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2月 23, 2017

抗旱動起來! 台積電一滴水用3.5次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3 第38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抗旱動起來! 台積電一滴水用3.5次
通訊產業 徐旭東探敵情 駐足中華電展覽攤位
數位匯流布局? 徐旭東問:台灣往哪走
半導體業 彭雙浪:5+2+2政策 別忽視LCD產業
標購東芝? 台積電:不實報導
聯發科收購立錡 爆內線
資訊產業 郭董為何過關?「鯰魚」精神奏效
機器人愈來愈能幹 兩大應用最有潛力
智慧機器人大戰 醫療、物流應用最夯
iPhone 8受關注 記憶體儲存容量傳曝光
和碩趕工i8 下半年迎旺季
OPPO在台銷售量 擠下宏達電
鴻海增資2陸廠 投審會准了
華碩新NB 曝光

今日財經頭條
抗旱動起來! 台積電一滴水用3.5次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聯合報
水情吃緊,科技廠省水有成,台積電一滴水可用三點五次,廢水回收率高達九成,這項成果等於每年省下二點零三座寶山第二水庫,成果耀眼,昨天再奪竹科節水績優廠商殊榮。

不止節水,這兩天寒流來襲,台積電十二廠員工都有溫水洗手,這也是節能、節水的小創意,利用廠內產生的大量廢熱加溫自來水,冬天就有溫水可用,員工大讚「真的很貼心」。

台積電的節水成效來自「減少用水」和「水回收」兩大作法,每天的回收水量是每天自來水用量的二點五倍,造就每滴水能重複使用三點五次,廢水回收利用率高達九成,全年共節省六五二五萬噸用水,相當省下七十二萬人口一年的用水量。

台積電的省水績效訣竅是「分管回收」,廠區依排水用途區分超過廿種排水管路,避免不同用途的廢水混合,才能讓廢水再利用率衝到九成。

台積電在全台各廠區開班授課,與外界分享節省能源、省水的技術,還免費開放參觀省能省水製程,號召企業一起努力。竹科管理局二○○二年起每年輔導廠商節水,主要針對有節水潛力的大廠下工夫,多年來節省九千萬噸,等於十七座寶山水庫蓄水量。

 
國際財經要聞
徐旭東探敵情 駐足中華電展覽攤位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今天現身2017智慧城市展,除光臨自家攤位,也到中華電信攤位「刺探敵情」,在「人潮客群分析平台」駐足觀看許久,同時有風度地讚賞對手。

2017智慧城市展登場,遠傳呼應大會年度主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結合「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技術打造3D互動式情境體驗,展出「智慧城市與大數據」、「雲端與工業4.0」、「智慧頭家與雲端行動商務」3大領域、共計10餘項智慧應用。

徐旭東今天上午現身2017智慧城市展,除了光顧遠傳自家攤位,也前進中華電信攤位「刺探敵情」。

在中華電的人員介紹下,徐旭東在中華電透過用戶資訊大數據推出的「人潮客群分析平台」駐足觀看許久,該平台能透過用戶資訊,統計區域即時人潮的性別、年齡、戶籍縣市、國籍,甚至連每戶平均貢獻金額都能統計。

徐旭東還當場「出考題」,請中華電現場人員調出太平洋SOGO的即時人潮客群分析資料,並有風度地讚賞對手。

在智慧城市展逛得起勁,徐旭東還轉往宏□Acer攤位體驗智雲商業應用的「MixBot機器人酒吧服務」,利用人臉辨識年齡,機器手臂即為客戶提供客製化調酒,相當新鮮。

被問到看完這些展示,對於什麼最喜歡、最印象深刻,徐旭東不免自誇「當然還是遠傳攤位最好」。

 
數位匯流布局? 徐旭東問:台灣往哪走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今天現身2017智慧城市展,針對數位匯流未來布局,是否有新的投資項目?徐旭東反問,「要問台灣政府要往哪裡走?台灣要走什麼模式?」

中嘉案日前決議撤件,遠傳電信遺憾黨政軍條款不合時宜,並強調中嘉案撤件不影響遠傳數位版圖布局。針對數位匯流未來布局,是否有新的投資項目?徐旭東反問,「要問台灣政府要往哪裡走?台灣要走什麼模式?」

他也說,台灣不只繼續增加生產,還要轉移至軟體、用戶開發,他認為,台灣最有資格,因為我們教育和技術都高水準,這就是我們的模式。

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是通訊產業年度盛事,徐旭東將率隊「親征」。

徐旭東今天透露,在MWC的行程馬不停蹄,從早到晚都會看不同客戶,加上遠東集團業種廣泛,也會觀看和行動支付相關的成果。他認為,「台灣人很可愛,現在5G技術都還沒出來,大家都要問5G」,所以他認為,「要更努力推動自己向前走,靠智慧才能贏過其他國家。」

中國移動將在MWC大會當中,舉辦全球GTI(GlobalTD-LTE Initiative)高峰會,由總裁李躍親自帶隊出席,徐旭東表示,也會和李躍碰面。

中國移動先前有意認購遠傳電信12%私募股,但最終合資案不能通過,徐旭東也說,「有的地方太保守,中國移動來是增加策略合作,怎麼可能資料都給他拿去」。但他也提及,遠傳和中國移動的關係還是很不錯的。

今年遠傳將在MWC聚焦深耕台灣的成果,展出遠傳在台南打造的智慧城市的相關成績,包括AR體驗和4G智慧城市各項智慧應用。

 
半導體業
彭雙浪:5+2+2政策 別忽視LCD產業
記者蕭君暉/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21)日表示,台灣LCD產業產值超過9,000億元,從業人數達10多萬人,政府推動5+2+2的產業政策,怎麼沒有包括LCD產業?他對LCD產業長期受到政府的忽視抱不平。

彭双浪身兼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理事長,為產業長期受到政府忽視而發聲。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1月外銷訂單,受到春節工作天數減少,接單金額由前一個月的412.4億美元降至359.7億美元,但與2016年同期比較,仍成長5.2%,顯示接單情況穩定。

經濟部表示,1月不論是資訊、電子、面板或傳統的基本金屬、化學品、機械及塑橡膠,接單金額皆較2016年同期成長,其中以面板所屬的精密儀器成長17.6%最高,這是因為面板供不應求,來自大陸的需求最多。

彭双浪說,從經濟部統計的外銷訂單數字來看,面板的貢獻度相當不錯,政府怎麼沒有把LCD產業納入政策來扶持。他強調,政府就算沒有實質上的政策支持,但若能出來宣示支持LCD產業的發展,這對業者來說,仍然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政府能多照顧台灣的LCD產業。

 
標購東芝? 台積電:不實報導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日本東芝標售半導體事業股權,繼日前傳出蘋果、微軟有意參與之外,外電指出,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鞏固與東芝合作關係,也有意參與競標。對此,台積電回應「不實報導,不做評論」。

由於東芝先前收購一家美國核電廠導致核電事業須減記數十億美元,因此有意出售獲利表現最佳的快閃記憶體晶片事業,籌措日圓1兆元(折合約88億美元)資金。一開始,除了Western Digital(WD)、美光(Micron)、SK Hynix參與競標,市場也傳出蘋果、微軟表達興趣,外電彭博資引述訊日刊工業新聞指出,台積電也有意加入新一輪競標。

長久以來,東芝半導體為台積電大客戶之一,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台積電之所以有意參與東芝分拆出來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的競標,主要因台積電目前為東芝代工生產邏輯半導體,而台積電有意對東芝半導體新公司進行出資,應該是期望藉此擴大和東芝於生產等領域的合作,此外,台積電於1997年設立日本法人,其顧客中擁有為數眾多的日本企業。

東芝將在2月底前向有意向者提出企業、基金提示競標條件,並將在3月內實施競標,目標在5月完成最終篩選。對於外電報導,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回應,對外媒不實報導不做評論。

 
聯發科收購立錡 爆內線
記者張宏業、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收購電源管理晶片大廠立錡爆涉內線交易,檢調查出立錡經理兼發言人么煥維涉嫌將併購訊息洩漏給同居的前夫鄭捷丞,鄭趁消息公告前購入立錡股票,不法獲利300萬元,昨(22)日搜索么女住處等10個地點,約談鄭男等13人,昨晚截稿前有六人移送地檢署複訊。

聯發科表示,併購案依內控程序辦理,並配合提供資料給檢調,釐清案情。本案為員工個人行為,並非調查公司,公司營運不受影響。據了解,聯發科受調查員工僅么煥維,其餘為其親友,暫無其他員工涉案。

檢調發現,么女將重大訊息告知鄭男後,鄭男再將訊息通報親友買進股票,總計不法所得約500萬元。

 
資訊產業
郭董為何過關?「鯰魚」精神奏效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副總裁呂芳銘兩個「個人」聯手,順利買到台灣寬頻網路,進軍台灣有線電視市場,取得進入70萬戶家庭用戶的最後一哩。郭台銘個人風格敢言敢衝撞,不無爭議,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看上的,則是郭台銘勇於挑戰新產業的「鯰魚」精神,希望他能打破市場目前被少數勢力壟斷的狀況,開創新風格。

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長期以來被詬病「電視怎麼這麼難看」,其中大型系統台兼任頻道代理,交互授權,排擠了其他的頻道上下架公平性,加上系統台對費率的壟斷,NCC大力推動業者跨區經營、頻道分組付費,希望改變產業生態。

光靠官方「改革」效果有限,但郭台銘的強大「戰力」卻頗有「口碑」。2013年郭台銘進軍4G,大家都不看好鴻海進入特許事業的競爭立,但郭董豪氣表示,4G是志在必得,「標個執照花幾百億元算什麼」, 他還建議政府應該要開放競爭,就像養鰻魚要放鯰魚進去,才能刺激成長。現在亞太電信已經逐漸站穩地位,還想恢復當年300萬戶的最高數字,而業界再也不敢說他競爭力不夠。

郭台銘也以同樣的態度買下夏普,他感謝日本政府給鴻海機會,願意開放投資,讓外國企業投資參與改革,在夏普產生「鯰魚效應」,現在,鴻海在夏普已經有了初步成果,郭台銘的鯰魚角色,也再受矚目。

 
機器人愈來愈能幹 兩大應用最有潛力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資策會MIC報告指出,專業用服務型機器人成長可期,醫療與物流類應用最具潛力,醫療類服務機器人平均單價最高。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報告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將從2015年547萬台,成長至2021年的165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達20%。目前銷售量以北美業者44%市占最大,亞洲40%居次。

MIC預估未來亞洲業者成長幅度將會最大,市占率將在2020年達到與北美相同水準約45%。

從應用來看,MIC指出,服務型機器人需求看漲,掃地機器人仍占銷售量最大宗,但專業用服務型機器人成長潛力可期。

MIC指出,服務型機器人分為個人/家用以及專業用,前者占總銷售量99%,專業用銷售量僅占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約1%。

MIC表示,雖然專業用服務機器人數量少,但囊括68%銷售額,其中醫療類占銷售額最大宗,平均單價最高,物流類服務機器人發展性也很高。

資策會 MIC產業分析師陳佳安表示,物流類與醫療類是近年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觀測重點,醫療類將是未來服務型機器人主要營收來源。物流類機器人成長幅度將最高,銷售量或銷售額成長率可期。

在醫療機器人部分,陳佳安指出,醫療類機器人需求穩定成長。從輪椅、個人輔具到穿戴式機器人的外骨骼、專業醫療如手術、復健等,多層次需求帶來多元商機。

不過陳佳安指出,醫療類進入門檻相對高,加上少數大廠壟斷市場,台灣其他業者多朝向開發周邊輔助或醫院庶務型產品。

在物流類機器人部分,MIC研究報告指出,不僅是工廠,包括醫院、倉儲、快遞、機場與港口,都會是物流機器人的應用場域。

陳佳安表示,台灣在室內物流機器人與復健機器人具相對優勢,建議業者掌握客製化原則,提升產品智慧化功能、加深售後服務關係,爭取更多國際業者代工訂單或搶占國際通路。

 
智慧機器人大戰 醫療、物流應用最夯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布研究報告,專業用機器人銷量雖然僅占服務型機器人1%,但卻囊括68%銷售金額,其中「醫療類」與「物流類」分別為銷售金額與銷售量的大宗,極具發展潛力。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陳佳安表示,「物流類」與「醫療類」是近年服務型機器人市場的觀測重點方向,特別是醫療類,是未來服務型機器人的主要營收來源;至於物流類機器人的成長幅度將最高,無論是銷售量或銷售額成長率都值得期待。

報告指出,服務型機器人分為個人家用與專業用,前者占總銷售量99%,但後者銷售金額占比高達68%;專業用機器人以「醫療類」占銷售金額32%為最大宗,為平均單價最高的潛力商品,「物流類」則占銷量46%,發展性不容忽視。

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量將從2015年547萬台成長至2021年165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達20%;目前銷售量以北美業者44%市占率最大,亞洲40%居次。陳佳安表示,預估亞洲業者成長幅度將會最大,市占率將在2020年達到將與北美相同達到45%。

陳佳安指出,因應全球少子化趨勢,照護人力未來將愈來愈缺乏,導致有更多高齡、殘疾的輔助需求將需要仰賴機器人,此趨勢將會帶動醫療類機器人需求的穩定成長;從輪椅、個人輔具,乃至於穿戴式機器人的外骨骼、專業醫療如手術、復健等,多層次需求帶來多元商機。陳佳安說,醫療類進入門檻相對高,加上少數大廠壟斷市場,因此國內其他業者多朝周邊輔助或醫院庶務型產品開發,如藥品清點分裝、醫院物品遞送、血液分析、洗澡機器人等。

至於物流類機器人,報告指出,由於當今人力與土地成本高,未來勢必成為倉儲業者必須倚重的重要工具,而且將不僅是工廠,包括醫院、倉儲、快遞、機場與港口都會是物流機器人的應用場域。

陳佳安表示,我國相對具備優勢的產品為室內物流機器人與復健機器人,建議業者不妨掌握客製化原則,提升產品智慧化功能、加深售後服務關係,以爭取更多國際業者代工訂單或搶占國際通路。

 
iPhone 8受關注 記憶體儲存容量傳曝光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蘋果iPhone 8規格市場高度關注。TrendForce預期,今年5.8吋AMOLED版iPhone記憶體將有3GB,儲存容量有64GB和256GB兩種選項。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今年適逢iPhone推出10周年,今年下半年蘋果將推出3款新機種,其中採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iPhone機種備受矚目。

TrendForce預期,今年新款iPhone產量可望超過1億支,其中採用AMOLED面板iPhone將占新款機種大部分比例,預估比重至少40%。

TrendForce指出,今年3款iPhone將有4.7吋和5.5吋的LCD面板機種、以及5.8吋搭配AMOLED面板的機種。其中5.5吋和5.8機種的行動記憶體容量將有3GB,4.7吋的行動記憶體容量估2GB;4.7吋和5.5吋機種的儲存容量上看256GB,5.8吋機種儲存容量將有64GB和256GB兩種選項。

此外,今年高階iPhone新機種將取消實體Home鍵,相關功能將整合在面板內,高階iPhone新機種將整合3D感測技術,可支援臉部辨識和擴增實境(AR)功能。

TrendForce預估,今年所有iPhone產量約2.3億支,年增近6%。

今年適逢蘋果推出iPhone十周年,市場預期設計大變革,OLED面板將是今年新款iPhone最大亮點,此外具備無線充電與玻璃機殼設計、也不排除具備擴增實境AR功能、並搭載雙鏡頭、觸控感測全新體驗、防水功能升級到IP68、強化散熱等設計。106022

 
和碩趕工i8 下半年迎旺季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蘋果iPhone 8今年迎來規模最龐大的備貨潮,供應鏈鏈之一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21)日透露,今年會是一個熱鬧的年,夏天到秋天會「重兵雲集」、「大家都會很緊張」,今年和碩人力需求在水準之上,審慎樂觀。一席話暗示和碩下半年將迎來旺季。

童子賢昨天以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2017智慧城市展」,在媒體問及他對今年展望時,提出以上看法。

對於下半年中國工廠招工現況,童子賢表示,現在中國工廠表面看起來不那麼忙,工作人數是旺季的六至八成,「但其實實驗室很忙」,因為客戶不是只有一個解決方案,同一個問題有多個解決方案進行中,技術人員忙翻天。

他半開玩笑的說,「技術人員忙到不能一例一休」,還好實驗室不在台灣。

外界解讀,因為今年iPhone 8將導入許多新功能,包含採用玻璃機身、臉部分析、無線充電等,為了能讓這些新功能在後段組裝時運作順利,最後段的組裝廠扮演重要的角色,讓和碩實驗室近期忙翻天,為下半年的量產做足準備。

不過,童子賢也提醒,新規格有些技術要克服,雖最後供貨一定都會順暢,但順暢的節奏可能有誤差,誤差可能兩周、四周到八周不等,市場分析師可能又會很緊張,不過,他自己很樂觀,「反正不是10月賣就是12月賣,大家不要那麼緊張。」

 
OPPO在台銷售量 擠下宏達電
記者何佩儒/聯合報
市調機構統計,一月台灣手機銷量年減百分之五,但銷售額前五名出現黑馬,OPPO擠下宏達電,是一月手機銷售額第五名。

近幾個月台灣手機市場處於疲弱,一月新機不多,OPPO R9s異軍突起,不僅助攻OPPO在台銷售額市占,銷量也有所成長。根據統計,一月台灣手機銷量六九點二萬支,較去年十二月略增,銷售量市占前五名分別是蘋果、三星、華碩、宏達電、索尼,OPPO排名第六。

 
鴻海增資2陸廠 投審會准了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投審會昨天通過鴻海申請以自有外匯共二點七億美元(約新台幣八十三點七億元)間接增資大陸蘭考裕富精密科技、以及鴻海間接增資大陸成都業成科技等四項台商對陸投資案,研發生產與銷售光學鏡片、玻璃製品,及金屬配件,外傳與蘋果iPhone8有關。

不過,最受外界注目的新年度是否會有陸資來台重大投資、以及台商對外投資案,這次委員會雙雙掛零、未有任何議案通過。預料第一季的外資、陸資來台投資數據,恐怕都不樂觀。

受到季節性因素以及今年投資氣氛較低迷影響,投審會昨天的委員會僅通過六項大型投資案,其中鴻海占了兩項。除投資大陸蘭考裕富精密科技,鴻海也申請以海外投資事業的自有資金二二二五萬美元(約新台幣六點九億元),間接增資大陸成都業成科技。

此外,聯電申請匯出三九六○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二點三億元),受讓取得大陸蘇州和艦科技百分之五點二四股權,以及大陸廈門聯芯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百分之一點五四股權。

投審會發言人朱萍表示,聯電原先已投資蘇州和艦和廈門聯芯等兩家公司,這次是向其他小股東收購股權,與現有的經營權無太大關係。至於外傳鴻海投資大陸蘭考裕富精密科技是與蘋果iPhone8有關,朱萍則表示並不清楚。

投審會這次也通過中華開發創業投資公司,申請匯出一四九一萬美元(約新台幣四點六億元),間接增資有限合夥的福建華創股權投資企業,以及瑞士商Dormakaba International Holding AG申請匯入相當於十六點七億元,受讓國內股東所持有的台灣史丹利安防系統公司股權、日商HIS HOTEL HOLDINGS CO., LTD. 申請匯入五點三九億元股本,投資洛□實業公司等兩項僑外投資案。

 
華碩新NB 曝光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MWC全球通訊大會進入倒數計時,華碩(2357)一款二合一筆電ZenFlip UX370 昨(22)日在科技網站上廣為流傳,超輕薄的簡約設計立刻引發驚豔,推測很可能在下周登場的MWC正式對外發表,將是力拚今年筆電銷售逆勢成長的重要秘密武器。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預告,華碩在平板、筆電二合一裝置市場有非常強的產品即將推出,將刺激銷售動能,今年2in1裝置出貨量力拚比去年成長四成,相較去年出貨年增率僅10% ,展現出強勁的成長力道。

他並喊出「三個40%」的成長目標,去年華碩輕薄筆電、電競筆電、2in1筆電營收分別較前年成長40%、50%和10%,今年三個項目的營收成長目標全部要挑戰40%,其中成長動能最強就是2in1。去年三項利基產品占華碩整體NB營收比重約40%,今年希望能拉升到50% ,由於這些利基產品單價和利潤優於平均值,有望刺激營收與獲利成長。

義大利科技網站Notebook Italia昨天爆料,華碩最新的變形筆電ZenFlip UX370搶先曝光,延續超輕薄筆電Zenbook3系列的造型設計,UX370外觀輕薄簡約,且透過獨特的機構件設計,螢幕可如做瑜伽一般360度翻轉,同時滿足平板、筆電雙重功能的需求。

華碩首度採用「ZenFlip」產品型號,比起上一代產品名稱為Zenbook Flip UX360,顯示對UX370寄予厚望,可能獨立出全新的2in1產品線。惟目前網路上僅圖片流出,規格、價格等尚未揭曉,外界推測,華碩可能會在下周登場的MWC推出相關新品,實際出貨則可能等到第2季。

沈振來上周在華碩法說會中預告,今年整體PC市場可能持續衰退,但華碩鎖定五大成長引擎,有信心表現一定要優於同業,力拚逆勢成長。其中五大成長引擎包含輕薄、電競、2in1、商用、和效能等五大筆電類別。

 
一例一休 真的對你好嗎?
一例一休新制目的是要讓勞工有更多休息時間,但僅有6%受訪者認為新制有助於避免過勞,反而有近56%的勞工,開始擔心自己會遭到減少獎金或變相減薪,承受著更大的情緒壓力。

需要開刀 該如何選醫師?
家人、民眾需要開刀,多半會透過關係、網路搜尋、爬文,做一下功課,打聽哪位醫師技術較好,事實上,這有客觀指標可供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