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4月 24, 2017

i8進化 載板廠爆挖角戰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4 第39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8進化 載板廠爆挖角戰
半導體業 下半年矽晶圓漲幅僅1成 遠低預期
矽晶圓讓利 台積電受惠
業者:矽晶圓溫溫漲 有利產業
資訊產業 IFA展9月1日柏林開展 宏□等品牌廠商將參展
鴻海集團力挺 夏普TV傳反攻澳洲市場
Smart Home商機大 陸LED大廠立達信進軍IFA
IFA大型觸控平板電腦 「魔鏡」般神奇
蘋果AR眼鏡 最快明年問世
夏普TV重返澳洲 全球出貨衝2,000萬台
蘋果愛台廠的三大理由

今日財經頭條
i8進化 載板廠爆挖角戰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下世代新機的電路板設計升級,引爆載板大廠的人才爭奪戰。據了解,臻鼎已延攬欣興前載板相關中階技術人才,至於景碩也積極向外獵才,業界研判,各大廠正同步衝刺類載板應用良率,同業間這一波挖角也將白熱化。

市場觀察,蘋果下世代新機初期備貨仍將存在零組件缺貨、良率不穩的現象,但研判整體產品生命周期仍將優於前一代機種至少半年,因此各大供應商皆緊密配合客戶需求。

業界盛傳,欣興載板事業相關數名中階主管已在去年至今年首季陸續加入臻鼎,時逢蘋果iPhone 8新增類載板規格製程,並遴選台灣五家供應商,因此相關人事變動消息也引發各界議論。

業界也觀察,有別過往三年陸資載板廠較積極獵才,去年迄今台系相關類載板供應商因獲蘋果看重、在延攬技術人才上態度更積極,整體人才流動也直接反映下世代製程應用。據指出,各廠積極衝刺良率提升,預估6月將全數到位,因此目前時間已逼近最後衝刺階段。

臻鼎昨(23)日未評論單一客戶與競爭對手訊息,僅指出,在載板市場布局持續穩定進行,也是持續廣邀業界的高手加入團隊。

面對外界關注,欣興方面則強調,確實有部分人力流動,但正常看待此波行業人才流動,從流動比率來看仍在可控制範圍,惟同業間互相挖角風氣盛行,雖是最快速取得人才方式,並非產業長期發展的好事。

業界觀察,目前臻鼎並列蘋果類載板的五家供應商之一,是相當積極在擅長的軟板領域以外,進一步積極延伸類載板相關應用端的PCB大廠。

另一方面,外傳也有部分景碩載板技術人才跳槽。對此景碩指出,同業挖角是常態,持續是以誘因與獎勵的策略來留住人才,但無可避免隨著新技術發展的人才流動現象。

市場也傳出,在蘋果以外,更多高階智慧機品牌也將跟進導入類載板應用,因此隨著整體行動客戶群在高端機種全面導入,也激勵大廠對於相關人才的新需求。

 
半導體業
下半年矽晶圓漲幅僅1成 遠低預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前兩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信越半導體和日本勝高(SUMCO)達成默契,下半年矽晶圓漲幅僅一成,遠低於市場傳言的三成,跌破市場眼鏡。

此外,勝高也與台積電議定四年的的供應長約,約定漲幅不會超過四成,凸顯面臨矽晶圓供不應求的情況,全球市占超過五成的日本兩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決定維持溫和調漲,不希望急漲讓部分停產的小廠死灰復燃。

這也是矽晶圓在連兩季大漲後,主要供應大廠在價格策略踩煞車,對近期市場傳出下半年再漲三成,且明年再漲一倍的傳言,澆了一盆冷水。

台積電最大矽晶圓供應商日本勝高,證實對台積電矽晶圓供應價格不會如外傳般狂飆,而會採取溫和且保證長期供應穩定,不會恣意漲價。

半導體業者表示,全球矽晶圓過去因長期處於供過於求,不堪虧嚴重虧損,部分業者逐步停產或出售,例如環球晶近幾年就相繼收購日本CVS和美國的半導體矽晶圓廠。

但是前年的半導體矽晶圓逐趨供需平穩,前年下半年一度試著漲價,但僅短暫調漲一季後就沈寂。

去年下半年,受到中國大陸矽晶圓擔心產能開出後矽晶圓缺貨,大量屯積貨源,導致供需產生缺口,甚至連測試片都缺貨,導致今年首季主要供應大廠調漲矽晶圓售價百分之十到十五,環球晶等本季更加擴大漲幅至百分之廿。

對於大陸高達十多座十二吋晶圓廠未來產出,大陸主要供應十二吋晶圓的新昇半導體,也正著手擴大產出,似乎不想矽晶圓供貨遭日商控制。

目前全球矽晶圓已集中在前五大供應商手中,包括信越半導體、勝高、台灣的環球晶、德國的Silitronic、南韓LG等,全球市占率百分之九十二。

 
矽晶圓讓利 台積電受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前二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信越半導體和日本勝高(SUMCO)達成默契,下半年矽晶圓漲幅僅一成,遠低於市場傳言的三成,跌破市場眼鏡。

此外,勝高也與台積電議定四年的供應長約,約定漲幅不會超過四成,凸顯面臨矽晶圓供不應求的情況,全球市占超過五成的日本二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決定維持溫和調漲,不希望急漲讓部分停產的小廠死灰復燃。

這也是矽晶圓在連二季大漲後,主要供應大廠在價格策略踩煞車,對近期市場傳出下半年再漲三成,且明年再漲一倍的傳言,澆了一盆冷水。

台積電最大矽晶圓供應商日本勝高,證實對台積電矽晶圓供應價格不會如外傳般狂飆,而會採取溫和且保證長期供應穩定,不會恣意漲價。

半導體業者表示,全球矽晶圓過去因長期處於供過於求,不堪嚴重虧損,部分業者逐步停產或出售,例如環球晶近幾年就相繼收購日本CVS和美國的半導體矽晶圓廠。

但前年半導體矽晶圓逐趨供需平穩,前年下半年一度試著漲價,但短暫調漲一季後就沉寂。

去年下半年,市場擔心中國大陸晶圓廠產能開出後矽晶圓恐缺貨,因此大量屯積貨源,導致供需產生缺口,甚至連測試片都缺貨,導致今年首季主要供應大廠調漲矽晶圓售價10%到15%,環球晶圓等本季更擴大漲幅至20%。

不過,近期法人密集拜會中芯、勝高、信越都表示,矽晶圓漲幅不會如外傳般大,會採取溫和漲價。

對於中國大陸高達十多座12吋晶圓廠將陸續產出,大陸主要供應12吋晶圓的新昇半導體現正著手擴大產出,似乎也不想矽晶圓供貨遭日商控制。

目前全球矽晶圓已集中在前五大供應商手中,包括信越半導體、勝高、台灣的環球晶、德國的Silitronic、南韓LG等,全球市占率達92%,其中勝高是台積電最大供應商,其次是信越,但信越全球市占高達27%,略高於勝高的26%,預料在二大矽晶圓廠下半年採取溫和漲價下,這波矽晶圓漲勢,將趨收斂。

 
業者:矽晶圓溫溫漲 有利產業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矽晶圓廠縮減下半年漲幅,讓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等大廠鬆了一口氣。不過矽晶圓採取溫漲價策略,其實有助產業更趨於健康。

半導體業者分析,日商二大晶圓廠不想趁晶圓供需失衡,坐地起價,除了考量市場並非寡占,各家都想多從對手中多獲取更多市占。

例如這波缺貨中,信越半導體就想增加對台積電矽晶圓的供應量,因此不願漲幅過大,因而牽制勝高的漲價行動,勝高也乘勢與台積電簽訂長約,鞏固長期合作。

台積電目前是全球半導體業領頭羊,矽晶圓用量居台廠之冠,長期以來矽晶圓採購也都維持分散原則。

不過,矽晶圓廠強調,這波矽晶圓漲價,矽晶圓占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成本也只不過才5~6%,相較過去在90奈米世代,一片矽晶圓賣價200美元,矽晶圓占製造成本近10%,今年矽晶圓漲價對晶圓製造廠,尤其是先進製程占比高的台積電,增加的成本有限,也是業者認為在缺貨問題到明年未能解決下,還有再漲的空間。

業者估計,今年矽晶圓上半年漲幅30%,下半年雖然漲幅收斂,但估計今年漲幅也達40%,對剛收購美商SunEdison半導體事業的環球晶圓是最大的利多。

環球晶圓原本市占僅7%,收購SunEsison半導體部門後,全球市占躍升至17%,成為全球第三大供應商,未來也有機會切入台積電、三星、IBM及英特爾的供應鍵,加上矽晶圓漲價,讓環球晶圓原本預定收購SunEdison可能得花二年時間才能損平,有機會在今年提前達陣。

環球晶上周完成4.69億美元(約新台幣143億元)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訂價,創下2014年來台灣上市公司最大筆GDR發行金額,足以印證市場對其肯定。

不過,環球晶GDR每股訂價6.9美元,換算新台幣210元,預料本周將對環球晶股價形成壓抑,短期套利賣壓籠罩,澆息股價漲勢,連帶台勝科股價也被牽連下跌。

環球晶上周五(22日)收盤價224元,上漲1.5元;台勝科收盤價97元,下跌2.7元。

 
資訊產業
IFA展9月1日柏林開展 宏□等品牌廠商將參展
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歐洲最大消費性電子展IFA展主辦單位的柏林國際展覽公司執行長Christian Goke 宣布,今年IFA展定於9月1日至6日在柏林舉行,展出分成電視、多媒體、家電、手機及連結五大領域。

據悉,宏□(2353)、華碩、宏達電、台達電、亞弘電等台灣業者將前往參展,爭取歐洲市場龐大的商機。

去年IFA展有1,800家參加,締造成交金額達42.5億美元,參觀人次數高達24萬人,成為拓展歐洲市場的重要平台。

宏□去年在IFA展舉行記者會,發表全新的Swift超輕薄筆電系列,以及Spin可翻轉筆電系列。其中一款Swift 7機身厚度只有9.98mm,號稱全球首款厚度小於1公分的超薄筆電,驚豔全場。

華碩也召開IFA 2016 Zenvolution記者會,發表首款圓形智慧表ZenWatch 3,為穿戴裝置再添動能。

以小家電及音訊產品為兩大營收主軸的亞弘電,近年來也多次參展IFA,頗獲好評,以OE╱ODM出貨擴大爭取歐洲市場。

歐洲IFA展與美國CES展,並稱全球兩大最重要的消費性電子展。IFA展以家電、音響、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為展出主軸,為歐洲下半年市場及產品的風向球。IFA展4月會先舉行展前記者會,有多項論壇、市場及產品動向分析。

此次IFA展前記者會21、22日里斯本舉行,包括三星、PHILIPS 、SENNHEISER、市調機構GFK、IHS market等,說明各家下半年在歐洲市場的產品動向、歐洲消費性產品的發展趨勢等。

IFA展前記者會贊助廠商均為全球知名大廠,包括三星、PHILIPS、SENNHEISER、WMF,以及大陸最大電視品牌的海信、空調大廠美的、以LED照明代工為主的LEEDARSON,這也顯示大陸品牌拓展歐洲市場的企圖心愈來愈高。

 
鴻海集團力挺 夏普TV傳反攻澳洲市場
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夏普在鴻海集團支持下,傳出今年將重返澳洲市場銷售電視新品,消息顯示,主要是量產能力穩定提升,預計也將連動今年第3季澳洲市場電視售價。

澳洲媒體報導指出,在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前,夏普前副總經理康斯坦丁諾(George Constantino)曾讓夏普策略性的淡出澳洲市場。隨後,海信電視數度以逾19%市占率在澳洲市場奪得第一的地位。

外電也引述消息指出,鴻海富士康全力支持夏普電視全球出貨積極挑戰2000萬台的高標,關鍵在改善面板供應與創造市場需求,因此今年將讓夏普4K UHD電視推向澳洲市場。

 
Smart Home商機大 陸LED大廠立達信進軍IFA
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Smart Home商機大,大陸LED照明大廠立達信(LEEDARSON)進軍IFA展,首次參加IFA展前記者會,亮相多樣最新產品,,包括LED燈泡、插座、淹水偵測器等。LED燈泡與iOS內的APP連結設定,可跟Siri講話控制開關、變顏色、調整明暗度;還有淹水偵測器偵測到危險後,燈泡會自動變色提醒用戶等,達到智能生活的便利性。

 
IFA大型觸控平板電腦 「魔鏡」般神奇
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德商DIRROR推出大型觸控平板電腦,採用宏□觸控面板,搭載Win10作業系統,商用功能強大,可隨意觸控點擊放大或是縮小來介紹販賣的衣物、鞋子,也可利用手作為書寫工具。螢幕關閉就像一面鏡子,開機卻能千變萬化的介紹商品,有如「魔鏡」的神奇,螢幕有10.1吋、23吋及27吋三款,在里斯本舉行的IFA展前記者會的新產品區,受到矚目。

 
蘋果AR眼鏡 最快明年問世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內部正如火如荼的研發AR(擴增實境)眼鏡!國外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披露,蘋果的供應商不小心將一分報告洩漏出去,間接證實蘋果正在開發的AR眼鏡原型機。業內人士認為,以蘋果研發需要一到兩年以上的時間來看,AR眼鏡原型機最快將於明年問世,有望成為接捧iPhone 8後的新亮點。

業內人士指出,在市場預料今年大改款的iPhone 8將大受市場歡迎後,蘋果也正在為了明年的新產品做準備,AR眼鏡極有可能是明年的秘密武器。而若蘋果未來大力推展AR,台灣相關概念股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和碩等也可望受惠。

近期無論是蘋果、臉書,甚至是中國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都積極投入AR相關技術開發。市場也期待,AR除了將導入到地圖的新應用外,還將改變人類的消費習慣、娛樂等,隨著AR應用更融入生活化,也將改變未來人類的生活。

蘋果一直對AR抱有很大的期待,執行長庫克已經多次強調對AR技術的興趣,蘋果近期也拿到專為iPhone手機設計的AR地圖系統專利。此外,近期臉書在這次舊金山舉辦的F8大會上,也揭開臉書的「Camera Effects Platform(CEP)」、相機特效開發平台的計畫。做為第一個專為AR所準備的開發者系統與平台,臉書希望讓開發商可以同時製作出具備資訊、數位物件與加強效果的AR 應用程式。

隨著手機持續升級、未來搭配AR後,AR也將更融入人類的生活,並帶來更多的便利。以蘋果研發的AR地圖系統來說,未來使用者只需要將 iPhone攝影機對準一個建築物,關於美食、零售商店、品牌網點等訊息就會呈現在手機,不需要再一一手動在網路上搜尋。

Gizmodo指出,近期一名蘋果健康與安全的承包者彙編一分意外突發事件整理報告,卻錯傳給數百名蘋果員工。而由Gizmodo取得相關資料推測,蘋果可能正在祕密布局一些科技新品。市場預期,蘋果會將AR功能率先應用在iPhone上,有望再刺激蘋果iPhone的銷售量,而AR相關技術也在蘋果的推波助瀾下,未來應用也可望更為多元。

瑞銀分析師米盧諾維奇日前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在以色列可能有超過一千名工程師,投入AR相關的技術研發計畫,且近年來蘋果也持續在全球併購AR相關新創企業。

 
夏普TV重返澳洲 全球出貨衝2,000萬台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夏普在鴻海集團支持下,傳出今年將重返澳洲市場銷售夏普電視新品,隨著鴻海操刀夏普電視與產能穩定提升,有助夏普電視全球出貨挑戰2,000萬台的高標。

統計數據顯示,夏普去年在全球電視銷售約600萬台、市占率約為2%,分析師估計,從夏普內部定下今年至明年在全球電視出貨挑戰1,000萬至2,000萬台的高成長目標,換算全球市占率約在一成。

外電引述消息指出,鴻海富士康全力支持夏普電視在出貨挑戰2,000萬台的高標,關鍵在改善面板供應與創造市場需求,因此在中國大陸以外,今年預計也協助夏普4K UHD電視推向澳洲市場。

鴻海昨(23)日未評論外電訊息。但業界觀察,目前尚未確定夏普品牌電視在澳洲的實際銷售戰略。夏普雖已收回歐洲品牌授權,惟大陸海信仍擁有夏普美洲品牌經營權,澳洲也是海信、三星等電視在海外銷售一大主要市場,因此若夏普未來擬在澳洲推自有電視品牌,將對上三星、海信等品牌。

澳洲媒體報導也指出,在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前,夏普前副總經理康斯坦丁諾因經營策略考量,過往讓夏普策略性的淡出澳洲市場。隨後,海信電視數度以逾19%市占率在澳洲稱王。

 
蘋果愛台廠的三大理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相關載板廠獵才行動白熱化。業界觀察,蘋果最近看重相關台廠,主要是研發追趕日廠的速度,加上量產速度較日廠靈活、配合度高,以及較陸資企業穩定,這三個主要原因。

儘管過往三年大陸深南電路公司積極布局載板領域,但業界觀察,實際量產能力尚與台資廠商存在落差,目前在技術研發投入與獵才上台廠也相對往年轉趨積極。

業界人士也觀察,載板方面整體人才雖較難覓尋,態度也較保守是務實做事,因此溝通相當重要,在獵尋新技術人才方面也考量整體能否與企業文化融合。

業界也分別透露,除了台廠之間的常態獵才以外,近年也曾尋找日商人才加入團隊,但整體工作態度與語言溝通仍存在水土不服的情況,因此「陣亡」率較高,整體台灣載板相關技術人才仍相對搶手,這也是人才能留在台灣的一個因素。

據了解,目前台廠積極開拓類載板新技術應用也持續延攬外籍技術顧問,相關顧問仍多日本為主。至於內部中階人才方面則多向同業獵才。

業者觀察,從PCB(印刷電路板)整體行業發展,目前大陸競爭對手追得仍然很快,相較過往傳統硬板仍快得多,因此必須積極尋找好手加入團隊,是提升整體競爭能力的策略之一。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