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10, 2017

文在寅當選南韓總統 終結保守派10年執政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0 第39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文在寅當選南韓總統 終結保守派10年執政
國際要聞 矢言主導韓半島…大家等文在寅亮牌
文在寅料出任南韓總統 最大挑戰是川普
朴槿惠獨留囚房內 不知南韓大選日實況
葉門疑爆霍亂疫情 WHO:34死逾2000病
Google數位城 落腳多倫多
亞太經濟成長率 IMF上修至5.5%
蘋果巿值站穩8000億美元 美企首家
美國總統川普開除FBI局長柯米
華裔陳瑾瑒 德國亨利馬托小提琴大賽奪金

焦點新聞
文在寅當選南韓總統 終結保守派10年執政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南韓三家電視台的聯合出口民調,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九日以百分之四十一點四的得票率,一如選前預期當選南韓總統,結束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醜聞引發的政治動盪和保守派十年的執政。文在寅今天就宣誓就職上任,完全沒有交接過渡期。

四千二百多萬南韓選民踴躍投票,選前已有四分之一選民提前投票,初步統計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二,創廿年來最高紀錄。文在寅在競選總部表示,他的勝利來自於「渴望政權改變的人民」。

他說:「新政府將是共同民主黨的政府,而非文在寅的政府,將力爭完成國民心願,實現改革和團結,奮力開啟民主派執政的新篇章。」

根據出口民調,文在寅的得票率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保守派自由韓國黨洪準杓的百分之廿三點三,以及中間派國民之黨安哲秀的百分之廿一點八。初步開出的三成七選票,也顯示文在寅以百分之卅九得票率領先洪準杓的百分之廿七。

文在寅上次參選總統以三點五個百分點差距飲恨敗給朴槿惠,如今演出「復仇記」,捲土重來終於成功。

文在寅的支持者聚集在倒朴燭光抗議聖地光化門廣場慶祝勝利。這次總統大選在朴槿惠被彈劾下台的六十天內舉行,可說是倒朴抗議風潮的延長賽,根據選前民調,選民最在意的是候選人是否有意解決根深柢固的貪腐並進行改革,其次才是經濟就業,國家安全排第三,因此,以清廉著稱的文在寅當選不意外。

根據出口民調,文在寅獲得大多數年輕人支持,其中許多人參加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每個周末的倒朴示威。

雖然選戰聚焦貪腐和經濟,但美國川普政府在選前拉高對北韓的姿態,並提前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使得選後如何與川普打交道成為新政府的一大課題。

六十四歲的文在寅為北韓難民之子,主張與北韓對話降低緊張。一般預料他上任後對北韓和美國的態度會迥異於保守派政府。文在寅在競選期間喊出「國家利益優先」,主張南韓應勇於面對強大的盟邦和鄰國,他在一月出版的書中寫道,南韓應學會「向美國說不」。

文在寅和前總統盧武鉉交情深厚,兩人早年曾合開法律事務所結緣,盧武鉉當總統時,文在寅出任他的幕僚長,盧武鉉下台後被控貪汙,文在寅也不離不棄一路追隨,被南韓政壇視為「盧武鉉分身」。

   
國際要聞
矢言主導韓半島…大家等文在寅亮牌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韓半島問題應由韓國掌握主導權。」南韓新總統文在寅本月初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如此表示。

文在寅批評李明博與朴槿惠兩屆保守派政府無法阻止北韓發展核武,他主張透過一邊對話,一邊制裁施壓的雙軌政策,迫使北韓改變。

投票日當天,文在寅主張在遏制北韓發展核武方面,南韓的外交應該更積極,而非坐視華府與北京交談。

和其他候選人相較,文在寅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態度相對保留,讓北京與平壤對他有所期待。

新華社九日評論指出,新任南韓總統應該展示出降低緊張的意願,取消部署薩德,因為薩德不足以遏止平壤發展核武與飛彈。

北韓對文在寅也充滿期待。「勞動新聞」九日呼籲南韓選民對保守派政權進行清算,掃進歷史的墳墓。

但是文在寅也悄悄在調整。他不再堅持先去平壤再去華府,改稱會先跟川普會面,「就北韓核問題進行深入的對話和磋商」。至於和金正恩見面,文在寅說前提必須是要解決北韓核問題。

文在寅也否認要重新調整韓美同盟,宣稱韓美同盟是南韓外交和國家安保最重要的基礎。但在韓半島問題上,南韓必須掌握主導權。美國國務院九日透過發言人表示,期盼與南韓新總統強化雙邊關係與南韓的安全。

文在寅三月受訪時表示,充分理解中國對部署薩德的擔心和反對,但表示事關南韓主權,「我現在無法說明是贊成還是反對,但是我心中已經有了一個既能保證安全又能維護國家利益的方案。」

外媒咸認,在北韓已經五度核試爆,第六次蠢蠢欲動之際,文在寅對金正恩能夠迴旋的空間恐怕非常有限。主張在韓半島問題上南韓應掌握主導權的文在寅,亮牌的時刻到了。華府、北京、平壤、乃至於東京,都在等著看。

   
文在寅料出任南韓總統 最大挑戰是川普
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韓民心思變,自由派文在寅料將在大選中脫穎而出,專家指出,新總統上任後得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會是美國總統川普。

法新社報導,在前總統朴槿惠涉嫌貪汙,遭彈劾下台後,南韓提前舉行大選,新總統將在與擁有核武的北韓關係高度緊張的情勢中就任。

對許多南韓選民而言,貪污、經濟成長停滯、失業,甚至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空氣污染,都是他們最關心的議題。

南韓1970年代至1990年代間快速成長,讓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度擺脫貧窮,但隨著經濟成熟、成長趨緩,30歲以下族群失業率現在達到史上新高的10%。

貧富差距和機會不均日益嚴重所累積的挫折感,讓人民對於前總統朴槿惠貪腐醜聞的怒火更烈。朴槿惠的醜聞,揭露了監管當局和強大家族財閥間緊密且腐敗的關係。

這次選戰大體聚焦經濟,與北韓關係較不顯著,但若文在寅勝出,終結保守派10年執政,可能意味首爾當局對平壤及重要盟友華盛頓的態度,將有極大轉變。

被批評者指控對北韓態度軟弱的64歲文在寅,提倡以對話緩解緊張情勢,促使北韓回到談判桌。他也被認為在對美關係上傾向更獨立。美國在南韓部署2萬8500名兵力,確保南韓國安。

路透社報導,根據出口民調,文在寅的勝利要歸功於年輕選民的大力支持,他的多數選票都是來自年輕族群。

他的支持者中,許多人都曾參與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大型和平週末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

文在寅的競選宣言包括「國家利益優先」政策,打動希望南韓勇敢面對強大盟國及鄰國的選民。

根據美聯社,許多分析師表示,若文在寅當選,可能不會採取極端的和解政策,因為自從他10年前在盧武鉉政府服務以來,北韓核武計畫已獲重大進展。

而無論最後是誰當選,得面對的重大挑戰將是美國總統川普,川普已證明自己應付北韓的手法並不依循舊例,在強大施壓與威脅以及提議談判之間搖擺不定。

首爾智庫朝鮮半島未來論壇(Korean PeninsulaFuture Forum)的客座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 音譯),近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中寫道:「比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南韓人民更擔心川普會採取魯莽軍事行動,這是因為他的粗暴推特內容、揚言動武以及不可預測性。」

她說:「川普與下任南韓總統首次會面時,激起立即且正面化學作用,對協助化解任何雙邊分歧以及攜手因應北韓挑戰都至關重要。」

   
朴槿惠獨留囚房內 不知南韓大選日實況
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遭彈劾下台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預料今天在單獨囚房內獨自度過大選日,沒有任何訪客前往探視。

根據路透社,朴槿惠尚未被定罪,因此有權投票,但她已決定不投票。朴槿惠所在的拘留中心官員以隱私為由,拒絕發表評論。

美聯社報導,朴槿惠3月被彈劾下台,並以貪汙罪嫌遭起訴,被拘禁在拘留中心的小囚房內,房裡附有電視、馬桶、水槽、桌子及床墊。她有大半天都不會知道這次大選的投票狀況。

拘留中心的國營電視頻道今晚約8時開始首次播出新聞節目時,朴槿惠才能看到關於這次大選的報導,這次選舉將選出她的繼任者。

在此之前,朴槿惠可能只能收看預先排定的節目,是關於美國總統制的紀錄片。

今天也是南韓的休假日,因此不允許訪客探視。

   
葉門疑爆霍亂疫情 WHO:34死逾2000病
葉門沙那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指出,葉門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有34人因霍亂相關原因喪生、逾2000人生病。

WHO的1名官員告訴法新社:「包括沙那(Sanaa)在內,4月27到5月7日這段期間,有9個省共已出現34個霍亂相關死亡案例和2022個急性水性腹瀉案例。」

這是葉門1年來爆發的第2波霍亂相關死亡。當地醫院已經毀於致命戰亂,數百萬平民為取得糧食和乾淨飲水而掙扎拚搏。

WHO現在將葉門歸類為跟敘利亞、南蘇丹、奈及利亞、伊拉克相同的最惡劣人道緊急狀況。

   
Google數位城 落腳多倫多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指出,Google母公司字母公司(Alphabet)已向多倫多當局申請在市區打造一座占地12英畝全新高科技城。創辦人佩吉運用科技改造城市的夢想,可能先在加拿大實現。

字母公司旗下的城市創新部門Sidewalk Labs公司,已向多倫多提交要在市區興建數位城的企劃書,顯示該公司正一步步實現建造具互聯能力的高科技城市或地區的雄心。

Sidewalk Labs執行長道克托洛夫(Dan Doctoroff)表示,該公司正在探索「將大面積區域」數位化的可能性。道克托洛夫說:「我確信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瘋狂的點子…但我們一點都不覺得這很瘋狂。當Google決定要連結全世界的資訊時,大家也覺得這很瘋狂。」

Sidewalk Labs去年已開始公開談論要把促成許多科技公司成功的同一套工具和原理用來打造連網的現代區域。據傳在向多倫多提出計畫前,Sidewalk Labs也曾與字母公司的主管討論在丹佛和底特律打造數位區域的可能性。

加拿大的政府官員在2001年成立「海濱多倫多」(Waterfront Toronto)公營公司,專門負責活化多倫多市中心面積達2,000英畝的區域。「海濱多倫多」在今年稍早宣布將與一家「創新且能提供資金」的民營公司共同在該區域開發一個名為Quayside的「社區」,海濱多倫多並要求有意合作的公司提交企劃書。

多倫多市政府表示,Quayside將為「新興的科技、材料和程序提供試驗地區,這些新興的點子將能順應挑戰,並提出可以在全球各城市複製的先進解決方案」。海濱多倫多計劃最快會在6月公布獲選的合作夥伴。

Sidewalk Labs成立於兩年前,該公司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成果是在紐約市設置由廣告商資助的無線網路服務站網絡 「連結紐約市」(LinkNYC),這個計畫由Sidewalk Labs投資的Intersection營運。

   
亞太經濟成長率 IMF上修至5.5%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亞太地區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5%,較去年高出0.2個百分點,反映該區域將成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

IMF也上修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但該機構指出,全球將面臨的許多不確定性,均可能衝擊到亞洲地區的經濟成長。

IMF在9日發表的「亞太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亞洲經濟成長前景是全球表現最佳的地區。

緬甸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7.5%,是區域內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該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為6.3%。另據IMF預測,印度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7.2%,是成長率第二高的亞洲國家。

IMF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0.1個百分點至1.7%,南韓的經濟成長率則下修0.4個百分點至2.7%,主要是基於政治不確定性。

IMF也預估,亞太地區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為5.4%,主因是美國和大宗商品出口國等主要已開發經濟體及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正加速成長,支撐亞洲的經濟前景。

IMF亞太地區業務主管李昌鏞(音譯)說:「截至目前,這個區域出現正面的成長跡象…目前政策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鞏固、維持這股成長動力。」

不過,IMF也表示,亞洲的經濟成長可能受到美國加快升息腳步及保護主義興起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

IMF指出:「由於亞洲經濟體對外部的財務需求很高,加上私人企業的資產負債表疲軟,若全球金融狀況突然緊縮,可能重創此區…亞洲經濟體特別容易受到保護主義衝擊,因為亞洲國家的貿易開放程度高、也緊密融入全球價值鏈。」

IMF也將中國和日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上修至6.6%和1.2%,顯示兩國的政策支持和近期公布的強勁經濟數據,都將持續推動經濟成長。

   
蘋果巿值站穩8000億美元 美企首家
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蘋果公司(Apple Inc.)今天成為市值跨過8000億美元大關的首家美國企業,跟這家公司巿值超過7000億美元時相隔略多於兩年。

法新社報導,紐約股巿今天收盤時,蘋果巿值逾8028億美元,超過美國50個州當中45個州的經濟產值,僅次於伊利諾、佛羅里達、紐約、德克薩斯和加利福尼亞州。

iPhone手機製造商蘋果股價今年漲33%,自去年11月美國大選以來更已上揚約50%。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總巿值達21兆7000億美元,蘋果約占4%。

蘋果2012年9月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權重曾高達4.9%,但因標普指數今年已上漲逾7%,使其權重下降。

   
美國總統川普開除FBI局長柯米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9日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

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9日發布聲明指出,川普已通知柯米他遭到解雇,川普此舉是根據司法部部長塞辛斯(Jeff Sessions)與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建議。

聲明寫道,政府將即開始尋找新的FBI局長。

柯米是2013年由前總統歐巴馬任命為FBI局長,任期10年。

柯米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備受爭議,他決定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電郵門」進行調查,但調查結束時認為沒有嚴重問題,決定不予起訴;大選前夕他又宣布,對新發現的一批柯林頓電郵重啟調查,數日後宣布沒有發現不妥。

川普當選後,要求柯米留任現職,但不到四個月,川普便解雇柯米。

   
華裔陳瑾瑒 德國亨利馬托小提琴大賽奪金
特派員許惠敏/華府報導/世界日報
出生於德國的23歲華裔小提琴家陳瑾瑒(Lorenz Chen),8日在第六屆亨利馬托(Henri Marteau)國際小提琴比賽奪得金獎和一萬歐元獎金,他同時也贏得本屆的觀眾票選獎和額外的一千元獎金。

本次比賽每三年舉辦一次,今年在德國霍夫(Hof)舉行,共有103位各國小提琴好手參賽,15人晉級入選準決賽,陳瑾瑒是入圍決賽六人唯一的德國人。該項賽事的合作夥伴巴伐利亞廣播公司將為獲獎者錄製CD,前三位還有機會與國際知名樂團合作演出。

陳瑾瑒出生於德國弗萊堡,六歲啟蒙學琴,2008年進入法蘭克福音樂學院先修班,師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費雪(Julia Fischer)。2011年考入慕尼黑音樂院,大學畢業後繼續留校碩士班,師從舒馬茜蔻(Ana Chumachenco )。

陳瑾瑒曾經在德國青少年音樂大賽、史坦貝格小提琴大賽、國際莫札特演奏賽及捷克國際科齊安小提琴大賽獲獎。這次在亨利馬托大獎賽奪冠,是個人演奏生涯最佳成績。

2014年擔任德國青年交響樂團首席的陳瑾瑒,父母來自台灣,陳瑾瑒是台灣「新逸藝術」旗下的青年音樂家,也曾獲台灣奇美基金會的贊助,去年曾在台灣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會。

日本的21歲的中村由紀子 (Yukino Nakamura )和24歲俄羅斯的史塔利可夫(Stephan Starikov)在本次大賽贏得銀獎和銅獎。

   
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

學第二語言讓你變聰明!
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是什麼?嗯,科學家可能正好有答案給你。最近好幾項研究顯示,學習第二語言可能提供的好處不止於能和不同族群的人交談──它可能真的能讓你變得更聰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