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2月 24, 2017

【先探投資週刊1923期】內資股的野蠻遊戲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4 | 第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內資股的野蠻遊戲
 
老謝專欄 掌握資金行情高峰與反轉訊號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內資股的野蠻遊戲
【文/方亞申】
金居從去年低點八.七五元,到年底收盤價為三九元,漲幅超過三倍,但今年持續再創新高達五八.七元,漲幅又達五成,若以去年低點計算,漲幅超過五倍;另一檔老牌低價的大同,股價則從去年低點四.四九元大漲到今年高點二○.六五元,漲幅超過三.五倍。最令市場側目的是玉晶光,股價從去年十一月低點四七.三元,飆漲至本周高點二八二元,漲幅將近五倍。近一年來同時有三檔股價都大漲超過三倍以上,這是台股好久沒有看到的現象,主導力量不是外資,而是過去內資手法。

這三檔個股特點是,先前景氣低迷盤整很久、基期及股價相對較低,籌碼穩定,再配合業績題材轉機,股價一發不可收拾。除了上述三檔外,其實近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以上不在少數,例如榮成、寶隆、旺宏等等,也是具有低價+轉機及股價低於淨值等特色。當然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本周陸續回檔,不過就像金居、環球晶圓等基本面還是很好,股價漲多拉回後,應還有高點。倒是大同及玉晶光以題材為主,炒高後若連續跌破十日線及月線就要小心。基本上,指數來到九七○○點之上,須步步為營,操作上一旦破線(十日線或月線)就須提高警覺。

低基期+業績+價值型題材

今年以來台幣升值約四%,不過外資買超並不積極,但指數已提升至九五○○∼一○○○○點大箱型,顯然是另一批資金進入。尤其指數水位來到萬點之前,正常有獲利公司股價也應有相對提升,其中集團股最明顯,華新集團、鴻海集團、台塑集團等近兩年獲利提升及大舉投資集團,股價表現都相對強勢,或許不是連續急漲但屬於穩健推升,某方面也代表集團認同本身股價,這是很重要的,對公司業績及股價有企圖心,投資人就有機會跟著獲利。

台塑集團、鴻海集團及台積電等占台股權重近四成,若股價能持穩,等於穩住台股半壁江山。以此來看台股目前位置,短線風險並不大。其實台股每次攻上萬點,隨後的拉回力道不小,在萬點之前整理較久,反有利未來突破。看看先前美國道瓊要突破二萬點前,在一九○○○∼二○○○○點之間整理約一個半月,而後才正式站上。

也就是說,台股近期可能在月線九五○○∼九六○○點之間整理。整理後再調整出另一次攻擊。

再者,以過去二○年來看,三月份指數收紅機率超過六五%,最主要是各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公布去年獲利,去年第四季有台幣貶值幫助,上市櫃公司獲利應相當不錯,接下來就是公布今年股息股利發放政策,一般都較偏多,殖利率題材將是相當吸引人,雖然美國升息趨勢確立,但台股超過五%殖利率者將不少,間接也將支撐股價。有了三月較偏多操作策略,接下來就是趁這次震盪拉回中選股。

這次內資回流,價值型投資抬頭,不少公司總市值偏低,股價長期低於淨值,一有利多股價就強烈反應。這部分尤其以產品漲價相關股最具優勢。

從去年第四季國際原物料開始上漲以來,從傳產從塑化、橡膠、鋼鐵到造紙,最後航運也有機會。而電子業則是面板、DRAM、銅箔基板、矽晶圓,越是上游越有利。本周造紙傳出將調漲八∼十%,華紙、永豐餘等幾乎都漲停,在基本面以外,股價長期都低於淨值也是主因,例如華紙近三年都沒賠錢,每股淨值十四.二元、永豐餘每股淨值十九.八二元近八年都沒賠過錢,股價對利多反應激烈,這也是低價股的特色。【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掌握資金行情高峰與反轉訊號
【文/吳濟有】
台股自農曆年以來,受惠於新台幣升值的資金潮效應,上市加上櫃兩市日量能合計暴升至一二○○∼一七○○億元,是農曆年前的一∼一.八倍的擴增水平,外資熱錢不退還進,內資回流一波波,個股行情全面擴散,低價、低基期、低PE、低P/B及中小型股等,皆是資金潮輪炒的焦點所在。

短線有漲多拉回、一萬點整數心理關卡、指標股高檔停滯、外資期指多單下降等壓力浮現,但資金潮威力仍未消退,個股行情仍利偏多以對。

面對震盪或輪漲加劇的行情波動,不妨從下列四方向來思考下一步的應對策略:

台股出現雞犬升天的

個股投機或補漲行情

1.成交量能回春:去年底周量二二三八億元,二月十日那周已達五五一八億元,有利五周均量站穩三八○○億元以上,往四○○○∼四五○○億均量潮水平拉升,指數過九五九三點(二○一四年七月)拚月量二.五兆元水平,指數攻入一萬上下四百點下箱形,正逐步往上箱形頂區挑戰。

2.新台幣強勢演出:二○一六年從三三.○五八元先貶至三三.八二一元後即呈轉折升值,收在三二.二六元,年度升值二.四一%,美元指數亦年升值三.七一%,但同時韓元、人民幣等亞幣皆呈貶二.九∼六.六%等,新台幣已是超強走勢。今年來再升破三○.七元關卡,升幅逾四.八%(韓元一度升逾六.三%),美中肥咖條款及外部動盪或是造成資金回流的誘因,不同於歐美退休基金著眼股息殖利率較高的誘因,部分則是對沖基金拉殺指數期現貨的手法(二○一五年四月亦是此特質見一○○一四點反轉)!

3.歷史高檔區的特質:指數一萬上下四百點已是近十七年來的高峰區水平,年線向上挺升至九○五○∼八九七五點,配合周量四千五百∼六千億元,又有大同半年漲升(五.四六元↓二○.六五元)達二.七八倍,金居十三個月漲升(八.八五↓五八.七元)逾五.六三倍,台塑化創一一五元上市新高,大立光創四八一○元向五千元挺進,玉晶光四個月漲升(四七.三↓二八二元)達四.九六倍等資金潮在各類型指標股領軍下輪流炒作,此時又適逢一∼二月慣性上漲期,三月中∼四月中則進入融券強補的回補出貨期,四月十日前是首季營收財報空窗期,資金行情又逢美股持創新高,乃呈全面擴散效應,造就雞犬升天的個股行情。

台股現階段

結構強弱發展的走向

1.大盤指數的變化:緊盯九月KD值走勢,保持逾八○震盪鈍化,指數沿五、八、十二月的均線向上(已升抵九四○○∼九○五○點),惟須有效站穩一萬點之上,才能有向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挑戰的技術面發展;反之,站不穩一萬上下四百點的上箱形,且中長黑退至九六○○點下盤旋,九月KD值轉呈八○以下向下且開口逾五的走勢,屆時指數又無法力守季線及年線支撐時,就得提防會有一波向五年線(八五六五點附近),或十年線(八○九五點附近)修正的風險。領先指標訊號看九周KD值逾八○鈍化,或轉向下八○以下開口逾五的變化,八周及二一周均線是重要關卡,目前上升至九五二八點及九三一九點附近。

2.TPEX指數的變化:周量從去年底七四七億元放大至二月十日周量逾一六○七億元,保持一四○○∼一九○○億元周量才利滾量推升,TPEX指數在二○一四年七月的一五五.四二點附近反轉,二○一五年高點在一四八.六六點,低點在九六.四二點,去年反彈以來迄今才挑戰攻上重要轉折的一三四點關卡,若以目前九月KD值轉呈逾七○及六五的向上助漲走勢看,TPEX補漲還在升溫中,可知生技及車電等族群強弱,攸關一三四點上下十二點的中長期多空轉折關卡攻防戰。

3.新台幣持強力道:三○.七四∼三○.三四元及三一.一六元(去年低點近十年線)∼三○.八三元(五年線)是新台幣長線升值的強弱轉折關卡區,貶值關卡在三一.八∼三二.四元的轉折強弱區,若以彭總裁任內看,是三二元上下三.五元的格局,中間水平是在三二上下一.八元水平,即三三.八∼三二∼三○.二元內波動,彭總裁明年二月到期任滿將不再續任,新台幣在海外淨資產投資居世界第四高支撐下,一旦回流就能啟動長期低估的升值行情。惟這恐與兩岸政治、國內投資政策、美元走勢、國內稅制變化等息息相關,產業升級應變力及內需導向小確幸的拿捏全看執政者的信念來變化。【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資產股是內資藏寶圖
◎特別企劃:點名內需、營建 受惠的還有…
◎國際趨勢:川普恐爆貿易戰 波音剉咧等
◎產業脈動:特斯拉上季財報給驚喜
◎新股特區:逸達 開發中新藥三期數據佳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105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