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11, 2017

【先探投資週刊1934期】陸資炒台全記錄-「妖股傳說」搬到台灣上演?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1 | 第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陸資炒台全記錄
 
老謝專欄 三檔股票撐台股萬點江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陸資炒台全記錄
【文/鄭威宏】
近年來,陸資要來台收購傳聞一件又一件,不論是電子業還是傳產,都有陸資積極搶親攔轎的影子,凸顯台商技術、通路、人才具有被併購及合作價值外,另一方面隨著各式樣貌踏進台灣資本市場的陸資,開始讓過去個股、類股股價模式出現與過去幾年不同的走勢,「妖股傳說」降臨台股味道開始轉濃。

大同、樂陞都是陸資搞怪

台股業內人士指出,匯損問題纏繞近期投資人,但今年真是這三至四年來台股最活躍的一年,雖說不上百花皆開,卻特別盛開,不僅是個股抓到時機就大漲特漲,就像是沉寂許久的光學類股,一轉眼股價就漲到認不出來。

原來,陸資炒股非空穴來風。經過立委的爆料,得知大同不僅是經營權之爭,更是由有心人與陸資合作的結果,也再次確立台股標的已經打破過去主要以併購對象的目的,現在有一批陸資更具有侵略性,賺取短期報酬率不說,更可能與台灣資本市場力量結合拿下企業經營權。

除了大同事件外,近年同樣與陸資有合作的資本市場事件,還包括先前炒得沸沸揚揚的樂陞等,一再證實陸資「玩」台股的頻繁程度並未隨著兩岸政治交流放慢而減少,關鍵仍在於是否「有利可圖」,如此一來,若再加上資誠會計事務所發表數據指出,陸資來台併購的比重已大幅攀升及三五%以上的影響性來看,陸資侵入台灣資本市場的痕跡及力道確實已越來越明顯,當然,這也攸關台股未來個股的走勢結構。

事實上,以大陸資本市場角度來看,雖然指數本益比低,但個股卻經常具有難以想像的本益比,特別是較為火紅的產業,如VR、環保、光學、烘焙、鋰電池、半導體、教育、雲端、軟體等,過去幾年類股累積出龐大漲勢下,本益比至今仍是高高在上,相較之下,台股相關公司評價顯得便宜,加上股本跟陸股相比更是不為足道。

今年飆股更飆

另一方面,陸股投機性高的事連股神巴菲特也直接講破。過去以來,像是暴風集團、全通教育、信威集團等妖股,都是挾著當時籌碼凍結與成功換手,股價大炒特炒,這或許也和台股個股有時會出現一波幹到底的剽悍走勢有關。

因此,今年台股的個股走勢確實像是吃到陸股口水,資金進駐標的更具有攻擊性,除了董監改選的大同、榮剛外,DRAM記憶體相關的旺宏、威剛、晶豪科,矽晶圓的環球晶、合晶、台勝科,都更營建議題的日勝生、冠德、皇翔,股價都曾出現邪惡式上漲,甚至過去打著川普上任受惠於未來基礎建設的鋼鐵類股,包括建錩、運錩、允強等,股價也都出現飆漲一波的走勢。【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三檔股票撐台股萬點江山
【文/謝金河】
五月九日台股再攻萬點,只是這個萬點大約只有一秒鐘,指數最高來到一○○○一.九四,立刻掉頭反轉向下,收盤指數下跌二一.七七,收在九九一五.四七,這是一九九○年台股從一二六八二反轉下跌,台股第五度攻萬點,卻演出一次「快閃」行情,主要原因是台股只靠幾檔外資股撐大局。

有人開玩笑說,這一趟萬點行情,台股只有三檔股票,也就是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首先來看台積電,去年台股靠台積電將指數維持在九千點大關之上,今年又從去年收盤的一八一.五元再度寫下二○七元高價,最主要原因是TSMC在美國掛牌的ADR不斷地創新高價,到五月九日為止,TSMC ADR在美國收盤三五.四一美元,市值已來到一八三六.三八億美元,折合台幣是五.五五兆,大約每股二一四元台幣,假如台積電ADR持續向前挺進,台灣的台積電仍有步步走高的機會。

目前外資持有台積電已高達七九.九六%,一檔股票外資持有將近八成,這是台灣股市史上難得一見的紀錄,今年台積電配發七元現金,股息高達一八一五.一二八億,外資可拿走一四五一.三七億元,如果再把行政院國發基金六.三八%的持股加進來,本國的法人及自然人持股僅剩十三.六六%,可見台積電的股權八成在外資手上,股價大漲,一般股民都無感。

台積電大漲 股民無感

第二檔是鴻海,今年外資買超的個股中,我們獨鍾鴻海,主要原因是外資買超台積電已接近八成,而鴻海才剛過五成,外資繼續加碼台積電空間有限,而加碼鴻海力道可能更強勁,因為鴻海是台灣第二大市值企業,結果不出所料,外資今年以來加碼買超鴻海六八一三四六張,買超台積電三一六六三五張,外資買超鴻海張數超過台積電一倍多。

另一個角度是台積電市值逾台幣五兆,鴻海挑戰二兆市值應不是難事,於是上回我們在《先探》用了鴻海當封面提及,鴻海家族過去把帳作在樺漢等小兵身上,去年起,這個帳集中回到鴻海身上,鴻海去年四個季度淨利分別是二七五.七六、一七六.八四、三四六.三五億元,第四季跳升到六八七.六六億,儘管鴻海第四季獲利都是最高,但去年第四季淨利比一五年第四季五二九.三億,成長了三成以上,從帳面利益可以看出郭董今年的企圖心。

現在郭台銘身上多了一個二○二○年問鼎總統大位的題材,企業界人士吃飯最常聊到的一個話題是「郭董二○二○年會不會選總統?」,有不少小股民對他充滿期待,再加上川普號召製造業重返美國,昔日被視為「毛三到四」的代工業,突然之間炙手可熱,這些有利現象加在郭董身上,今年鴻海一定是市場上最受討論的個股之一,假如以郭董的企圖心,鴻海市值挑戰二兆來估算,股價可到一一五.四元,這可能是鴻海下一階段的目標價。目前外資持有鴻海五三.三七%,相對台積電的七九.九六%,顯示外資在鴻海仍有很大加碼空間。

另一檔是大立光,外資在大立光持股五三.五二%,正好跟鴻海一樣,今年大立光繼續大爆發,股價最高衝到五○七○元,今年從iPhone 8效應到汽車ADAS、光學變焦鏡頭個股今年大熱,像是靠憧憬題材而大漲的玉晶光炒到三七○元,最近衝到四九.九元的聯一光,突然反轉下殺,佳凌漲到被分盤處置,股價從四五.六元折返,先進光從七三.九元折返在六○元附近,亞光也從六○.一元折返回到五三元左右,新鉅科一波到頂漲到五四.八元,股價在四五元上下震盪,很多光學股是靠著憧憬題材而大漲,但股價漲起來就得接受基本面考驗。

很多內資股漲一波就結束

從大立光、鴻海、台積電可以看出台股挑戰萬點,完全靠外資拱起這三檔個股,漲勢是很難持久的,而且,最近外資力撐的權值股拉升,很多內資股卻大跌,這從加權指數、TPEX、摩台指數就可看出端倪。例如加權指數一秒衝過萬點,真正代表外資的摩台指創下三七六.六三的新高紀錄,姿態最高,但是代表內資的TPEX指數在三月二十三日衝到一三八.八三就快速折回一二八.六,TPEX指數回檔七.三六%,且TPEX指數跌下去後形成頭部,很多內資拉升的個股漲了一波就結束,最具代表性的是紙業股的榮成、寶隆,榮成一波漲到三四.三五元,一到四月稅前盈利十七.五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三.七%,但先前介入拉抬的主力蟄伏,股價回檔盤在二七元左右。【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四月營收彰顯Q2主流股
◎特別企劃:本業獲利大躍進股出列
◎國際趨勢:法國選舉引燃歐股補漲行情
◎產業脈動:美食、雅茗、六角勝出的秘密...
◎新股特區:聯生藥搶愛滋一線用藥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7年第一季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探訪英國、愛爾蘭

◎洪周泰開講-創新技術產業趨勢及全球投資機會分析!

◎美元資產領跑坐享財富講座熱烈報名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