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2月 23, 2017

滞泰中国难民忧前往他国避难路途遥

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拉横幅呼吁外界关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2月11日是中国传统元宵节,联合国驻泰国难民办事处访问了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等待联合国难民署安排前往第三国的中国难民听闻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减少收留难民的人数,令他们对前途感到担忧。他们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呼吁“救救我们难民”。 

滞留泰国的一批中国政治难民,在元宵节前一天听到从联合国难民署工作人员传出消息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削减从泰国接收的难民人数。他们担心被送往第三国的日期增添变数,感叹前往他国的路途艰难。滞留泰国曼谷的柳学红2月1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 昨天UN泰国办事处派人家访难民。相关的联合国工作人员说,美国新的总统现在只接收5万难民,以前10万到11万一年,现在不接收(穆斯林)等7国难民了。而泰国以前每年接收难民是700人,现在是一年500人。安置指标的减变使我现在一想起我在联合国获得了特批身份并进入快速安置程序却要被搁浅,我心里顿时又添了几分担心、忧虑”。

上述传言在中国难民之间引起担忧。滞泰难民张淑凤对本台说,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她会对前途感到非常担忧:“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当然是很担忧。之前(难民)不是都想去美国嘛,现在能去美国的几率太小了。穆斯林那几个国家不说,我们这些中国难民现在都没有办法去了”。

张淑凤的女儿张楠对记者说,近日,她在微信圈也看到一些不利于中国滞泰难民的消息:“我在微信群看到的消息是这样的,特朗普总统上台,接收的难民少了一些 ,对于我们在泰国难民的接收肯定也要减少一部分。所以我们也非常担心,因为在泰国,中国的难民是最多的。而且我也非常担心,因为我在国内上大学一年级,现在到这边因为没有钱,失学了”。

在元宵节前一天获得联合国难民保护信的王玲说:“昨天(10日)我刚拿到了难民保护性信,我很高兴,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联合国难民署为我提供了保护。但是,当我听到了美国政府减少了难民接收,又一次将我推向了深渊,使我对生活再次失去信心。身体状况不好,昂贵的医疗费用,我无法承担…… 请特朗普总统救救我们”。

另一位难民于艳华在此恳请联合国和美国政府以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受中共迫害的中国真正的难民,并说关注中国的难民就是关注中国的民主事业。她认为,目前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不仅仅承受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不能工作所导致的生活上的窘困,包括无钱就医、住房、吃饭等,更担忧中共无时不在的监控、抓捕等威胁。

滞泰难民邢鉴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救救中国难民。他说:“元宵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时刻,当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减少难民接收后,我们在泰国的难民很担忧。因为泰国并不是一个《国际难民公约》签署国,在泰难民无法得到法律上的保护,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也让我们在泰难民很被动。另一方面又因为中泰友好交往,促使泰政府对中国难民的打击和抓捕。中国政府派出大量特工对东南亚渗透,秘密绑架姜野飞、桂明海、李新等人。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泰难民离开泰国的希望渺茫,请美国总统川普救救我们吧!”。

流亡泰国的维权人士哎乌则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继续帮助中国滞泰难民。她说:“我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继续给予帮助,阻止中共对我们二次伤害的企图,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中国其他难民,让遭受迫害的难民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有约两百人,其中包括维权人士、访民、学者及法轮功学员,他们正在等待前往第三国。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21120171233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