)日表示,截至4月底止,國銀針對「5+2」產業新增放款已達2,100億元,提前達成設定的1,800億元目標,放款餘額已達4.6兆元。

王儷娟昨天出席華南銀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與聯輔中心舉辦的「中小企業暨五加二重點產業融資」座談會,她透露,金管會原本規劃從去年10月到今年底止,國銀「5+2」放款可新增1,800億元,不過銀行表現超乎預期,4月底前放款餘額新增2,100億元,提前達陣。

所謂的「5+2」產業是指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加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等產業。

銀行業挺「5+2」產業放款中,仍以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與台灣企銀等公股行庫為主力,主要放款對象以造紙、廢鐵回收等循環經濟較多。

以華銀為例,截至5月底止,「5+2」產業的放款餘額共3,532億元,今年新增放款餘額275億元,估上半年有機會達成年初自訂新增300億元目標。

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說,華銀在「5+2」產業放款以循環經濟、國防產業與亞洲矽谷三大產業的比重較高,其中循環經濟類的產業,放款占「5+2」產業的放款比重約26%,其次則是艦艇製造、飛機零組件的國防產業,占比也有23%。

近來頗受關注的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雖然放款比重不及於循環經濟、國防產業等,比重約10%,截至4月底止,放款餘額約640億元,但考量綠能科技將成未來熱門趨勢,華銀也定下新目標,希望在半年內綠能科技的放款餘額可增加至700億元,拉高綠能放款比重。

 
亞泥開戰 告山水大股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泥併購大陸山水水泥案出現戲劇性變化;亞泥前(1)日公告,針對山水水泥及其大股東天瑞集團、山水投資提告,控訴對方已違反港交所上市規則及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回購守則,請求香港高等法院執行相關禁制令及損害賠償。

亞泥不願透露相關細節,但據了解,此次法律戰由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下令開戰,主要為阻止其競爭對手天瑞以不當手段汙名化亞泥,同時讓山水投資先前售予亞泥股權盡速過戶,加速併購山水水泥時程。

亞泥2015年底問鼎山水水泥經營權失敗後,今年捲土重來,擬結合第三大股東山水投資,要扳倒掌握經營權的天瑞集團,不過日前山水投資再次不顧默契,坐地喊價原先承諾要出售給亞泥的山水水泥股權,亞泥出招反制,針對山水投資和天瑞集團等13名高層,一狀告香港高等法院。

根據亞泥公告,提起訴訟原因為天瑞集團、山水投資以及山水水泥的前任與現任董事,藉由山水水泥所做出的不正當行為,直接或間接圖利天瑞集團,損害包括本亞泥在內的股東利益。

 
農林私募案 爭取龍邦同意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龍邦子公司保勝投資持續增加農林持股,目前至5月已達5.74%,由於農林將在6月股東會提案私募,且傳出龍邦大股東朱國榮不贊成私募案,農林董事長林金燕昨(2)日表示,全力爭取股東支持,盼私募案在股東會中順利通過。

農林因多項開發案件得加速完成,擬在今年6月13日股東會提案私募,藉此引進策略性投資人。不過,5月10日卻出現爆料,指林金燕利用過去私募案自肥,讓農林大動作跳出來澄清,更罕見在隔日舉辦法說會,林金燕親上火線,談農林營運多方發展和考量。

據了解,保勝投資已於集中交易市場分批取得農林股票約2,857萬股,計4.77億元,持股比率5.74%。

目前時間逼近股東會,林金燕昨日表示,雖然朱國榮曾向她表示,不會搶農林經營權,但朱卻不希望農林辦理私募,也不希望農林增加營業額。

林金燕說,公司多項開發案件得加速完成,期望能在股東會尋求股東支持,讓私募案能夠順利通過,因為私募是農林活下來的本錢。

林金燕也提到,等公司財務面更穩定後,農林的主軸也會更確定,那就是茶本業和農業,因為這是藍海,未來也會考慮繼續買地,繼屏東老埤農場後,會再買下附近的地,因為大面積種植,機器採收才有大的利潤。

她說,今年農林出售資產不會停,開發案目前有11個,將再送出三個開發案申請,全部會有14個開發案;現在旅館行情不佳,這部分腳步會較慢。

大亞百貨大樓會採取先租後售方式進行,近期之內將會確定租戶;未來若要出售也不難,但必須盡力找到適合買家。

 
台電推綠能 三引擎熱轉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府宣誓能源轉型,身為國營企業的台電則從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地熱等三大方向加速建設。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表示,這彰顯台電在再生能源發展竭盡所能、多管道、商業模式多元化的應用。

陳一成說,台電綠能建設的重心放在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則是考量不與民爭利,建置代表性示範案;地熱則是探索台灣地底熱能發電的合適性與潛在能力。

離岸風電方面,台電已鎖定彰化外海大規模開發離岸風電廠。其中,彰化離岸風電第一期已經開始建置,預計2020年開始發電,裝置容量110百萬瓦(MW),相當於每年發電3.3億度。以大甲溪流域電廠的裝置容量1,000MW,每年能發30幾億度來比較,離岸風電一期計畫的發電量約是十分之一,對再生能源來說也是不小了。

接下來,台電還參與能源局彰化外海的潛力廠址開發,是台電離岸風電二期計畫,台電已申請第26號場址,目前已在環評中;台電將視進展年底前在公司內部通過開發計畫,明年報經濟部取得預算。目前暫定裝置容量是800MW,是第一期的八倍大。

太陽光電建置方面,陳一成表示,考量太陽光電的的財務規模、技術門檻都不像離岸風電這麼高,若民間有意願,應讓民間企業先做。故台電投入的太陽光電以台電自有房舍屋頂、閒置電廠場址、水庫上架太陽能電板、融入鹽灘景觀的太陽能電廠為主。今年台電共推出太陽光電二期、三期、四期計畫,預計年底還會有五期計畫,一共是四個太陽光電計畫。

太陽光電二期計畫是台電盤點內部自有小面積土地、電力設施應設未設、建廠過程形成的新土地,小型地面型、建物屋頂等,利用PV-ESCO的方式招標委外經營,能源服務商可以申請能源局躉購費率,台電則可以收取租金。二期計畫的裝置容量僅12MW,但能彰顯台電能源多元化,向多效益發展。

太陽光電三期計畫是台電在彰工火力電廠預定地建太陽能電廠,陳一成說,台電本計畫在彰工蓋火力電廠,但因當地政府和民眾對火力電廠仍有疑慮,閒置土地就先蓋太陽光電廠,預計140公頃土地,裝置容量100MW。

太陽光電四期計畫是與台水公司合作的「水上漂」。陳一成表示,台電與台水去年簽署MOU,將在水庫可建置浮動式太陽能電廠,經過一年盤點,將在台灣本島的寶山、永和山、蘭潭、仁義潭、鳳山水庫五座水庫,以及澎湖的成功、興仁、東衛等三座水庫架設太陽能電板。考量水庫的遮蔽力等,保守估計裝置量約12MW。

至於年底才啟動的第五期計畫,打算在台南鹽灘地向國產署承租250公頃土地,建置150MW的太陽光電,盼能建成結合發電廠、生態、人文景觀「三合一」的指標性電廠。至於地熱發電,為探勘台灣地理環境是否適合發展地熱發電,今年底會在綠島鑽探二口測試井進行噴井試驗,若和預期相符,之後再評估裝置容量。

 
台開揪企業 做大帆船商機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開集團昨(2)日宣布旗下子公司tidc在花蓮港成立「浪帆會俱樂部」。

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希望藉由俱樂部的成立,號召更多企業推行帆船運動,讓台灣帆船運動規模擴大,並有機會舉辦台、日、中,甚至全球跨洋跨洲國際比賽。

邱復生表示,台灣的海域是陸地的20倍大,海也是我們的領域,但是相關海域活動、賽事卻還沒有開始,為了推行帆船運動,台開子公司tidc成立「洄瀾一號」帆船隊。

他說,「洄瀾一號」在今年參加台灣與日本間唯一的重型帆船比賽「台琉盃國際帆船賽」,並在上(5)月16日以在海上26小時33分佳績,一舉拿下台琉盃B組冠軍的好成績。

邱復生指出,洄瀾一號勇奪台琉盃B組冠軍好成績,也代表台灣帆船賽事熱潮的開始,為了推行台灣帆船運動,旗下子公司昨日宣布在花蓮港成立「浪帆會俱樂部」,今年下半年開始不僅能幫會員管理帆船,更可以協助訓練更多的熱愛帆船運動的民眾學習風帆,及帆船專業技術,更進一步來參加國際帆船競賽。

邱復生表示,他將今年定為帆船元年,接下來希望「浪帆會俱樂部」號召更多的企業一起加入,共同推行帆船運動賽事,讓大家分享彼此資源,讓帆船這項綠色運動能讓大家共同參與、共同推動,達到共享經濟。

tidc「洄瀾一號」2014年正式從香港到花蓮洄瀾灣,並在同年開啟「海闊台灣」環島探勘計畫,以土地祖靈精神,推動台灣海洋、海洋台灣,傳承海洋文化,並計劃在明(2018)年重新拍攝一支紀錄片,從海上看台灣,並將邀請海洋學者教授參與影片製作講述,重新喚起台灣人對海洋的重視。

邱復生說,希望透過洄瀾一號讓更多人親近海洋,也以帆船乾淨節能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海洋文化,去發掘、傳承屬於台灣特有海洋文化與海洋價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