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5月 23, 2017

砸2,156億 鴻海赴美蓋中小面板廠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3 第39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砸2,156億 鴻海赴美蓋中小面板廠
半導體業 力成收購美光轉投資 投審會通過
資訊產業 鑫創收音新技術 聽聲辨位攻機器人市場
鴻海富智康上半年虧損估倍增 分析2禍因
英業達轉型啟動 發展高毛利產品
夏普投資美國新創 發展下世代LED技術
富智康踩雷 上半年估虧72億
英業達改選 卓桐華將掌舵
應材報佳音 概念股熱到Q3
致伸雙鏡頭夯 獲利看升
NB需求轉強 代工廠補

今日財經頭條
砸2,156億 鴻海赴美蓋中小面板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擴大全球製造布局,在美國、印度同步傳出新進展。外電報導,在美國方面,9月確定結合夏普在美新設中小尺寸面板製造的據點,總投資金額達8,000億日圓(新台幣約2,156億元);同時有望新設印度製造據點,主要用於外銷。

對於外電報導,鴻海昨(22)日未評論相關訊息。不過業界觀察,鴻海集團近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並新設據點,進而落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到跨國大投資、全球運作。

市場近期多次傳出,鴻海集團有望攜手夏普推動在美國的投資與製造,包含用於汽車、行動裝置的中小尺寸面板,外傳投資規模至少70億美元(新台幣2,102億元)。

儘管鴻海集團並未對外宣布實際美國製造新增投資額度,但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將作為鴻海集團在美國面板投資的主導者,美國液晶面板新工廠總投資額達8,000億日圓(新台幣約2,156億元),夏普計畫該廠用於生產第六代中小尺寸面板,相關投資將在9月明朗。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指出,印度交通部官員透露,鴻海富士康在印度積極覓尋新設生產區域,有望新增印度的尼赫魯港(JNPT)經濟特區據點,面積約13英畝。

印度官員也對外透露,馬特拉什特拉邦的首長致電強調,鴻海集團在當地投資也相當龐大,外傳在當地的產能51%可供給外銷。

郭台銘先前提到,集團正轉型為科技服務業,不能依賴單一市場成長。

因應經濟科技化的必然事實,在實體經濟將走智慧家庭與電視,智慧家居則仰賴物聯網技術發展。相關談話除指出集團邁向國際化,也暗示鴻海在全球景氣變化之際在海外投資與籌資計畫的腳步將加快,實現硬軟結合、實體與虛擬的整合。

 
半導體業
力成收購美光轉投資 投審會通過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經濟部投審會今天通過7件投資案,其中力成以90.2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4.59億元)收購美光轉投資的日本上市公司TeraProbe,收購完成後將完全持股。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22日召開委員會議,會中計核准僑外投資、陸資投資、對外投資案件及對中國大陸投資案共計7件,共計2.46億美元。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4月宣布,將公開收購美光轉投資日本上市公司Tera Probe的39.6%股權,與美光位於日本秋田的封測廠100%股權,估計未來1年可望挹注新台幣40億元營收。

今天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力成90.2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4.59億元)對日本上市公司Tera Probe的投資案。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指出,目前力成持有股份為11.6%,此次通過投資案後,除了收購美光手上持有的39.6%股份外,將100%持股Tera Probe。

僑外投資部分,台翰精密科技獲得AB VALUEBRIDGE(VI)CORPORATION轉投資新台幣2.3億元;益網科技公司股份則由德商ELEKTROPHOENIX GMBH以新台幣11.38億元取得;洛□實業獲得日商H. I. S. HOTELHOLDINGS CO., LTD.增資新台幣5.83億元。

陸資投資部份,核准智明創業投資企業以新台幣9326.7萬元,取得高準精密工業13.35%股份,不參與營運決策,及不擔任投資事業之董監事。

統一匯出約7690萬美元,增資屬開曼群島開曼統一實業控股。日月光則申請轉投資事業韓國 ASE(KOREA)INC. 2000萬美元,增資大陸地區威海子公司,從事經營分離式元器件之產銷業務。

 
資訊產業
鑫創收音新技術 聽聲辨位攻機器人市場
新竹22日電/中央社
IC設計廠鑫創科技宣布,推出麥克風陣列收音技術,將搶攻智慧音箱與機器人應用市場。

鑫創表示,旗下微機電麥克風具符合超寬頻的平坦頻率響應與低功耗特性,適用各類無線與線控耳機。

鑫創微機電麥克風已應用於子公司鑫識科技推出的主動式降噪耳機,降噪率可達97%。

鑫創同時利用自家微機電麥克風先天具有高相位一致性及感度一致性的特性,成功開發出麥克風陣列收音應用技術,可即時聽音辨位,及指向性收音,適用於智慧音箱與機器人應用市場。

 
鴻海富智康上半年虧損估倍增 分析2禍因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鴻海旗下富智康日前再度發布獲利預警,預期今年上半年虧損低於2.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2億元),較4月初預期虧損增加逾1倍,主要是兩個原因。

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日前再度公告發布獲利預警,預期集團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個月綜合虧損淨額少於2.4億美元,預期較去年同期綜合溢利淨額2082萬美元大幅下滑。

富智康曾於4月初公告,今年上半年營收可望超過46億美元,將較去年同期大增逾99%,上半年虧損金額低於1.1億美元。此刻富智康再度發布獲利預警,虧損幅度預期將較4月初預警增加超過1倍。

富智康表示,虧損淨額主要由於多項因素,包括2016年5月18日公布合作協議項下與新業務相關成本、以及集團投資組合產生虧損淨額預期將少於1.95億美元。

市場人士表示,富智康去年5月宣布收購諾基亞(Nokia)功能手機品牌與公司新業務相關成本,牽動富智康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

此外富智康指出,集團已就於印度JasperInfotech Private Limited(常稱為snapdeal.com)的2億美元股權投資,估計提投資減值撥備約1.65億美元至1.75億美元。

富智康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19.0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0.82億美元大增75.6%,第1季淨利1.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2586萬美元大增3倍。

 
英業達轉型啟動 發展高毛利產品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指出,去年雖然總體經濟成長趨緩,但公司營收仍然成長,顯示出產品組合調整發揮綜效,今年將努力轉型,朝高毛利率產品發展。他說,今年也是傳承交棒的關鍵時刻,期盼新的布局能引領公司持續向前。

英業達今年股東會將全面改選董監事,為強化公司治理,董事成員將調整為九席,其中三席為獨立董事,並成立審計委員會,提升內部監督機制,協助董事會決策。

李詩欽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公司將改變經營策略,降低匯損風險,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尋求營運成長動能。

 
夏普投資美國新創 發展下世代LED技術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的夏普22日表示,做為集團共同發展MicroLED顯示器技術的一環,將以轉移相關專利的方式投資美國新創公司eLux,加上鴻海集團原有的持股,等於將完全掌握eLux。

夏普聲明稿表示,為發展下世代的MicroLED顯示器開發事業,19日已與研發這種顯示器的美國新創公司eLux簽約,夏普同意以相關專利投資eLux,預定在10月1日轉移21項MicroLED顯示器製造相關專利給eLux,以換取eLux公司70萬股股權,交易價值約700萬美元。

鴻海日前宣布,子公司CyberNet創投資本公司將入股eLux,預定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總額1,000萬美元的交易,市場解讀鴻海的這項投資是為卡位新技術的開發。

夏普的聲明稿說,鴻海集團旗下各公司對eLux的出資比率將為CyberNet占45.45%、夏普占31.82%、群創占13.64%、榮創占9.09%。夏普透過這項投資,也將參與eLux與CyberNet、群創、榮創共同推動的MicroLED顯示器合資事業計畫。

據日經新聞報導,eLux是由前夏普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於去年10月成立的新創公司,專門發展以小型LED燈拼湊成畫面的MicroLED顯示器技術,這項技術有助於鴻海與夏普開發超大型顯示器的商業運用。

 
富智康踩雷 上半年估虧72億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富智康發布獲利預警,預估上半年將虧損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億元),較4月初預期虧損增加逾一倍,導致富智康昨(22)日股價開盤即大跌7%,最終跌勢收斂,下跌4.7%。

智通財經報導,富智康再度發布獲利預警,預期集團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綜合虧損淨額低於2.4億美元,去年同期則是獲利2,082萬美元。富智康昨日早盤股價一度重挫7.7%,來到港幣2.5港元,創下近四個月新低,最終收在港幣2.58元。

由於鴻海集團持有富智康逾六成股權,市場憂慮,富智康上半年轉虧、恐拖累母公司獲利。富智康預告,預料在今年下半年仍將持續認列收購諾基亞的相關成本。

富智康曾於4月初公告,今年上半年營收可望超過46億美元,將較去年同期大增逾99%,上半年虧損金額低於1.1億美元。不過,富智康再度發布獲利預警,虧損幅度預期將較4月初預警增加超過一倍。公告稱,預期由盈轉虧主要由於該公司於2016年5月18日所公布的合作協議項下與該公司新業務組別相關的成本及集團投資組合所產生的虧損淨額預期將少於1.95億美元所致。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FIH)發布預告,上半年恐虧損,且虧損預估額度較前次預估範圍大,引發市場議論。業界解讀,在諾基亞以外,又受到印度電商市場結構調整影響,富智康也不得不因此而「繳學費」,受到轉投資Snapdeal的拖累。

外界擔憂,由於鴻海集團持有富智康逾六成股權,因此富智康上半年虧損幅度若擴大,恐拖累母公司獲利表現,對於傳統淡季也形成負面影響。

 
英業達改選 卓桐華將掌舵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今年6月20日將全面改選董監事,並啟動接班計畫,市場傳出,目前以英穩達董事長卓桐華出線的呼聲最高,並獲得葉、溫二大股東家族支持,成為集團內定的接班人選。

針對新人事布局,英業達發言系統昨(22)日不予置評。不過,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在今年初時,已提出今年將交棒的計畫,並預告從英業達總經理黃國鈞、英華達董事長張景嵩、英穩達董事長卓桐華等三人中選出,隨著董監事改選時間愈來愈近,新任董座也逐漸明朗化。

英業達股權結構主要由集團會長葉國一家族、已故創辦人溫世仁家族及外資等三大勢力掌握;其中,外資持股比重高達35%,但對英業達的經營、人事均不過問,因此人事案主要決定權是在葉、溫二大家族手上。

據悉,英穩達董事長卓桐華很少在媒體露面,法人圈也對他頗為陌生,但若從他過去為集團立下的功勞,就不難理解葉、溫二大家族為何會全力支持。

卓桐華今年63歲,2004年英業達首度取得東芝筆電代工訂單,奠定成為全球第四大筆電代工廠地位,英業達至今仍是東芝最大筆電代工夥伴,當時他即被內部視為搶下東芝訂單的大功臣。

卓桐華在2008年時任英立達董事長,負責戴爾伺服器業務,做出好口碑,加速英業達打開伺服器市場的能見度,至今英業達在伺服器出貨量與鴻海、廣達並駕齊驅,是全球前三大伺服器代工廠。

卓桐華之後陸續接任英保達、英穩達董事長,集團經歷豐富,2015年主導英穩達合併英懋達,讓英業達有效利用集團資源,同時掌握太陽能電池、模組等中、下游供應鏈,提升市場競爭力。長期以來,在集團的貢獻,市場看好卓桐華能出線的主要原因。

 
應材報佳音 概念股熱到Q3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材財報報佳音,且展望續佳,法人預估應材協力代工廠京鼎(3413)等概念股業績將同步進補,有利業績持續走穩至第3季。

應材上周公布第2季財報,受惠晶圓代工廠持續推升先進製程以,以及DRAM廠轉入1X奈米,NAND製造商進入3DNAND領域,讓以設備和材料見長的應材第2季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應材第2季合併營收年增45%,達35.5億美元,毛利率達45.1%,稅後純益8.24億美元,每股純益0.76美元,優於預期。

應材持續看好第3季營運表現,預期營收將落在36至37.5億美元,以中間值推算,年增仍30%;每股純益約落在0.79至0.87美元之間,以中間值推算,年增66%,營收和獲利將續創新高。

應材營運動能續增,法人看好為應材代的台灣協力廠京鼎營運同步看增。

京鼎主要是應材半導體設備模組與備品代工廠。首季在應用材料大單挹注,毛利率竄升至24.63%,較去年第4季拉升5.94個百分點,更較去年同期拉升16.24個百分點;首季營業利益高3.1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雖然首季新台幣大幅升值認列匯損8,000萬元,稅後純益淨利仍達1.96億元,為歷史次高,年增達1.6倍,每股純益2.62元。且4月合併營收攀高至6.68億元,創下今年單月新高,法人預期,第2季業績表現應可優於預期。

 
致伸雙鏡頭夯 獲利看升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致伸(4915)本季來自中國手機品牌搭載雙鏡頭新機種出貨倍增,優化產品組合,法人看好,帶動致伸本季毛利率成長,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元。法人估計,今年雙鏡頭產品占致伸相機模組營收上看二成,成為獲利一大動能。

致伸在相機模組(CCM)領域聚焦中國大陸手機品牌,獲得OPPO、Vivo等大廠青睞,受惠規格不斷升級,致伸去年底後產品結構幾乎都是1300萬畫素以上的產品,隨著搭載雙鏡頭的iPhone 7推出後,吸引非蘋陣營跟進,本季起雙鏡頭需求爆發。

目前致伸來自CCM的營收比重約25%-26%,由於中國手機品牌新機齊發,本季起搭載雙鏡頭的新機種放量出貨,推升致伸毛利率走揚,法人看好,有利於致伸本季獲利優於上季。

對於今年營運展望,致伸表示,隨著營收穩健成長,將積極提升獲利結構,並優化各部門產品組合。致伸首季營收128.8億元,營業淨利5.34億元,年增34%,稅後純益4.18億元,年增4.4%,每股稅後純益0.95元。

致伸上季毛利率12.5%,季增0.5個百分點,年增2個百分點,預料本季在雙鏡頭出貨倍增下,毛利率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水準。

市場看好致伸今年新產品動能,在外資法人力挺下,日前股價一度站上60元大關,創掛牌以來新高,昨(22)日股價收56.2元,上漲0.2元,外資反手賣超。

除了CCM之外,致伸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仍以電聲產品為主,日前致伸宣布,併購B&O旗下捷克子公司Bang & Olufsen s.r.o. 的100%股權,有利於擴大歐洲市場布局。法人估計,今年致伸來自電聲產品業績年增逾兩成水準。

 
NB需求轉強 代工廠補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筆電市場需求正逐季轉強,上半年淡季不淡,並有助於國內代工廠廣達(2382)、仁寶、緯創、英業達等業者營運走升。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全球筆電不僅在今年首季出貨表現佳,觀察第2季市況,在各款新機上市及標案陸續釋出的帶動下,筆電需求也將暢旺,預估較去年同期將有1至3%的成長幅度。

至於上半年淡季不淡的榮景能否延燒至第3季,王靖怡則認為仍須持續觀察。此外,由於去年北美商務市場及政府換機潮的效應已顯現,恐不利今年第4季出貨動能,整體而言,今年筆電全年出貨仍有2至4%的衰退幅度,衰退幅度已比預期縮小不少。

據悉,今年首季全球筆電出貨約3,781萬台,雖然季衰退15.6%,但較去年同期則是成長6.1%,在淡季下出貨表現亮眼;而各家代工廠上季出貨量也繳出亮麗成績單,廣達出貨920萬台、仁寶出貨910萬台、緯創出貨450萬台、英業達出貨425萬台,各廠出貨量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展望第2季,由於蘋果預計推出12吋新品,且有機會針對部分機種進行一波促銷活動,預估蘋果第2季筆電出貨將有逾10%的成長空間,而廣達可望受惠最深。

日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曾指出,消費者已經知道平板、智慧手機難以取代筆電,推升今年全球筆電市場需求正快速回溫,「令人相當興奮」,預料廣達今年營運將比過往更加樂觀。

林百里認為,近年筆電市場大多呈現疲軟不振,但今年全球筆電首季出貨量出現復甦跡象,最主要原因在於平板、智慧手機侵蝕筆電市場的情況已趨緩,使用者也了解筆電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對筆電代工廠而言是好事一樁,也有助業績成長。

 
共享經濟 傳統與創新的戰爭
十年前,有多少人能夠接受讓陌生人來你家共享房屋呢?十年後,共享經濟盛行的現在,正在改變眾人的思維,旅行渡假租宿陌生人的房子,或是歡迎陌生人來租用自己的房子,已不足為奇。

別具特色星巴克 鐵道迷必看!
本次要介紹一家與鐵道相關的星巴克,這間別具特色的「スターバックス松山市駅前店」,隱身於日本松山市著名伊予鐵道公司的一樓。該店外觀走黑色系、店內走美式風情調性,看似與一般星巴克無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