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2月 21, 2017

三星秀製程 10奈米晶片來了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1 第38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三星秀製程 10奈米晶片來了
資訊產業 工研院:人工智慧夯 醫療機械首波應用
郭台銘號召青年軍 培養接班人梯隊
AI應用…精準醫療最夯
東芝半導體釋股 蘋果搶親
三種特質…郭董最尬意
小米自製處理器 搶商機
富士康招募1.2萬大學菁英
台廠布局雙R 須加把勁

今日財經頭條
三星秀製程 10奈米晶片來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將於下周登場,南韓半導體大廠三星搶先預告,自家首顆10奈米晶片獵戶座Exynos 9(晶片代號為Exynos 8895)將現身。

法人認為,三星藉由自家晶片的公布,既秀出自己10奈米製程的實力,和台積電互別苗頭,也要跟高通、聯發科兩大手機晶片廠,爭搶10奈米晶片的寶座。

法人認為,三星和台積電的10奈米效能和良率,將成為未來搶單的關鍵,更左右今年各大手機品牌廠的新機計畫,能否順利推出,進而影響整體手機零組件的業績表現。

對手機晶片廠來說,三星現階段和高通、聯發科的競爭態勢雖不強,但本身其實也積極向外銷售自家手機晶片,競爭關係可能慢慢轉強。

去年三星推出Galaxy S7和Note 7失利,對今年的S8寄予厚望,外界預期3月底發布新機後,將於4月正式開賣。在S8手機晶片採用上,外界預估將是自家獵戶座和高通各半。

雖然現在距手機上市還有一段時間,不過,三星選在MWC登場前,先為自家10奈米手機晶片造勢、展現製程實力。

據媒體報導指出,三星已在網站上預告獵戶座Exynos 9(Exynos 8895)「傾芯,不9見」即將報到,以規格來看,效能與同樣採用自家10奈米製程的高通驍龍835相當。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三星目前的10奈米客戶,主要就是自家手機晶片和高通的驍龍835,之前一度傳出良率不佳,但三星去年底就透過高通,對外發布驍龍835將上市的消息,藉以破除傳言。這次再秀自家處理器,再度證實10奈米進展順利。

從晶圓製造廠的角度來看,三星將和英特爾、台積電兩大對手比拚先進製程功力,再互搶蘋果、高通、聯發科等重量級晶片廠的代工訂單。

這幾年,三星和台積電互搶蘋果和高通訂單,高通最高階的旗艦晶片訂單就從台積電出走,轉向三星;蘋果則多數訂單自三星移至台積電,互有勝負。

 
資訊產業
工研院:人工智慧夯 醫療機械首波應用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工研院產經中心 (IEK)公布 2017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其中人工智慧(AI)市場今年將大幅增長,而眾多應用產業中,醫療與機械產業將是AI應用的首波且重要領域。

迎接 AI時代來臨,工研院IEK今天舉辦「2017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並提出今年ICT產業主軸為「The AIx Era Begins數位創新,AI加乘」,預期在後物聯網時代,AI智慧裝置將逐漸進入生活,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至人工智慧。

IEK指出, 2017年人工智慧終端裝置產品將開始蓬勃發展,產業開始加速,如影像辨識、機器視覺、語音助理、醫學診斷等,因而驅使原本的相關產業鏈開始重組,從晶片設計、終端設備、基礎建置、解決方案至應用服務都發生變革,包含各類應用所需的深度學習演算法、適合神經運算的處理器、及感測器融合運用於機器視覺等。

展望2017年, IEK認為,人工智慧市場將大幅成長,除了成為電子產業的發展主軸外,應用效益也將擴散至其他產業,如製造業與服務業。AI能減少人力負擔、提升效率、提高價值,因此台灣產業若能導入AI技術,則服務業每位員工的勞動生產力將明顯提升,並創造新型態服務模式;製造業則能提高需求。而眾多應用產業中,醫療與機械產業將是AI應用的首波重要應用領域。

IEK強調, 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上實現精準醫療,診斷與治療效率將大幅攀升,例如IBM Watson和醫療機構合作,針對癌症與腫瘤病患做出診斷建議。Watson能每秒閱讀8億頁醫學論文,並在3秒內分析完100萬冊圖書後提供診斷建議,大幅提升醫師的診斷準確率。

雖然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處於萌芽階段, IEK預期應用在輔助醫師進行疾病診斷與治療,以提升診斷正確率,將是未來重要趨勢。預期的應用包括透過AI系統分析病患口述、歷年病歷、族群特徵、各種檢驗數據進行綜合分析,並比對數百萬類似病歷後進行診斷。

 
郭台銘號召青年軍 培養接班人梯隊
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董事長郭台銘在深圳龍華園區表示,培育年輕人才,富士康將推出三年擢才計畫。這些年輕化高科技人才在經過三年的生產一線錘煉後,讓更多有理想、有責任、有能力的年輕人進入集團接班人梯隊,進行重點培養。

大陸媒體報導,富士康在地方啟動招募萬名大學生計畫,以大學生下基層為號召,主打「下得去 留得住 幹得好 流得動」,目標2017年招募1.2萬名大學生,以及6000名中專技校畢業生。

郭台銘在深圳表示,「我的位置絕對屬於年輕人,希望他們都能成為實體經濟的接班人和領軍人才。」未來這些大學生都將從基層做起,紮根製造業。

據富士康人資部門相關負責人、資深協理張占武介紹,此次推行的人才招募計畫將在整個招募計畫針對電子商貿、資訊技術、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大資料、機器人、自動化、新材料、機械工程、精密模具等創新領域,涵蓋富士康大陸30余個園區。

郭台銘表示,他將繼續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投資,富士康未來將以珠三角為根據地,轉型成為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龍頭,並打造包括工作生活、教育生活、娛樂生活、家庭社交生活、安全生活、健康醫療生活、財產交易採購生活到迴圈環保交通安全生活在內的智慧生態系統。

郭台銘認為,產業經濟要繁榮健康發展,首先必須是實體經濟的發展,這離不開製造業本身的紮根耕耘和升級轉型。作為中國製造2025的領頭羊,在向智慧製造轉型的當下,富士康更需要新一代大學生共同投入到實體經濟的行列,進而引領全球智造的發展。

 
AI應用…精準醫療最夯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善用人工智慧(AI)能減少人力負擔、提升效率、提高價值,眾多應用產業中,精準醫療、智慧機械產業,將是AI應用的首波且重要的領域,國際大廠如IBM、GE和Intel等莫不爭相投入。

IEK表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至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2015~2020年複合成長率為12.3%。

科技大廠競相投入運用AI實現精準醫療領域,IEK分析師游佩芬指出,IBM Watson和醫療機構合作,針對癌症與腫瘤病患做出診斷建議。

Watson能每秒閱讀8億頁醫學論文,並在3秒內分析完100萬冊圖書後提供診斷建議,大幅提升醫師的診斷準確率。

2016年輝達(NVidia)宣布,和麻省總醫院臨床資料科學中心合作,推動AI技術於臨床醫學的應用,運用大量的臨床表徵、基因、圖像等建立深度學習演算法,初期將著重於「放射線醫學」和「病理學」兩項擁有豐富影像和資料的領域。

 
東芝半導體釋股 蘋果搶親
記者簡永祥、易起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東芝考慮出售半導體新公司逾半股權,且可能釋出達六成,引起各路人馬搶親。

日本媒體傳出的消息指出,蘋果及微軟均有意接手,但半導體業者分析,東芝半導體事業是賺錢部門,不會輕易賣給同業;蘋果也不會輕易自建零組件供應鍵,因此,釋股應以引進私募基金為優先考量。

東芝為填補財務缺口,最新消息是考慮出售半導體新公司約六成股權,籌措8,000億日圓,包含蘋果等多家美國企業,有意對東芝半導體新公司進行出資。

東芝稍早表示,不排除把半導體新公司股權,由原訂的19.9%,增逾過半股權,讓全球關注度大增。

不過,東芝仍打算盡可能持有超過三分之一股權,掌握半導體新公司營運的主導權,反映東芝經營團隊,仍對自家半導體事業主力產品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占居全球第二,感到自豪。

雖然搶親人馬眾多,涵蓋美光、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東芝合作夥伴威騰(WD),直到最近也被列為可能對象的蘋果和微軟,都可看出東芝的半導體事業是發燒貨。

東芝將在2017年度內,即今年4月到明年3月間,藉由招標選出出資企業,且將以未來可能上市等優點為訴求,吸引更多企業參與競標。

記憶體業者分析,由於威騰持有東芝股權頗高,若再釋股逾五成,預料威騰是相當有意願取得經營權,但此舉應非東芝樂見;至於SK海力士及鴻海集團,東芝也擔心技術落入外人之手,有違國魂,預料將會以提供資金奧援的私募基金為優先考量對象。

熟悉鴻海集團運作人士表示,儘管外界認為,這是鴻海跨足記憶體事業的好機會,但因才剛買下夏普,再入股記憶體大廠東芝,戰線拉太長,不是好事。

至於蘋果,除了自行開發手機等行動裝置核心晶片,並委由台積電代工外,向來只掌控關鍵的核心技術,其餘多數委外代工,很少會去建立毛利率不高的零組件,半導體業者認為,可能性不高。

記憶體大廠美光去年也一度傳出,有美國企業有意併購,蘋果和微軟也被點名,最後證實有意買家是英特爾,但美光施放毒藥丸阻退,後來美光股價大漲,讓此併購案告吹。

 
三種特質…郭董最尬意
記者尹慧中、蔡敏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積極招攬年輕人才,各界關注董事長郭台銘看中的特質。郭台銘多次對外談話透露,他特別看中的年輕人,將是具備願意學習、勤勞、風雨無阻堅持不放棄的毅力。

郭台銘強調,在全球景氣不佳時,更需要投入學習、資源整合,像是集團在招募與選才上,不一定是要最好的大學或是最優秀的人才,而是願意學習與努力勤奮的年輕人。

中新社報導,富士康招收計畫,針對電子商貿、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機器人、自動化、新材料、機械工程、精密模具等創新領域。

郭台銘表示,要鼓勵和引導大學生到基層,讓年輕人「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流得動」。希望他們從基層線開始,逐步在智慧製造、技術研發、產品設計、工業互聯網、科技服務、電子商務等方面各展其長,促進人才結構調整和素質提升。

郭台銘先前曾說過一個小故事,曾有一家新創企業積極來拜訪他、叫「Terry」的年輕人,就算颱風天仍一口氣訂了四個航班,一定要搭上其中一班來台灣見他,後來投資的第一關就過了。

郭台銘指出,公司營運要能長青是要把各種智慧傳授給年輕人,內部也不斷勉勵年輕員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勤勞精神。

 
小米自製處理器 搶商機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品牌廠再出現自製晶片者。據大陸媒體報導,品牌廠小米將於本月下旬發表首款自製晶片「松果」,與聯發科、高通兩家專業手機晶片廠分食訂單。

小米一年的手機銷售量約7,000萬支,過去旗艦機種均使用高通的產品,中低階機種原採用聯發科晶片,一度切換至大陸手機晶片廠聯芯,隔年又切回聯發科平台,並創造熱賣的成績。

法人認為,小米雖然跟隨蘋果、三星、華為腳步,自行開發手機晶片,但三星和華為均未排除第二供應商,因此,高通和聯發科還是可以搶食小米向外釋出的訂單,只是訂單量恐會減少。

雖然小米這兩年遭遇營運瓶頸,但積極尋求突破,自製手機晶片是策略之一,2014年就和聯芯合資成立公司,由小米持股51%、聯芯持股49%,提供「SDR1860」平台(指產品代號)技術授權合作打造產品。

當時,外界預期小米計劃跟進手機品牌大廠腳步,投入手機晶片自製,藉此提高產品的差異化。

就大陸媒體披露的松果處理器架構設計來看,是採八核心、ARM Cortex-A53架構設計,實際型號名稱則將採用「C10」。

 
富士康招募1.2萬大學菁英
記者尹慧中、蔡敏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積極衝刺創新成長。大陸媒體報導,鴻海集團總裁、董事長郭台銘在當地表示,集團兩次轉型以來,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要以串聯雲端創造新價值,創新的人才是關鍵。

富士康2017年招募計畫也在昨(20)日公布,將招收1.2萬名大學畢業生和6,000名中專技校畢業生。

深圳衛視昨(20)日播出郭台銘在龍華廠接受訪問約1分鐘的談問剪輯。郭台銘強調,富士康製造的實力加上工業互聯網的雲端網路運算能力串聯起來,將打造一個為工業2025、為製造轉為創造,帶來更大附加價值的機會。

轉型方面,郭台銘補充說,富士康在深圳已27年,從製造轉型到科技,再到創新,其實富士康就是一個深圳的縮影。

鴻海富士康集團是在去年10月,與深圳市政府簽署未來產業及創新項目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產業育成中心、新一代8K電視生態系統、半導體等未來產業和項目上,緊密合作。

郭台銘在深圳龍華廠接受大陸媒體訪問也強調,他在矽谷住過11年,現在最看好深圳這個城市能像矽谷發展。他將啟動迄今富士康規模最大的大學生及技職院校生招募計畫,推動三年擢才計畫,廣招年輕化高科技人才。

郭台銘還說深圳現在關鍵是:如何放寬人才吸引政策、如何更開放國際型領先實力的公司進駐,包含世界500強的科技公司進駐,加上深圳市對人才的吸引環境,再持續打造之下,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台廠布局雙R 須加把勁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蘇孟宗昨(20)日表示,2017年ICT產業的主軸為「The AIx Era Begins —數位創新,AI加乘」,預期在後物聯網(IoT)時代,AI智慧裝置將進入生活中,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至人工智慧的AIoT;並同步開啟,數據、計算及經驗的整合戰。

迎接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為提升台灣的全球競爭力,IEK昨天舉辦「2017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提出年度ICT產業的十大關鍵議題,以協助產業洞悉2017科技新趨勢。台灣積極布局AI、網路及AR/VR市場,對於如外商沃爾瑪等積極搶進的「區塊鏈」,台廠尚需加把勁追上。

IEK專案經理侯鈞元指出,2017年人工智慧產業進入加速階段,如:影像辨識、機器視覺、語音助理、醫學診斷等,驅使原有的相關產業鏈開始重組,從晶片設計、終端設備、基礎建置、解決方案至應用服務都發生變革,包含各類應用所需的深度學習演算法、適合神經運算的處理器、及感測器融合運用於機器視覺等。預期從今年起,相關的人工智慧終端裝置產品,都將開始蓬勃發展。

 
不能錯過的日本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身為日本三大節慶之一,有許多京都人用心守護、也令他們驕傲的數字。例如,這是從西元9世紀發源的祭典,至今已傳承千年。

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
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呼籲設計師應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