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4月 25, 2017

北韓叫囂 美中日熱線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5 第39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北韓叫囂 美中日熱線
卡爾文森號「失蹤」烏龍 只因美軍太懶
若開戰 北韓嗆「徹底消滅美國」
北韓建軍節前夕 美擴大施壓
印媒:把陸使館前道路 改名為達賴喇嘛路
法大選 馬克宏、雷朋5月7日對決
左、右大黨出局 法國民心思變
法大選利多 全球股市飆
國際要聞 高難度挑戰 丹麥樂團水底演出協奏曲
印度要為每隻牛設識別身份號碼
4月22日地球日 全球科學家上街抗議
壯闊冰山現身加拿大小鎮岸邊 觀光客湧入阻塞交通

焦點新聞
北韓叫囂 美中日熱線
北京特派記者林庭瑤、國際中心/綜/聯合報
在北韓今天「建軍節」前夕,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分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白宮表示,川普在與習近平通話時批評北韓「繼續好戰」,並強調北韓的行動造成朝鮮半島不穩定,習近平則呼籲各方克制。

正駛向朝鮮半島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及打擊群廿三日與日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在西太平洋共同演訓,引起北韓再對美國叫囂,指美國出動航母是「準備以核戰入侵的極危險行動」,外界憂慮北韓可能在建軍節進行第六次核試,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再升高。

川普與安倍也再度熱線,這已是兩人本月第三度通電話。安倍事後表示,兩人有高度共識,強烈要求不斷做出危險挑釁的北韓自我克制。兩人同意,大陸的影響力對北韓問題非常重要,呼籲大陸發揮更大作用。

安倍表示,他與川普就北韓局勢深入交換意見。他也向川普表示,對於川普所說的「所有的選項都擺在桌面上」以及「以行動展現態度」,予以高度肯定。

習近平與川普通話指出,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盼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習強調「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才能儘快解決北韓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中方願與美方為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努力。

「川習會」後,四月十二日川習通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事隔十二天後,川習再通話,內容還是朝鮮半島局勢。

習近平指出,他與川普在海湖莊園會晤,近日又有很好的通話,達成重要共識,受到中美兩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當前國際形勢迅速變化,中美雙方保持密切聯繫,及時就重要問題交換意見,十分必要。

川普也表示,他對美中兩國關係發展感到滿意,對中國人民充滿敬意。美中雙方就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十分重要。他期待儘快與習近平再次見面,並期待前往中國大陸的國是訪問。

   
卡爾文森號「失蹤」烏龍 只因美軍太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終於向朝鮮半島海域推進,連日來這艘航艦行蹤一度成謎,據美國「海軍時報」的說法,這是美軍不經意的烏龍媒體操作。

中央社報導,海軍時報指出,四月初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訓令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提交應對北韓威脅的選項,為美國總統川普一旦下令軍事行動預先準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PACOM)官員建議哈里斯,可考慮取消航艦卡爾文森號原定訪澳洲行程,轉往朝鮮半島海域。

不過更動航艦行程得大費周章,於是PACOM官員決定,不如就發新聞稿,宣布卡爾文森號取消訪澳行,並認為這個做法比向各方逐一解釋原因來得好。官員並盤算,新聞稿中另可釋放訊息,表示哈里斯下令卡爾文森號「向北航行至西太平洋指定座標海域報到」的模稜兩可訊息,要讓北韓留意,並讓緊張的亞太盟友安心。

結果這個消息導致區域緊張氣氛升高。路透等通訊社披露卡爾文森號取消訪澳,可能北上,並指出北韓可能是繼敘利亞之後下個川普打擊的目標。但實情卻是,美軍要發布的新聞稿只是虛張聲勢的煙幕彈,卡爾文森號還是朝著原定方向開往澳洲。

不論是亞太或美國本地的媒體,紛紛跟進加碼渲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紐約時報都在討論是否會開戰,或者川普要升高對付北韓的態勢等。

緊接著,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重申朝鮮半島非核化;川普受訪時也高調提及已派出無敵艦隊外加威力強大的潛艦,於是緊張情勢如野火燎原。

海軍退役軍官、華府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分析家克拉克說,處理這個危機不難,只要軍方出面說明卡爾文森號的動向,或澄清起初發布的新聞稿即可,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卻任由危機蔓延將近兩周。

   
若開戰 北韓嗆「徹底消滅美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官方媒體網站廿四日警告,假如美國對朝鮮半島開戰,平壤當局會「徹底消滅」美國;針鋒相對的兩國相繼以採取軍事行動作為威脅,使得這個地區的緊張情勢不斷升高。

法新社報導,據傳北韓可能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之際,美國副總統潘斯廿二日表示,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將在「數日內」抵達朝鮮半島外海。

外界認為,北韓還無法製造射程足以抵達美國本土的飛彈,不過北韓近幾周來言辭愈加激烈,且光是本月就已進行兩次飛彈試射。

北韓執政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在一連串社論中說,美國的航母無法嚇阻北韓軍隊,還說卡爾文森號即將抵達(朝鮮半島水域)是「明目張膽的軍事恫嚇」。

「勞動新聞」說,「這類威脅或許能嚇嚇水母」,但對北韓毫無作用。

「勞動新聞」廿三日表示,北韓革命部隊已做好戰鬥準備,將一舉擊沉美國航空母艦。

日本共同社報導,廿五日是北韓人民軍建軍八十五周年紀念日,在建軍節前一天,北韓首都平壤沿街可以看到宣傳標語和國旗,洋溢著慶祝氣氛。

外界認為,北韓建軍節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廿八日召開有關北韓核問題會議,這兩個日期都有可能成為北韓試射飛彈或進行核子試爆的時機。

根據報導,中國大陸已表示,若北韓再核試將中斷對其原油供應。

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是北韓是否會實施新一輪核試。北韓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已被捕捉到準備核試的跡象,南韓認為北韓已做好新一輪核試的準備。在中美將矛頭一致指向北韓的情況下,核試不僅會導致國際社會對北韓制裁水準升至最高階段,同時將使半島緊張局勢迅速升溫。

   
北韓建軍節前夕 美擴大施壓
編譯葉亭均、特派記者林庭瑤/綜合/經濟日報
北韓25日將慶祝「建軍節」,市場密切關注北韓是否會有試爆核武等挑釁舉動。不過,美國在北韓建軍節前夕擴大施壓北韓,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熱線」,並分別與日本、南韓聯合軍演。

南韓官員預測,北韓25日慶軍85周年時,可能會第六度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這類挑釁舉措可能影響川普的北韓策略。川普據傳目前將策略定調於夥同中國協助,加強對北韓施壓,而非動用軍事選項或試圖推翻北韓政權。

美國為提高對北韓施壓,川普在台北時間24日與習近平通電話,內容主要為朝鮮半島局勢,這也是川習在11天內第二度熱線。中國央視報導,美中領袖針對北韓局勢交換意見,習近平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加劇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並承諾願與美方為朝鮮半島和平努力。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川習通話被解讀為精心安排的互動,釋出美中已針對加碼應付北韓達成新共識、且箭在弦上的訊息。

川普在美聯社專訪時已說,他對自己運用經濟與貿易議題,促使中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來影響北韓的做法很有信心。

川普也在台北時間同日與安倍通話,兩人同意力促北韓避免挑釁行為。安倍表示:「我們完全同意須要求北韓保持克制」,「北韓的核子與飛彈問題對國際社會與日本形成極度嚴重的安全威脅」。

日本和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正展開聯合海上軍演,南韓國防部24日也證實,這艘航母也即將與南韓海軍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聯合軍演。

北韓的心戰喊話廣播24日則揚言「要讓美國驕傲的航空母艦變成一團廢鐵並葬身大海」,還指這艘航母改變行駛方向代表對北韓的入侵逼近。

   
印媒:把陸使館前道路 改名為達賴喇嘛路
新德里24日專電/中央社
中共當局日前就與印度有領土爭端的藏南(印度稱阿魯納查省)地區,公布6個增補地名;印度媒體則建議,把中國大陸駐印度使館前的道路改名為達賴喇嘛路。

中共當局最近稱對藏南地區部份地名實施標準化處理,公布首批6個增補地名,被印度輿論視為是報復印度允許達賴喇嘛訪問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的舉措。

印度「第一郵報」(Firstpost)網站記者南達(Prakash Nanda)近日撰文指出,回應中國大陸公布藏南地區6個增補地名,建議把中國大陸駐印度大使館前的道路改名為「達賴喇嘛路」,這名記者還把這項建議在臉書(facebook)分享,獲得印度公務員、外交官、軍官、安全專家、教授等熱烈回應。

南達還認為,可在與「敵對的中國」打交道時運用「甘地主義」(Gandhism)作為外交工具,因中國大陸現在經濟實力表現強勁,可用甘地的策略,抵制中國大陸商品,進而對中國大陸產生影響,而改路名或許可稱為一新策略。

南達之後又撰寫文章批評,中國大陸在印度的鄰國斯里蘭卡、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發展具有軍事影響力的設施和基礎建設,支持巴基斯坦,質疑克什米爾歸屬地位,及危害印度內政等,同時阻止印度加入核子供應國組織(NSG)和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印度與中國存在領土爭議,並於1962年發生短暫戰爭,共軍在擊敗印度軍隊後,退出印度聲稱擁有主權的土地。

   
法大選 馬克宏、雷朋5月7日對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廿四日出爐,走中間路線的馬克宏得票率居冠,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蘅.雷朋拿下第二,但都沒有超越得票率過半門檻,兩人將在五月七日決選中對決。落敗的其他候選人幾乎都呼籲支持者投給馬克宏,民調也顯示馬克宏大幅領先雷朋,卅九歲的馬克宏很可能在第二輪勝出。不過國際媒體也警告極右派候選人雷朋仍有機會逆轉勝。

歐洲聯盟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則警告,雷朋獲得進入第二輪投票的資格,她的得票率也許未如預期,但她仍獲得驚人的七百六十萬票。他說,他相信雷朋不會成為下屆法國總統,但擔心她還是可能拿下約百分之四十的選票,果真如此就顯示法國深陷分裂局面。

開票結果顯示,馬克宏得票率百分之廿三點八,雷朋百分之廿一點五,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費雍百分之十九點九一,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百分之十九點六四,左派執政黨社會黨候選人哈蒙只拿下百分之六選票,投票率近百分之七十九。過去五十多年來在法國輪流執政的左右兩派主流政黨全都被刷掉,由第一次參選公職的馬克宏和被主流政壇排斥的雷朋出線,寫下法國政治史新頁。

費雍和哈蒙兩個主流政黨候選人在得知落敗後,立即要求支持者在決選中投給馬克宏,法國總統歐蘭德、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等人皆已向馬克宏道賀或致意。哈里斯民調顯示,馬克宏將在五月七日的決選中以六成四對三成六的得票率,輕鬆擊敗雷朋,其他民調數字也相去不遠。

馬克宏號稱走中間路線,社會政見接近左派,經濟政見接近右派,且力挺歐盟,選舉結果讓金融市場鬆了一口氣,歐元匯率大漲,股市也反應正面,先前投資人擔心極左和極右兩個反歐盟候選人出線的情況,並未發生。

卅九歲的馬克宏表示「將為我們的國家及歐洲發出希望之聲」;四十八歲的雷朋則把投票結果視為「具有歷史意義」,且保證要從「傲慢自大菁英的手中解救法國人」。他們都屬於青壯世代政治人物,兩人出線打破法國左右相爭局面,也顯示選民厭倦傳統政治人物、對特權不滿,渴望世代交替。選民普遍認為,左右兩派當政數十年,結果法國經濟前景欠佳、失業率居高不下,近年來還恐攻頻頻,不如試試其他選擇。

   
左、右大黨出局 法國民心思變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束,中間派馬克宏與極右派瑪蘅.雷朋進入決選,左右派主流大黨出局,打破法國左右派相爭的傳統局面,觀察家指出,這反映民心思變,法國選民拒絕既有體制,表達對過去十年政府政策的不滿。

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法國事務專家魯賓斯基指出,選舉結果表示法國傳統兩大黨退出戰局,「法國政治體系在某方面已經改變,戴高樂建立的第五共和是以共和、社會兩大黨輪流執政為基礎,但現在兩黨都出局了」,今後要觀察的是誰掌握國會多數、內閣如何組成。

俄國選舉權利保護組織「公民管理」共同主席布洛德指出,首輪的高投票率顯示法國大眾要求政治體系改變,「跡象顯示法國人不喜歡當前的政策,要求改變,現在的政策引發移民危機和經濟問題,並削弱法國在歐洲的地位。」

俄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史盧特斯基說,雷朋挺進決選顯示,由於難民危機和恐怖主義威脅,法國人民對歐盟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俄國國會上議院議員普什科夫表示,馬克宏與雷朋的得票率差距不大,意味法國社會歧見很深,這種局面不太可能改變,就算馬克宏當選也一樣。

一名電視評論員說:「這個結果告訴我們,法國政治的一頁翻過去了。」

有選民說:「我們試過左派,也試過右派,最後我們得到了什麼?何不試試其他選擇?」

逾百年歷史的社會黨可謂慘敗。總統歐蘭德上任五年來,無法挽救經濟,民望大幅下滑,早已黯然宣布不會競選連任,最後由前教育部長哈蒙應戰,但哈蒙在第一輪投票中只取得百分之六點二選票,落居第五位。

雷費爾曾是法國共和黨國會議員,目前是雷朋的高級國防政策顧問,他說,共和黨的費雍會落敗,是因為共和黨一直無法兌現承諾。

   
法大選利多 全球股市飆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公布,將由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與極右派候選人雷朋打入第二輪決選。

民調顯示的馬克宏屆時將輕易擊敗雷朋,讓歐盟崩解危機暫時解除,投資人也鬆一口氣,激勵全球股市24日盤中大漲,美股更漲逾200點,歐元強升1.8/%。

在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24日上午陸續出爐,馬克宏與雷朋的得票率一路領先,帶動歐亞股上漲,德國、法國及西班牙股市都漲逾3%,漲勢更延續至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漲234點(漲幅1.1%)至20,781點,歐元兌美元也一度升1.8%至1歐元兌1.0921美元。

法國第一輪投票的結果顯示,馬克宏的得票率23.8%,獨占鰲頭,雷朋以21.5%居次,兩人將進入5月7日的第二輪決選。最新民調顯示,馬克宏將以20%以上的得票率勝差擊敗雷朋。經濟學家指出,馬克宏不但有助穩定歐盟,也能幫助建立更強大的支持歐盟機制,法國大選雖還沒結束,但投資人可能鬆了一口氣,開始評估歐股的誘人價位。

年僅39歲、毫無選戰經歷的馬克宏一戰成功,顯示法國中間偏左與偏右兩大主流政黨已式微,象徵法國進入政治新時代;馬克宏主張「全球主義」 ,且擁護歐盟,也顯示法國擋住了英國「脫歐」成功及美國總統川普勝選激發的全球民粹浪潮。

馬克宏是自由派技術官僚,並一度擔任歐蘭德政府的經濟部長,推動勞動改革。他主張重建法、德軸心,強化歐洲合作,簡化勞工法令以促進經濟成長,並增加職訓與教育投資。

雷朋的得票率也大幅提高,顯示民粹意識並未被擊垮。她呼籲選民兩周後在「全球化」與「保護疆界」之間做出抉擇。

   
國際要聞
高難度挑戰 丹麥樂團水底演出協奏曲
阿胡斯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群頗具創意的丹麥音樂家像魚一樣地在水族箱中,以經過特殊設計的樂器在寂靜無聲的水底世界演出協奏曲。

法新社報導,丹麥城市阿胡斯(Aarhus)文化中心(Godsbanen)的中央音樂廳看起來更像是養魚場,雜亂地放著水缸、小型金屬容器和管狀物等。

萊拉(Laila)、羅伯特(Robert)、摩頓(Morten)、狄亞瑪麗亞(Dea Maria)和南納(Nanna)等5名Between Music樂團成員依序進入各自的水缸中,展開最新一場「AquaSonic」演奏會,他們在水中拉著小提琴、擊奏鐃鈸、排鐘和一種長頸的手搖琴。

接收音樂聲的水中聽音器能強化聲波,產生類似鯨魚發聲的音樂。

這個樂團與工程師及樂器製造商合作研發防水樂器,這些樂器發出的聲音能與萊拉創作的曲調相符。

萊拉說:「這存在許多音樂上的限制。水和聲音帶來的挑戰,讓我們無法嘗試許多事情,但我認為,水能給予我們的是一種空氣無法提供的特殊音質。」

   
印度要為每隻牛設識別身份號碼
新德里24日專電/中央社
為保護聖牛、追蹤牛隻去向,印度中央政府今天向最高法院提出報告,正為印度每頭牛提供一組識別身份號碼。

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被視為傾向右翼的印度教與民族主義,因此在掌握中央政府後,就因「牛」的問題衍生不少風波。

「亞洲國際新聞」(Asian News International,ANI)通訊社報導,印度中央政府向最高法院提交的一份建議報告說,印度的每一頭牛都應該有一個唯一的識別身份號碼,以利追蹤。

由於孟加拉主要信仰伊斯蘭教,人們吃牛肉,因此印度每隔一陣子就會針對牛肉從印度走私到孟加拉的問題進行討論。

印度中央政府還特別關心超齡產乳的乳牛,並準備為苦惱中的畜農發表一項計畫。政府也關心印度與孟加拉邊界保護及走私牛的問題。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s Times)報導,事實上印度畜牧部門已經派人為每隻牛的耳朵貼上共12位數字的識別身份號碼;已有1萬名技術人員為5萬頭牛弄好識別身份號碼。

中央政府指出,技術人員可直接透過這組號碼查詢牛隻的接種疫苗等「動物健康卡」紀錄及相關繁殖紀錄,這將有助對牛的追蹤與了解相關細節。

   
4月22日地球日 全球科學家上街抗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四月廿二日是「地球日」,美國各大城市以及全球近六百個城市數以萬計科學家和支持科學的人當天走上街頭,響應「科學大遊行」活動,抗議政治人物歪曲科學事實和證據。主辦單位將這場活動定為科學的「慶典」,來對抗逐漸漠視實證知識的聲浪。

從美國華盛頓國家紀念碑到德國的布蘭登堡城門,科學家、學生藉著這一天舉行集會,訴求科學研究自由不受政治干預、為未來的研究突破取得適當的資助等。

路透報導,這些遊行活動在美國是為抗議總統川普提議大幅刪減聯邦科學與研究預算,以及川普政府懷疑氣候變遷及減緩全球暖化的必要性。

法新社報導,川普廿二日前往一家軍醫院拜訪傷兵的途中,遭遇了數十名抗議者。川普,川普推文辯護:「我致力保持我們的空氣與用水乾淨,但我永遠牢記,經濟成長提升環境保護,工作很重要!」他沒有提及上街遊行的大批群眾。

   
壯闊冰山現身加拿大小鎮岸邊 觀光客湧入阻塞交通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的海岸邊,每年四月都有大小不一的冰山在北大西洋上漂流經過,壯觀的景象每年也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欣賞。而今年流經北大西洋的冰山數量尤其多,根據統計,截至目前大約已有六百多座冰山漂流進北大西洋航道,與往年同期數量相比多了將近八倍左右。

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東岸每年春天到夏季初期這段時間,都可見到巨大冰山浮海面,這些冰山從北極而來,並透過風力漂浮到北大西洋海面上,海岸上眾多冰山漂浮的大自然樣貌被稱為冰山巷弄(Iceberg Alley)。

一般而言,冰山高度從海平面上算起高度大約有15層樓高,顏色從雪白到海藍色都有,由於景色壯闊,每年吸引許多追逐冰山的觀光客前往欣賞。根據外媒報導,今年北大西洋上漂流的冰山尤其多,截至目前已有六百多座冰山飄入北大西洋,往年這個時候的數量大約只有八十個。

不僅如此,今年位於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阿瓦隆半島上的費里蘭小鎮(Ferryland)附近出現的巨大冰山距離岸邊特別靠近,只要在地面上就能觀察到,這也使得許多觀光客紛紛湧入小鎮觀光,當地交通也因此出現阻塞狀況。

   
海冰怎麼像大地一樣餵飽生物?
海冰除了跟地球暖化息息相關之外,竟然也跟我們吃的海鮮有關?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冰塊是如何餵飽海洋生物的呢?

擁抱兩保單 不怕老來窮
因應高齡、少子的社會,民眾應該要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業者建議,民眾可以趁年輕有餘力、今年景氣復甦之際,投資可以賺取高報酬的保單,遠離老而貧窮的悲慘晚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