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7月 24, 2017

[期待民主中国:2404] 杨宪宏、盛雪:台灣關係法全球化


台湾关系法全球化系列:加拿大的台湾事务法


  • 播出时间: 2017-07-27 22:30:00
  • 主持人: 杨宪宏
访问住在加拿大的中国海外民运领袖、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盛雪女士。

日前,和中华民国有超过一百年外交关系的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宣布和台湾断交,台湾的国际外交空间受到中国打压的情形,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参议院无异议通过了台湾旅行法草案,鼓励台湾和美国在台湾关系法的前提下,解除美国方面的自我设限,让台湾和美国的政府高层官员互访。
在这个情况下,推动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的模式,在其他主要的民主国家也制订类似的法律,来突破中国对台湾的外交封锁,在台湾的舆论界再度出现。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自民进党参议员上村正邦就建议日本政府应该「仿效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以重视并改善对台湾的关系」,也得到了日本政坛的响应,相关的意见一直在持续推动著。2014年,就有由七十名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组成的「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年轻议员会」再次提议,参考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制订日本版「台湾关系法」,以做为加强台日关系的法律依据。
在西方国家,同样和美国都在北美洲的加拿大,2005年保守党的议员吉姆.阿博特〔JIM.ABBOTI〕提交了《台湾事务法》草案〔TAIWAN AFFAIRS ACT,TAA〕。「台湾事务法」的主要特点,是仿效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共有十个条文,还有一项「概论」。内容包括:反对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或实施经济制裁;鼓吹允许台湾「总统」及其他高官以「私人身份」访问台湾;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国际组织等,还鼓吹海峡两岸在「不预设前提」的情况下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等。有评论说,「台湾事务法」在实质上已经是把台湾当作是一个「国家」看待,其性质及内容已经超越了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
今年一月,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波顿呼吁美国新政府重新审视「一中政策」。波顿还说,中国好战使得亚洲情势和过去大不相同,和台湾发展更紧密的军事关系,是维护美国核心利益的重要步骤。
在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之后,国际局势重新洗牌的趋势已经出现。在这个情况下,台湾是不是有机会重新推动台湾关系法的模式,其是在日本、加拿大等已经具有基础的国家来推动?
今天的节目访问住在加拿大,并且与加拿大政界有很多互动的中国民运领袖盛雪女士,来谈谈他的观察。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