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27, 2017

【先探投資週刊1932期】直播網紅新經濟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 第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直播網紅新經濟
 
老謝專欄 全球股市繼續向前進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直播網紅新經濟
【文/鄭志全】
今年以來,有鑑於網路直播平台出現種種亂象,中國官方展開了一系列名為「淨網」、「護苗」的網路掃黃行動。執行這次行動的是隸屬於中央的「掃黃打非」辦公室,重點打擊直播業者及主播們的涉黃違法行為,並且為網路直播服務畫定底線,配合近來中共中央電視台多次揭發直播平台的違法案例,似乎都衝著當今十分火熱的「直播網紅」而來。

直播風潮在台興起

「直播」和「網紅」都是去年以來的熱門話題,但「直播網紅」一詞,經常被看做是視頻聊天網站的網路主播,或者一項新興職業。他們的工作是在直播間、網路聊天室準時和粉絲見面,收入來自於粉絲打賞與虛擬禮物的變現。此類網路秀場,就是中國官方這一波掃黃行動的重點打擊對象,但此類網站的開台成本並不高,經常有舊平台關閉,新平台開張,秀場主播們丟了舊飯碗,又找到新工作,來來去去十分稀鬆平常。

特別值得探討的,則是網紅現象與直播風潮。走紅於網路平台的素人,在中國稱之為「網紅」,他們可能來自各行各業,秀場主播只是其中一類人。事實上多數的素人網紅,並非出身網路秀場,而是活躍於各大社交平台,在累積高人氣之後,在各領域爭取廣告代言。中國的網紅一個個冒出頭,其性質有點類似演藝人員,這多半得歸因於中國特殊的網路化環境以及影視娛樂風氣的盛行。

但直播風潮似乎又和網路秀場脫不了關係。自從二○○五年歡聚時代(Nasdaq:YY)成立之後,網路秀場蓬勃發展,儘管粉絲打賞的模式一直飽受爭議,但強調即時性、互動性的網路直播特色被保留下來,加以發揚光大,應用在中國的影視、電競、教育、體育、電商等眾多領域。

在中國紅透半邊天的直播風潮,近兩年也吹向台灣。台灣成為直播業者的新戰場,而且網路直播節目各具特色。其中,一七、UP、MeMe、浪Live屬於秀場類直播,多數都有中資背景。Yahoo TV製作過許多原創的時事類及綜藝談話節目,麥卡貝製作過遊戲、音樂類節目,曾與緯來體育台合作轉播賽事。此外,遊戲橘子入股的LIVEhouse.in,看中電商直播商機;還有紅心辣椒結合韓商成立辣椒艾菲卡TV。

這麼多直播平台浮上檯面,很難說哪一個最後能存活下來,畢竟台灣的市場規模、網路環境不同於中國,多數人仍然習慣使用臉書,而且真正依賴直播業務賺到錢的業者,除了Facebook之外並不多。

直播時代訊息量超載

Facebook在去年初開通直播服務,似乎帶起了這波全球化直播風潮。去年四月開放個人帳號使用FB Live直播功能,並且開放API,讓第三方開發者也能使用這項服務。去年底又推出粉絲專頁的預排節目表功能,可以預告一周內的直播行程,粉絲專頁已經十分類似個人電視台。

FB開通直播之後,可能直接壓縮其他直播平台的生存空間,也對傳統媒體帶來明顯衝擊。利用即時性、零時差、互動性、廣覆蓋的特點,在社交平台上加入直播和視頻,往往更容易被大眾接受。臉書執行長馬克佐伯格也表示,我們正進入影片、視頻的黃金年代,未來幾年FB使用者分享的內容可能都是影片。【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全球股市繼續向前進
【文/謝金河】
進入第二季,在新台幣強升,上市櫃公司面臨龐大匯損壓力下,台股原來是一個回檔格局,加權指數從九九七六.六一折返九六二二.二五,櫃檯指數因為內資退場跌得更重,從一三八.八三殺到一二八.六,不過台股這次的回檔整理格局,可能因為法國總統大選出現變化。

法國總統大選,這次有十一個候選人,最後進入五月七日的兩強是中間派的馬克宏及極右派的勒朋,由於法國過去極左、極右壁壘分明,這次中間派的馬克宏主張減稅,並且主張留在歐盟,因此,他的勝出為歐盟吞下了一顆定心丸,預料在五月七日的最後決戰,馬克宏可望擊敗勒朋,法國留在歐盟,讓全球金融市場安了心。

四月廿四日,VIX恐慌指數單日大跌二五.七%,德國股市大漲四○六.四一,單日漲幅三.三七%,創下歷史新天價,法國股市大漲四.一四%,也寫下五二九五.四七的波段高點,壓抑了很久的歐洲股市全面大漲,歐元、英鎊強勁走升。美元指數跌落九九以下,而美國股市連續兩日大漲,道瓊與S&P 500再度逼近新高附近,Nasdaq則創下歷史上首度穿越六○○○點新高價紀錄,Nasdaq指數到六○三六.○二,Nasdaq 100指數也到達五五五七.九三的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來到一○一九.四四的新高點。

當紅炸子雞輪流當

全球股市再度卯勁上漲,台股的回檔可能也因此改變軌道,看起來九六二二及櫃檯指數的一二八.六可能是短期的底,但是外資匯入撐起的摩台指只從三六九折返三五六.九,如今又在新高點附近,看起來台股拉回下檔有限,現在要看內資退場後有沒有重新進場的動向。

今年農曆年台股發動的一波行情,內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這其中紙業股最具代表性,榮成與寶隆因為出售杭州富春山居帶來龐大業外進帳,加上工業用紙價格顯著上揚,於是發動一波奇襲行情,榮成從十四.二五大漲到三四.三五元,寶隆也從八.五一漲到三一.九元,這兩檔個股也帶動其他紙業股的大漲,因此,正隆漲到十七.七元、華紙漲到十二.八五元,永豐餘也漲到十二.七元,紙業股全面大漲,也帶動很多擁有資產的低價股揚升,像有股權爭奪戰的大同最高漲到二○.六五元,福華從三.五五元漲到八.四一元,有資產的低價股如億泰從四.○三漲到七.七八元,中福從三.八三元漲到七.二五元,泰豐也拉動一波從十一.七五漲到十八.六元的行情。

不過內資帶動的行情只有一次攻擊便退潮,這些急漲的內資股在農曆年後一波漲勢,便休息到現在,現在重心在當今的趨勢股上面,這包括光學族群,像大立光就躍上五○○○元,玉晶光、聯一光、先進光、今國光、佳凌、亞光都成了當紅炸子雞。二是十二吋矽晶圓漲價題材,環球晶漲到二六六元,台勝科也到了一三九.五元。三是一○○G的儲存概念,這次最當令的是東典及統新,台股進入第二季的盤整,這些趨勢產業股成了當紅炸子雞。

一邊是內資股熄火,一邊是主力捧紅了當令的產業族群,另一邊是匯損嚴重的公司股價不停地向下調整,最具代表性的是微星從九○.九元向下殺盤,一路跌到六○元,跟著微星跌的還有技嘉一口氣殺破年線,最近宣布首季匯損逾五億的瑞昱也是一口氣跌破年線,台積電說首季台幣升值大約影響六○億營收,大立光被吃掉八.五元的EPS,壽險公司第一季匯損達六八五億,所以大家要把匯損的利空放在心上。

匯損利空要放心上

不過在資本市場,散戶往往是後知後覺者,當你看到股價不停向下修正,其實公司內部人老早知道公司第一季營運好壞,那些股價一直跌的公司都是老闆或公司內部人率先開溜,因此,等到第一季財報在五月十五日公布,股價該跌的都跌了,會變成「利空出盡」,所以四月下旬是一次檢視股價的好機會,從股價來看,那些率先跌破年線的個股,有如棒球賽,先進入敗部淘汰賽,這是弱勢股,可能要等到季報公布「利空出盡」,但是同樣的指數,卻孕育個股不同的內涵,此時股價姿態在高檔的基本上是大贏家。

第二季被動元件產業大旺,國巨在減資前已寫下一○九.五元新高價,威力大增,現在國巨家族可說兵肥馬壯,像凱美賣掉深圳子公司,EPS二二元,這下子大股東智寶也跟著大漲,加上原來的奇力新、旺詮,陳泰銘堪稱是第二季最大贏家。

國巨大漲,華新科一定會跟上,現在包括美磊、立隆、立敦等被動元件族群全都展現一番新氣象,這是這一波最強勢的產業族群,而這也給市場很大的啟示,大家要尋找的是首季業績亮眼的公司,這些公司股價可能領先發動,我們來看幾檔有代表性的個股,像PCB二線的柏承,首季營收成長二一%,去年第四季才轉盈,去年本業從一五年大虧三.八六億到縮小為三九九八萬元,毛利率已從一.九四%拉升到十.四四%,今年轉盈機率很高,公司董事長經歷了家庭變故,今年振奮精神,重新打拚,股價已展現不同氣概。【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美國網路直播 群雄並起
◎特別企劃:技術面選股擇強操作
◎焦點議題:車電展 ADAS最吸晴
◎國際趨勢:英法大選 還會有意外嗎?
◎產業脈動:台灣Nasdaq概念蓄勢奮起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探訪英國、愛爾蘭

◎洪周泰開講-創新技術產業趨勢及全球投資機會分析!

◎美元資產領跑坐享財富講座熱烈報名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