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3月 08, 2017

美薩德運抵南韓 東北亞風雲詭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8 第38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薩德運抵南韓 東北亞風雲詭譎
國際要聞 歐元區經濟地位 歐豬翻身
北韓大動作「禁足」 因兇手就藏在馬國使館裡?
OECD:全球經濟四害 打亂復甦
歐巴馬竊聽?監控? 川普都沒證據
川普拚外貿 目標是「收復所有供應鏈」
馬國追緝殺金正男兇 與北韓互扣僑民撕破臉
川普新旅行禁令 低調放行伊拉克
北韓飛彈風暴 美日韓警告「挑釁後果」

焦點新聞
美薩德運抵南韓 東北亞風雲詭譎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中及東北亞的情勢,風雲再起。北韓發射飛彈,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已進入實作階段,再加上中國大陸對南韓及美國動作的強烈不滿,多國之間錯綜複雜的緊張關係,讓東北亞局勢瞬息萬變。

北京揚言:一切後果美韓承擔

北韓六日清晨試射四枚彈道飛彈後,美軍當晚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兩具發射架和部分裝備運抵南韓烏山空軍基地。對此北京揚言「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川普、安倍:北韓威脅進新階段

在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代總統黃教安通電話,討論北韓試射飛彈,安倍與川普認為北韓威脅進入「新階段」。川普在通話中強調,美國將堅定遵守承諾,與日韓共同應對來自北韓的嚴重威脅。共同社報導,日本將與美國和南韓攜手,強烈敦促中國大陸「充分履行」對北韓制裁,日本還將加快商討是否引進薩德系統。

儘管美、韓強調因應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是部署薩德的主要考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七日表示注意到薩德裝備抵韓,「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不必重複。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中韓 均發表對外強硬談話

南韓國防部七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宣布,薩德系統的部分裝備,包括兩具發射架,已於六日晚間由美軍C-17運輸機運抵位於首爾南邊六十四公里的京畿道平澤駐韓美軍烏山基地,將運往慶尚北道的星州基地部署。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透過聲明表示,美方開始在南韓部署的薩德系統,純屬防禦性,絕對不會威脅到區域安全,試圖安撫強烈反對的中俄。

觀察家推論 薩德最快四月服役

韓聯社報導,韓美軍方預計兩個月內完成部署薩德系統,觀察家推論最快將於四月開始服役。南韓軍方表示,薩德何時完成部署屬於高度機密,暫不宜透露。

南韓軍方表示,在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日益升高的情況下,韓美一直探討儘快完成薩德部署的方案,但未提前通知中方相關進程。首批薩德零組件原訂於六至八月間運抵南韓,提前是否與北韓試射飛彈有關?韓方表示提前部署的討論不可能一天就有共識。

3彈落在經濟海域 日本強烈抗議

北韓中央通信社七日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指導人民軍進行了四枚彈道飛彈同時發射訓練,是為打擊駐日美軍基地所做的演習。分析認為,這是北韓對南韓與美國聯合軍演的回應。北韓幾乎每年都在韓美軍演期間發射飛彈,今年一口氣發射四枚,規模堪稱歷屆之最,且其中三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距日本本土僅三百多公里,引發日本強烈抗議。

   
國際要聞
歐元區經濟地位 歐豬翻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元區「周邊─核心」國家的傳統分界線正在轉變。金融時報報導,在歐債危機中受創深重的愛爾蘭,現在已被金融機構提升為「準核心國」,西班牙也向「準核心國」趨近,但法國卻被降級為「準核心國」。

西班牙Bankia銀行在歐債危機中被打倒,於2012年接受政府紓困,但今年3月已重新發行新債5億歐元,申購總額竟高達50億歐元;連該行的第二級債券(須承擔虧損及增資風險)殖利率亦僅3.4%,比2012年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7%還低。

ECM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提爾佛指出,「Bankia曾是歐洲銀行業危機的代表,現在連該行的次級債券都需求熱絡,人人想買」。不只Bankia,歐洲銀行債券普遍都感受到春風拂面。

荷蘭銀行研究主管考尼斯指出,「愛爾蘭曾經是周邊國,現在顯然成為準核心國。風水輪流轉,任何國家都不能保證永遠屬於那一類」。

西班牙還不能算是「準核心國」,因為預算赤字仍高,但其他基本面相當有利,且銀行業不再有「系統性風險」。西班牙從2014年以來經濟平均年成長2.4%,在歐元區主要國家中僅略遜於愛爾蘭。

反觀法國,由於反歐元區的「國家陣線」黨總統候選人雷朋民調支持度領先,今年來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2月時曾達到1.1%,為一年多來高點。荷蘭銀行已把法國降為「準核心國」,與愛爾蘭、奧地利與比利時同級。

市場將法國的政治風險與義大利聯想在一起,而義大利迄今仍是旗幟鮮明的「周邊」市場。

2月時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達2.4%,是2015年夏天以來最高點。葡萄牙的「周邊」地位也仍屹立不搖。

   
北韓大動作「禁足」 因兇手就藏在馬國使館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與北韓因金正男命案翻臉,北韓扣留馬國僑民,逼使馬國以牙還牙,但馬國僑民只有十一人在北韓,北韓卻有上千人在馬國,北韓為何要先出手做這樁「不划算」的生意?

法新社報導,首爾大學研究員張永石認為,北韓禁止這十一個馬國人離境,目的是防止馬國警方強行逮捕躲在北韓使館內的金正男命案嫌犯。他說,北韓擔心若嫌犯被捕,可能成為北韓當局涉案的人證。

馬國若憂心僑民安危不敢出手抓人,金正男命案可能因為主謀的北韓人都未到案,成為雙方各說各話的懸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韓問題專家馬登指出,北韓外交人員儘管做過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但過去從未用過禁止外國僑民出境這麼強烈的手段。這次不惜和馬國全面翻臉,看起來是對涉案否認到底的煙幕彈。

馬來西亞長久以來秉持從冷戰延續至今的「第三世界」外交政策,對外往來不講意識形態,一九七三年就和北韓建交,也和古巴、利比亞交往。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表示,馬國過去從不曾援引「維也納公約」第九條驅逐外國大使出境,將北韓大使姜哲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前,已採取許多措施來溝通,但姜哲卻一再質疑與誣衊馬國,其言論破壞兩國關係,才會招致被驅逐下場。

阿尼法說,如果事態繼續惡化,馬國會毫不猶豫地採取斷交手段,關閉吉隆坡的北韓大使館,結束與北韓長達四十多年的外交關係。

   
OECD:全球經濟四害 打亂復甦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7日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3.3%,高於2016年的3.0%,2018年將進一步提高到3.6%;但成長速度仍然太慢,還不足以因應貿易保護主義、股市過熱、利率上升及匯率動盪的風險,而這些不確定因素可能使成長出軌。

與去年11月時的預估相比,並無明顯變化,但美國與歐元區的成長預估都被微幅下修。報告中說,「金融市場與基本面脫鉤,潛在的市場動盪,金融脆弱性,及政策不確定,可能使溫和的復甦出軌」。

OECD首席經濟學者曼恩指出,「我們(成長)已經加速,但仍擔心復甦的基礎確實軟弱。生產力成長速度仍緩慢、遲滯,且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綜合考慮這些因素,很難預期消費與投資將熱絡到能夠推動經濟加速成長的程度」。

報告中雖未點名,但顯然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可能引發貿易戰;率先提高關稅稅率的國家,經濟成長率也最可能下降。

OECD並強調,利率周期改變(即升息)可能會引發匯率動盪。報告中指出,「最近利率上升與匯率波動擴大之間關係密切,美元對歐元及日圓迅速升值,一些新興貨幣也承受市場壓力。金融市場預期未來幾年主要國家的短期利率差距將擴大,將使市場緊張與動盪的風險升高,尤其是匯率,可能造成更廣泛的金融不穩定」。

OECD指出,「雖然風險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實現,但仍存在實質的可能性,而且一整套相互關聯的重大震撼將會攪亂經濟復甦」。

OECD並特別擔心歐洲國家的政策作為與政治方向都不確定,將使各國政府更難追求並持續必要的政策,以達成有力且包容的成長。

   
歐巴馬竊聽?監控? 川普都沒證據
華盛頓記者張加/六日電/聯合報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指控在總統選舉期間遭前總統歐巴馬與白宮官員監聽,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毫無疑問有事情發生,「問題是,是監控或是竊聽。」但當記者追問川普的消息來源為何時,史派瑟並未回應。

川普近日透過推特指控歐巴馬選前曾下令情治單位竊聽川普大樓;外媒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因此要求美國司法部否認,因為這個說法沒有證據,而且影射FBI違法。

史派瑟六日在白宮的非正式記者會指出,川普希望國會確定行政部門的調查權是否在去年遭濫用,川普並要求國會研究政府洩密問題。

記者詢問,川普是否與柯米談論過此議題,史派瑟表示,「老實說,除了基於匿名消息來源的報導,沒有看到其他東西。」但他也表示,「我認為毫無疑問某些事情發生了。問題是,是監控或是竊聽。」

   
川普拚外貿 目標是「收復所有供應鏈」
編譯劉忠勇、林奕榮/綜合外電/聯合報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美國為推動經濟成長,將促進與各國更為「互惠」的貿易關係、降低貿易逆差,並確保美國生產能力不致落於外國之手,目標之一是「收復所有供應鏈」。

納瓦羅六日在華盛頓一場經濟會議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標之一,是要收復所有供應鏈和製造能力,這些是競爭環境平衡之下可以存在的。

納瓦羅說,美國總統川普的目標是要促進「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他指出,目前美國與全世界貿易「毫無互惠」可言。他點名愛爾蘭、越南、中國大陸、南韓、台灣、瑞士等十六個「占(美國)貿易逆差很大比率」的國家。

「如果能藉由強勢、精明的磋商來降低貿易逆差,就能夠提升我國的經濟成長率。」他警告,若對縮減貿易逆差毫無作為,「外國人最終會擁有美國大半江山,也沒有什麼可貿易了」。

納瓦羅也點名印度關稅「高得離譜」,並表示美國對德國的貿易逆差是很棘手的問題。

談到人民幣匯率是否公平時,納瓦羅說,若從美中之間的貿易餘額來看,「顯然人民幣低估了」,不過他也承認中國官方最近干預匯率是要推升人民幣。

川普自勝選後尚未公布具體的貿易計畫,但一名美國貿易代表曾表示,美國將不會受限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決議。大陸方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全國人大會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則表示,將「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依據川普團隊過去的說法,美國可能針對大陸出口採取措施的產業,可能涵蓋鋼材和鋁材、汽車零件、紡織品及服飾、家具與玩具、電器與電子設備。其中新任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在任命聽證會表示,針對大陸鋼材、鋁材的反傾銷稅,必須成為美國的重點。此外,美國近幾十年來,受廉價進口產品衝擊最嚴重的是紡織、服飾與皮革製品。至於家具和玩具這兩種勞力密集產業,已在美國裁撤大量就業機會,大陸製造商很可能成為進口設限目標。

不過,大陸在貿易爭端中很可能進行報復,若川普當局引發貿易戰,大陸可能針對美國的「弱點」反擊,例如農產品、飛機和汽車。

   
馬國追緝殺金正男兇 與北韓互扣僑民撕破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兄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毒殺案,導致馬來西亞和北韓外交爭端持續升高,北韓七日宣布禁止所有馬國公民離開北韓,直到此案爭議公平解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立刻還以顏色,宣布境內所有北韓人不得離境,以確保在北韓的馬國人平安。

馬來西亞警方認定金正男毒殺案有多名嫌犯是北韓人,還有嫌犯躲在北韓駐吉隆坡大使館。

北韓則稱上月十三日在吉隆坡機場過世的北韓人「金哲」是因心臟病發,馬國和南韓、美國勾結,誣賴北韓殺害他。北韓至今不願證實化名「金哲」的死者就是金正男。

馬國和北韓雙方從互罵到互相驅逐大使,如今升高到扣留對方僑民。馬國總理納吉發表聲明痛斥北韓「可惡」,表示北韓的行為「實際上是挾持我國公民為人質,完全無視所有國際法和外交規範」,表示他已召集國安會議緊急會商。

納吉表示,他也已指示警方「禁止所有在馬來西亞的北韓公民離境,直到我們確定所有在北韓的馬來西亞人民平安」。

馬國官員說,目前有十一名馬來西亞人在北韓,包括外交人員和眷屬及兩名聯合國人員。北韓在馬國的僑民估計約有一千人。

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七日表示,「即使花上五年」,馬來西亞也會等下去,揪出據信藏身北韓駐大馬使館的金正男案涉案嫌犯,進行偵訊。

卡立說:「我們會等下去,即使等上五年,我們會在外頭守候。絕對會有人出來。我認為三名與這起謀殺案有關聯的人躲在北韓使館內」。

馬來西亞內政部副部長諾加茲蘭莫哈默在北韓使館外告訴記者:「大馬副總理今早下令,勿讓任何北韓使館人員離境。我們正在確認他們的人數和行蹤。」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阿斯莫洛夫認為,北韓和馬來西亞在一系列相互攻擊後惡化的關係,近期不會恢復正常。阿斯莫洛夫分析,雙方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挽回局面。他認為,北韓扣留境內的馬來西亞公民這一著並不明智,因為這看起來像是劫持人質。如果北韓像馬方一樣查封大使館,才是對等的。

阿斯莫洛夫認為,整起風波是兩國關係的重大裂痕:「將在多大程度上演變成徹底破裂,我們拭目以待。這需要夠長的時間,並且不清楚這一裂痕能否修復。」

   
川普新旅行禁令 低調放行伊拉克
華盛頓記者張加/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簽署新的旅行禁令,受影響的國家由七個減為六個,令預定十六日生效。新禁令除了排除伊拉克公民,綠卡持有者、雙重國籍及已獲美國入境簽證者,都不受新禁令限制。

法律專家表示,新禁令列舉許多豁免項目,包括事先已獲准到美國工作或讀書者、尋求到美探親或依親者、若被拒絕入境會有立即困難者;嬰兒、孩童、被收養者或有醫療照顧需求者、美國政府雇員及國際組織人員,也都在旅禁豁免範圍內。例外情況增列後,宣稱合法權益遭侵害的人數將銳減,導致挑戰禁令的難度大增。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伊朗、敘利亞、利比亞、蘇丹、葉門、索馬利亞等六國公民,暫停入境美國九十天;在此期間,國務院與國土安全部將進行審查,確立如何改善外國人尋求進入美國的篩選過程。

新旅行禁令雖仍暫停美國難民准入程序(USRAP)一二○天,但未如前一次禁令提及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因此原本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的規定,現減為一二○天。

此外,新旅行禁令指出,超過五萬名難民入境將損害美國利益,超過該數目的入境須暫停,也就是美國今年接受的難民從十一萬減至五萬人;此外,也取消明文保護少數宗教信徒的條款。

國務卿提勒森、司法部長塞辛斯、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六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簽署的新行政命令,提勒森表示,伊拉克是協助美國擊敗伊斯蘭國(IS)的重要盟友。塞辛斯說,行政命令列舉的六個國家中,三個國家資助恐怖主義,另外三個國家已成為恐怖主義的「避風港」。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則表示,伊朗、蘇丹和敘利亞為恐怖主義的贊助者,索馬利亞是恐怖主義組織的避風港。

川普僅透過臉書發布一張簽署行政命令的照片並寫道,「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將阻止外國恐怖分子進入我們國家,並保持美國安全。」相較前一次高調頒布旅行禁令,川普這次顯得格外低調。

   
北韓飛彈風暴 美日韓警告「挑釁後果」
華盛頓記者張加、東京記者蔡佩芳//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六日表示,美國與盟邦會共同面對北韓試射飛彈的嚴重威脅,並正在採取步驟,以提高防禦北韓彈道飛彈的能力,例如盡早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的裝置。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公布運輸機運載薩德裝備抵達南韓烏山美軍空軍基地的照片,美方強調,這是為了信守美韓聯盟承諾,薩德純粹是防禦性系統。

除了展開部署薩德的行動,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六日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通話,同意雙方和三方繼續密切合作,向北韓表明,其挑釁與威脅性行動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中國大陸則呼籲各方克制,聯合國安理會則應美國及日本要求,訂於八日舉行臨時緊急會議。

川普與安倍的電話會談歷時約廿五分鐘。安倍表示,「(北韓試射飛彈)明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是對區域與國際社會的挑戰。」兩人都認為北韓已經形成一種新的威脅,美日韓應緊密合作,並盡早啟動外交與國防首長的「二加二」會議。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也與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通話,指北韓試射飛彈是令人無法接受且不負責任的行為;馬提斯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務承諾仍堅定,兩人也同意與南韓密切合作,以加強威懾力並維持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全。日、韓的外交與國防首長七日也分別進行聯繫。

北韓在六日發射四枚彈道飛彈,三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透過聲明表示,美強烈譴責北韓這次發射彈道飛彈,此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安理會決議明確禁止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所進行的這類發射行為。唐納說,「我們會準備好在遏止這個日漸增加的威脅時,使用所能使用的一切能力。」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表聲明指出,薩德系統僅有防衛能力,對區域內國家不會帶來威脅;薩德的設計是在大氣層之內或之外,攔截或摧毀於彈道飛行後期的短程及中程飛彈。

日媒富士晚報七日指出,美韓目前針對北韓舉行的聯合軍演出動雙方特種部隊,演習內容帶有對金正恩進行暗殺意涵的「斬首作戰」,去年的美韓軍演已進行過一次類似演習;金正恩現在意在自保。共同社則引述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指負責在突發事態時攻擊駐日美軍基地的部隊展開訓練,同時發射了四枚彈道導彈,報導沒有提及訓練時間,可能就是指六日的行動,認為北韓目標是駐日美軍。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音樂小知識:消失兩百年的協奏曲
關於協奏曲樂譜是怎麼來到蘇格蘭的,目前並無明確的解釋,不過據信應是由洛錫安伯爵羅伯特.科爾遊歷歐洲時攜回。而該家族所保留的文件則於1991年由國家檔案局購買保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