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5月 15, 2017

馬克宏上任3把火 誓改變法國政壇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5 第39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馬克宏上任3把火 誓改變法國政壇
國際要聞 法國前總統歐蘭德卸任 失業率最大敗筆
法國總統府秘書長 44歲柯勒上任
北韓射彈 驚動俄軍
馬克宏就任法總統 面臨五大挑戰
義民粹高張…歐洲下個地雷

焦點新聞
馬克宏上任3把火 誓改變法國政壇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四日正式就職,眼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下月舉行的國會大選,而選前曾誓言引進政治新血及國會議員背景多樣化來革新法國政治的他,看來有意透過引進新血進國會等做法實現競選承諾。

美聯社報導,馬克宏陣營旗下國會議員候選人十三日齊聚巴黎,參加為這場關鍵大選舉辦的培訓工作坊。此前,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已公布候選人名單,將推派四百廿八名角逐五百七十七席的國會下院席次。

這些候選人中有許多是政治素人。相較於現任國會議員的六十歲平均年齡,馬克宏推出的國會候選人平均只有四十六歲,其中半數是女性,僅廿四人為競選連任的議員,而這些人都是社會黨員。

現年四十三歲的法國數學家維拉尼,主動申請加入馬克宏陣營參選。他目前是巴黎南部埃松第五區候選人。

維拉尼解釋說:「這跟超越傳統和呆板差異以及右派與左派之間鬥爭有關,還有對歐洲想法的依戀、進步的範圍,以及在世界上保護法國的方式,而且也有把民間社會納入政治的意念。」

在法國南部多姆區代表「共和前進黨」參選的卅一歲女律師艾莉賽.索霍特也說:「我真的很想參加。我始終是我國政治生活的旁觀者,現在我想成為它的一個演員。這就是我的參選動機。」

根據馬克宏親密盟友、國會議員卡斯塔尼的一則推特貼文,馬克宏向這些政治素人發表演說時說道:「你們是法國政治的新面孔。這是第一個兌現的承諾。」

外界預期馬克宏在上任後將很快任命新的總理,在六月十一日與十八日舉行的兩輪國會大選扮演重要角色。

馬克宏自己是由剛卸任的社會黨總統歐蘭德任命為經濟部長,才踏入政壇,他提名的議員候選人有些社會黨員,並不讓人意外。不過,馬克宏也似乎有意網羅立場偏右的共和黨成員。

共和黨相當擔心馬克宏來挖角,近來對該黨國會議員候選人緊迫盯人,確保沒有任何人投向馬克宏陣營。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在一些溫和派共和黨員參選的選區,馬克宏尚未宣布提名人選,似乎是保留與這些人合作的空間。

   
國際要聞
法國前總統歐蘭德卸任 失業率最大敗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四日就職,法國人不免要回顧剛卸任的前總統歐蘭德政績。歐蘭德任內促成同性婚姻法案和巴黎氣候協定,控制公共赤字有成,但終究無力降低失業率,而且無法防範接二連三的恐怖攻擊,是他五年執政最大缺憾。

六十二歲的歐蘭德剛上任時,說自己要做一個「正常的總統」,相較於前一任總統沙克吉的浮誇豪奢形象,歐蘭德強調自己「愛人民甚於金錢」。

歐蘭德確實留下一個較為樸實的印象。他替自己減薪三成,控制總統府開支,也兌現承諾促成法律承認同性婚姻,讓同志權益與異性戀者更加接近。

此外,歐蘭德政府促成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碳排放大國中國大陸和美國都加入陣營。他也努力控制赤字,從二○一二年的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四點八降到去年的三點四,預料今年可達到百分之三以下的歐盟規定。

不過,歐蘭德未能履行降低失業率這個重要承諾。五年來,法國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十上下,雖未惡化但也沒有起色;同時,法國近五年的經濟成長率徘徊在百分之一左右,因此失業率也沒有降低的本錢。

歐蘭德雖讓同性婚姻法過關,但反對者頻頻上街頭,導致他後來推動勞動法等社會改革困難重重。

法國民眾提到歐蘭德時,偶爾會嘲笑他曾戴著安全帽、騎著摩托車私會演員女友茱莉嘉葉,被八卦雜誌拍到。法國人通常不批評別人的感情世界,但這件事多多少少傷害歐蘭德的總統威信。

改革推不動、失業率降不下來,歐蘭德民調支持率連創新低,最後也成為第五共和唯一放棄競選連任的總統。

還好,歐蘭德畢竟有識人慧眼,把馬克宏從銀行界挖角到總統府當幕僚,又任命他為經濟部長,對他賞識有加,最後將總統大位交棒給馬克宏。這也許是歐蘭德在無法連任的惆悵中,唯一的欣慰。

   
法國總統府秘書長 44歲柯勒上任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四日在宣誓就職幾小時前公布了數個高級幕僚人事訊息,總統府艾里賽宮秘書長由柯勒擔任,歐盟與德國所孰悉的職業外交官艾蒂恩則出任首席外交政策顧問。此外,競選團隊中年僅卅歲的策士艾麥連也被任命為特別顧問。艾里賽宮秘書長是最有權勢的總統幕僚。此外,路透十四日援引一名親近馬克宏幕僚說法報導,馬克宏十五日將任命總理,十六日則會宣布新內閣團隊成員。

現年四十四歲、出身法國精英學校國家行政學院的柯勒是馬克宏擔任經濟部長時的幕僚長,也曾任職財政部。他將成為馬克宏的重要左右手和重要政治顧問,此職位是跟部長、政黨、工會及商業領袖間的主要聯繫人,在型塑政策過程扮演著重要角色。

而現年六十一歲、出任總統外交顧問的艾蒂恩同樣出身國家行政學院。

   
北韓射彈 驚動俄軍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四日清晨五時廿七分(台北時間四時廿七分)發射一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海。飛彈射程約七百公里,但飛行高度首度突破兩千公里,專家認為這顯示北韓飛彈技術有所突破,這枚飛彈若以標準軌道發射,射程可能達六千公里,可打到夏威夷。

這是南韓新總統文在寅十日上任並呼籲與北韓對話以來,北韓首次試射飛彈。文在寅譴責北韓此舉「魯莽挑釁」,嚴重挑戰朝鮮半島和國際社會和平安全。

白宮說,此事顯示所有國家必須對北韓採取更強烈的制裁,白宮聲明並說飛彈落點比較接近俄國而非日本,「(川普)總統相信俄國不會太開心」。日本、歐盟都強烈譴責北韓罔顧聯合國決議繼續試射飛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飛彈落點距離俄國海參崴僅六十浬(約九十七公里),驚動俄國遠東軍區空軍全面戒備,俄國官員也擔心北韓飛彈可能落在俄國領土。

不過,俄國國防部隨後發表聲明說,俄國的飛彈攻擊預警系統全程追蹤這枚飛了廿三分鐘的飛彈,其落點距離俄國邊界約五百公里,對俄國並未造成危險。

俄國總統普亭十四日在北京參加大陸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兩人表達擔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說,習普兩人「詳細討論朝鮮半島的情勢」,「雙方都對緊張情勢升高表達擔憂」。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莫斯科和北京當局在維護區域和全球和平穩定扮演「壓艙石」角色。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蘇福德表示,飛行數據指出這枚飛彈並非美國憂心的洲際彈道飛彈。

   
馬克宏就任法總統 面臨五大挑戰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14日正式上任,外界對這位曾任職於投資銀行的總統期許甚高,但馬克宏首先得面對的挑戰,是在即將來臨的國會大選取得多數席次,並團結分裂的國家、解決失業問題,還得與德國一起進行歐盟改革。

●確保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

馬克宏希望能在6月舉行的國會大選中拿下多數席次。不過,馬克宏成立一年的「前進運動」組織所推出的428名國會議員候選人中,有半數從未獲選公職;此外,馬克宏同時得面臨來自右派共和黨和極左派的挑戰。

●團結國家

這場總統大選反映法國已分裂成兩派:贊同馬克宏支持歐盟路線的人士較都市化、富裕,也願意經歷改革;另一派則集中在經濟衰退地區或鄉下地區,多支持馬克宏的極右派對手雷朋或其他反全球化的候選人。

●改革勞動市場

法國目前失業率高達10%,高於歐盟平均的8%。為鼓勵雇主多聘人手,馬克宏在競選期間曾誓言將利用行政命令強迫改革僵硬的勞動法。然而,若馬克宏繞過國會這一關,逕行修改勞動法,可能會與好戰的工會槓上,並導致大規模抗爭。

●處理恐攻威脅

自2015年1月以來,法國已有逾230人因恐怖攻擊喪生,其中許多恐攻事件都是由伊斯蘭國(IS)發起。國安專家警告,未來幾年將有數百位法籍「聖戰士」從敘利亞和伊拉克返國,法國將面臨重大恐攻威脅。

●推動歐盟改革

繼英國脫歐和移民危機後,馬克宏看重法國與德國的聯盟,希望藉此重振歐盟。馬克宏15日將前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接下來幾個月也計劃透過拜訪歐洲其他國家,強化歐元區的整合。

   
義民粹高張…歐洲下個地雷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法國極右派引發的歐元區崩解風險才剛消褪,義大利極左派「五星運動」黨又成為歐洲投資大戶擔憂的焦點。先鋒、木星及安聯全球等基金已將義大利資產的比重降到零。

民調顯示,格里羅領導的「五星運動黨」目前民調支持度達32%,使該黨可能在2018年5月舉行的國會改選中成為最大政黨,並可能取得政權,而執政的民主黨僅26%。

由於「五星運動黨」主張在執政後六個月內即舉行脫離歐元區公投,令投資人高度緊張;目前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德債的利差達1.85個百分點,接近法、德利差的五倍。

歐亞集團主管拉曼指出,「歐洲最大風險是義大利。我們現在認為五星運動黨將贏得明年的國會選舉」。施羅德基金歐洲主管麥唐納─布朗也認為義大利是下一個重大風險。

   
Hang w/-創造事件 新型態的營收機制
Hang w/的營收模式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一是Hang w/向企業主收取廣告費用,第二則是觀賞者先買在Hang w/的虛擬貨幣,再用虛擬貨幣買門票觀看網路直播,提供給台灣直播業主參考。

郭書瑤.少女樣的靈魂蛻變
郭書瑤說自己這些年改變很多,的確,從電玩主持一路殺上來,我們看到在金馬50 舞台上止不住的淚水,正是她之前默默滴下的汗水,從電影、戲劇的表現,更是看到少女軀體下的蛻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