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2月 24, 2017

員工和主管是兩個世代!你還能繼續用杜拉克的理論來帶人嗎?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4 第6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無論你下定決心要做什麼,就勇敢去完成吧!沒有人能叫你放棄!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set your mind to, and no one can tell you not to

 

--羅莉.埃爾南德斯(Hernandez Laurie) 美國體操選手

〉〉看更多

 


員工和主管是兩個世代!你還能繼續用杜拉克的理論來帶人嗎?

 

對於每天在工作現場捲起袖子、埋頭苦幹的工作者來說,教科書或商學院傳授的內容往往給人太理論、太生硬難懂,甚至與現實脫節的印象。


隨著商業競爭白熱化,管理技巧順應網路世代的出現,產生各種變化。而你,還在守著杜拉克和波特的理論嗎?


在美國研究管理學10年,返回日本擔任早稻田大學教授的入山章榮表示,教科書和商業書籍沒有更新管理研究的新發現,導致新的理論無法為大眾所知。主因在於過往學界太專注於研究嚴謹及知識創新,卻不太追求理論的「實用性」。對於這樣的發展態勢,管理學界已做出改變,開始針對有機會落實的經營法則,提供嚴謹且即時的實證。


入山章榮針對創新、組織學習、領導力等各界經常討論的主題,提供理論及實際案例的剖析,寫成《杜拉克過時了,然後呢?:貼近時代脈動的管理學》,希望讓當代管理學者的管理知識,有機會被看見:


資訊共享的真正定義:知道公司裡「誰有什麼專長」


在資訊透明化的趨勢下,許多企業也著手推行內部「資訊共享」。然而,學者研究發現, 許多企業誤將資訊共享理解成「公司所有成員都知道同一件事」;實際上,企業如果想要提高整體的績效或學習成效,重點在於「全體員工都知道哪個人知道什麼事」 。


因為組織的優點應該是集結不同的專業知識,並且在必要時能想起「去找那個部門的XXX就好了,我知道他懂那件事!」而當公司上上下下都能共享彼此獨有的專業知識,就能活用這些資源,創造更多成長機會。


此外,研究也發現,在促進組織內部訊息流通時,「成員愈能夠面對面交流的組織,績效表現愈好。」這個概念最早可以追溯至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韋格納(Daniel Wegner)在1980年代所提出的「交融記憶」(transactive memory),指的是團隊共事一段時間後,會分享並儲存彼此的資訊,在需要時可以藉由交互詢問,獲取相關訊息。


近期學者所做的研究進一步指出,交融記憶力高的現象僅出現在「頻繁直接對話的團隊」,透過電話或e-mail溝通的行為,反而會妨礙交融記憶的發展。


知名企業如Google在辦公室設置了各種休閒娛樂設施,就是想讓員工在休息片刻的時候,既能適度放鬆,也能彼此互相交流。矽谷也有設計公司直接將喝咖啡的休憩空間設置在辦公室正中央,促進同仁們的互動機會。諸如此類的空間設計與設置,不但有助於促進員工的眼神交流或肢體語言互動,也能讓大大小小的資訊滲透到每個角落中,達到真正的資訊流通與活用。


此外,「領導力」可說是學界與實務界共同重視、卻也不易有共識的領域,因為誰都知道,你不會因為學會更多管理理論,就愈會管公司及帶人。


重視啟蒙、給予回饋,是當代重要的領導特質


不過,知識終究還是領導人用於自省深思的重要素材。入山章榮彙整多項學術期刊上的研究指出,「交易型領導」與「變革型領導」這兩大領導特質,和組織整體表現及部屬的滿意度成正相關...詳全文

 

 

照著管理理論帶員工,卻得不到成效?程天縱:「沒看懂組織病徵,就別急著開藥方」

管理大師永遠都會給你一個很棒的模型或理論,教你要「如何管理員工」,從SOP標準化管理、到為部門或個人訂定KPI績效或目標等等,各種管理方法紛陳,主管也樂得「按圖索驥」,全套挪移到自己的團隊,卻始終得不出好的成效。原因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同樣書上的方法我一樣操作了,但團隊人事問題仍舊層出不窮?...詳全文

 

忙了一整天卻覺得一事無成?花10分鐘做這兩件事,讓明天的工作事半功倍!

多工除了降低工作效率,也讓我們的記憶力變差。當我們全神貫注時,大腦有足夠的時間吸收、整理資訊,深植長期記憶,而一心多用會讓我們一次接收太多資訊,反而無法消化。如果要讓自己更專注,第一步要先移除分心事物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