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2月 23, 2017

這群人:多方探索、嘗試、堅定!改變永遠不嫌晚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66期
2017.02.2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這群人:多方探索、嘗試、堅定!改變永遠不嫌晚
精選文章: LuLu黃路梓茵:爭取表現機會 「浮游生物」也能成大器
  大學六大趨勢:減招近萬人、缺額暴增五倍!頂大也無倖 ...
訂閱方案: 【春季慢活】 iLoveGlass雙層玻璃杯組
  【幸福的溫度】德國博依熱敷墊

這群人:多方探索、嘗試、堅定!改變永遠不嫌晚

作者:陳信佑 攝影:賴永祥

2016年8月,成軍五年的搞笑團體「這群人」為慶祝官方臉書及YouTube頻道破百萬人追蹤,拍攝一支《超瞎翻唱》影片,將數十首西洋歌曲翻唱為國台語,誇張模仿MV唱腔及服裝。短短三個月,點閱率便衝破800萬,成為2016年度YouTube在台灣最熱門的影片。

從影音平台嶄露頭角,七位平均29歲的年輕人,以拍搞笑短片起家。Kuso新聞、情境劇、微電影是他們的創作類型;題材則包羅萬象,日常生活、打工經驗、求學回憶都是取材來源。

辛苦的是出道前的日子。沒雄厚預算,也沒專業器材,「這群人」靠著一台攝影機和一部電腦,將網路世界打造成一圓明星夢的舞台。近來,他們更將觸角伸向廣告、電影及唱片界,朝全方位藝人邁進。

團員中,雙胞胎兄弟的展榮、展瑞,以及茵聲、董仔等,都是表演科班出身,從高職、專科一路接受扎實的舞台劇和歌仔戲訓練。

原以為能在演藝圈初試啼聲,但長年習於舞台劇特有的演出方式,讓他們試鏡時屢受挫折。「從來沒被錄取,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這條路,」回想起試鏡的經歷,茵聲有些失落,卻沒有放棄。她曾到餐廳端盤子、到百貨公司賣包包,只為填飽肚子後,再次挑戰夢想。

想走演藝圈不容易,想讀表演藝術科系更需要勇氣。展榮、展瑞的媽媽擔心小孩念表演會找不到工作,告誡他們:「亂選科系,將來一定後悔!」弟弟展瑞不諱言,若想找演藝工作,除了一技之長,還需要管道、運氣及人脈。

難道,只能順應父母期望和社會框架,選一條安穩、自己卻不喜歡的路?非也。「這群人」用親身經驗證明,多點探索與嘗試、堅定喜愛的事物,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更重要的是,以正面態度看待挫折及挑戰。

七位不到30歲的年輕人,是如何行走在夢想的道路上?請見以下精采訪談:

先思考解決問題 再來說服父母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當初選擇科系時,內心是很篤定的嗎?如何說服父母支持自己的選擇?
茵聲:我其實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唯有「明星夢」這件事,從國小三年級堅持到現在,小時候就常幻想自己是蔡依林或徐懷鈺(笑)。

國中畢業時,我跟父母說,想考表演藝術學校,他們都被嚇到,沒想到我的毅力如此堅定。可是當時家境不好,我考上的又是私校(編按:中華藝校),後來決定申請就學貸款,父母每學期只要付一萬多元的學雜費,剩下的我自己慢慢還。

其實,家人並非不支持我念表演藝術,而是經濟因素考量。不過我認為,如果你有夢想、有想做的事,可以先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再說服父母能不能讓你念這個系,這樣跟父母就有良好的溝通。

董仔:我也是篤定要念表演藝術科系。我國中三年都參加戲劇社,當時有位南強工商的老師來招生宣傳,介紹電影電視科介紹得很久,我被那名老師的舞台魅力吸引,決定報考影視科。

和茵聲有些像,我也是自己報考、註冊、還助學貸款;南強工商畢業後,考上國立戲曲學院歌仔戲系,就一直做(表演工作)到今天。我算比較順利的人,一直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展榮:我原本有考上公立高中,不過後來還是跟我弟(展瑞)一起念南強工商電影電視科。爸媽從小給我們很多自主空間,但升高中這件事,媽媽還是認為應該念公立高中,一來學費便宜,二是比較好就業。

媽媽以前曾對我們說:「你們這種亂選科系的小孩,將來一定會後悔。」可是我跟我弟就想堅持這件事(念表演藝術),小時候還用超齡的話頂撞媽媽:「不要用妳的人生來定義我的人生」,現在想想自己好忤逆喔(笑)。

但,我有試著說服母親說,現在是職業學校當道,不是人人都要念公立高中。我覺得爸媽其實只是希望小孩能過得自主、安定的日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邀你愛上英文!阿滴與滴妹讓學語言更有趣
YouTuber時代來臨!2016十大熱門影片你看過了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LuLu黃路梓茵:爭取表現機會 「浮游生物」也能成大器

作者:陳信佑 攝影:張智傑

對主持界而言,金鐘獎的「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象徵至高無上的榮耀。攤開入圍及獲獎名單,歷年幾乎由資深前輩主持人包辦。

不過2015年,第50屆金鐘獎的入圍名單中,卻多了顆閃耀新星。本名黃路梓茵的藝人LuLu,靠著和綜藝天王吳宗憲等人主持的《綜藝大熱門》,入圍「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當時年僅24歲的她,也是金鐘史上最年輕的綜藝節目主持入圍者。

雖然當時未能抱回大獎鎩羽而歸,但LuLu穩健、風趣的主持表現,已獲得觀眾肯定。

2016年,LuLu首次挑大梁,分別擔任金曲獎及金鐘獎的星光大道主持人。在金曲獎的典禮中場,為了不讓氣氛冷落,乾脆大展歌喉娛樂現場觀眾,把整個小巨蛋變成大型KTV包廂。

典禮結束後,PTT的三金板(Golden-Award)湧現大量文章,網友大讚,這是「近年看過最棒的一場主持」「瞬間變Lu粉」。不僅網路一面倒地讚美,綜藝天王吳宗憲也譽LuLu為「台灣新生代最具潛力的女主持人」。

事實上,LuLu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累積豐富的主持經驗。國小三年級被老師推派主持校園母親節活動;就讀台中女中、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時,至少主持過上百場的校內外表演活動。

回憶校園主持經驗,LuLu笑說服裝、道具全都要自備,學校一小時只給200元工讀金,「超級難賺」。但這上百場的主持經驗,卻是培育「新生代最具潛力女主持人」不可或缺的養分。

「在學校犯錯,不必付出很大的代價,還能累積經驗,多好!」LuLu分享,有次幫某家公司主持新品發表會,彩排時不慎把老闆名字念錯,公關立刻對她破口大罵。雖然正式發表會順利落幕,但此次經驗,卻讓她體悟到學校與社會的明顯落差。

儘管不好的主持經驗,或網友的惡意評論有時不免令她情緒低落,但LuLu從未想過放棄主持這條路。相反地,她更努力鞭策自己,每次主持完活動,會立刻在手卡或行事曆上做記號,提醒自己哪些地方能再精進。「做喜歡的事,再苦也能持之以恆,」她說。

LuLu是如何探索自己的興趣?學生時代又該做好哪些準備?以下是精采訪談:

選擇所愛 朝著目標發展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考大學時怎麼選擇科系?
黃路梓茵答(以下簡稱答):父母希望我念法商科系,但我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是大眾傳播領域。還好,他們也很尊重我的想法跟選擇。念台中女中時,我開始搜尋哪些大學有傳播相關科系。由於家境因素,我只考慮公立學校,政大新聞是我當時的第一志願,因為我把陶子姊(陶晶瑩)當成偶像;最後考上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後來想想,台藝大廣電或許更適合我,因為感覺上政大比較理論,台藝大很實務導向,對喜歡主持、表演的我來說,有更多揮灑空間。實際念廣電系後,也真的很喜歡。

問:大學四年都學些什麼?
答:台藝大廣電的必修有傳播理論、新聞學、傳播法規等課程。實務課的內容,也非常豐富,像攝影、剪接、廣播、導播、副控室等,都學過。

藝術學校常有很多表演活動,我常被分配到幕前演戲或主持,也做過幕後工作。大三前,我只是把主持當興趣,還沒確定人生方向;假如沒有走幕前,畢業後也可能去電視台當導播或節目製作,因為我都學過。

台藝大有個傳統,每年都會舉辦「創意舞劇」的全校性表演競賽。那是很盛大的活動,盛大到甚至也售票給一般民眾觀賞,全校學生都會熬夜投入比賽。「創意舞劇」過去一直由大四學長姐主持,但透過別人介紹,我大二就接下主持的重任,也算是確立未來朝主持發展的轉捩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自信又熱情,韋佳德寧丟教職也要表演
敢拚、敢衝薪水三級跳,小助理熬成製作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大學六大趨勢:減招近萬人、缺額暴增五倍!頂大也無倖免

作者:陳芳毓 攝影:關立衡

2016年10月中旬,一個不具名的網站,牽動了教育部、100多所大學師長、以及數百萬學生與家長的心。

該網站指出,大學適齡人數下降,大學招生人數卻沒有相對減少,據缺額率、缺額人數及註冊率,算出「2016年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引發社會譁然,還有學校揚言提告。

其實,教育部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就公布了各公私立大學的教學、學務、財務等三個面向共25項指標。教育部強調,社會應綜合了解學校的辦學績效,「而非以註冊率作為單一指標。」

趨勢1〉大學減招近萬人,台大首度減招17人

與前一年相比,106學年度大專院校共減招9840人,其中近3400個名額分布在一般大學。包括中華大學與台灣首府大學的減招名額都有300、400人,比例在三成上下;真理、康寧、南華、華梵等大學也減超100多名。

出乎意料的是,台灣大學因考招作業疏失,學士班也遭減招17人,成為唯一被扣減名額的頂尖大學。其中物理、護理、森林、生命科學等七個學系,都減少一至五人。

趨勢2〉指考缺額創新高,頂大也出現缺額

教育部統計,104學年比105學年少1.9萬人;預計106學年將比105學年再少1.5萬人,各大學無不嚴陣以待。從2016年8月的指考放榜,已經能夠感受到第一波少子海嘯的威力。首先,有4萬3000多人錄取指考,錄取生平均填寫58個志願,平均錄取志願是第23個,錄取率高達97.1%。

然而,缺額也高達2953人,雙雙創下七年新高。共有23校、203系所出現缺額,與去年相比,呈現四到五倍的巨幅成長。其中,明道、華梵、玄奘、康寧、開南、中華等六所大學,缺額都超過五成。國立大學也意外出現缺額,台中教育大學與屏東大學都缺額12人,頂大的中山大學也缺額兩人。

趨勢3〉近半私立大學,註冊率超過九成

105學年度,全國大學的學士班(含四技日)所有科系的新生平均註冊率為85.9%。註冊率的定義是「新生實際註冊人數/核定招生名額」,也就是說,即使學校擁有招生名額,最後還是要看有多少學生願意註冊,才能真正展現招生與辦學實力。

大學部註冊率低於六成的大學共有四所,包括新北市石碇的華梵大學、台南市的康寧大學與台灣首府大學,以及彰化縣的明道大學。

註冊率介於六到八成的,則有新竹的玄奘大學與中華大學、桃園的開南大學、新北市的真理大學與法鼓文理學院等五所。這九所註冊率低於八成的學校,皆為1990至2001年間升格、成立的私立大學。

66所私立大學之中,有22所的註冊率超過九成,大多為成立時間較久的學校。僅收150人、獨立招生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是唯一註冊率百分之百的學校。此外,註冊率最高的是中原大學,高達97.77%;亞洲、世新、元智、銘傳註冊率也都超過九成七。

34所一般國立大學的註冊率都超過九成。其中,註冊率最高的是台灣藝術大學,註冊率高達98.79%,南藝大、政大、臺北市立大學的註冊率也都在98%以上。除了政大外,都是規模小的利基型學校。學生人數最多的最高學府台大,註冊率是97.35%,人數次多的成大則是95.31%。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外語、課程、跨文化三合一 提升國際競爭力
懂硬體也會軟體 不怕被機器人取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春季慢活 簡單啜飲

《遠見》雜誌贈 iLoveGlass雙層玻璃杯組
內含 曲線杯+濾網+杯蓋
實用價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跟著遠見深呼吸 學習調適世界的加速巨變

訂《遠見》+德國博依熱敷墊
幸福的溫度 紓解一天的疲勞!
溫暖價2,3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