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20, 2017

英特爾打整合牌 台廠備戰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9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英特爾打整合牌 台廠備戰
通訊產業 4G第三次釋照 兩階段競標
5G興起 DRAM明年仍叫缺
半導體業 黃崇仁:明年DRAM恐仍缺貨
力晶報喜 今年要再賺百億
資訊產業 旺宏攻物聯網告捷 獲意法MCU採用
聯想押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 4年投資12億美元
郭董下活棋 布局品牌
英特爾大象轉身 強攻資料中心
李開復:台灣AI三強撐場
鴻海加持 夏普手機拚賣百萬支

今日財經頭條
英特爾打整合牌 台廠備戰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英特爾晶片組持續加快整合腳步,最快今年底就會整合無線寬頻(Wi-Fi)、高速傳輸介面USB 3.1等晶片,為博通(Broadcom)、瑞昱、祥碩等晶片廠的後市投下變數。

對於英特爾晶片組是否真的會整合Wi-Fi晶片一事,網通晶片廠指出,Wi-Fi晶片有相當複雜的認證問題,只要推出新一代產品,就要送各國認證,可能會擾亂主晶片的步調,應該不易整合。

市場流傳一份英特爾的最新產品藍圖(Roadmap),直指英特爾在今年底新推出的10奈米Cannon Lake和14奈米Coffee Lake處理器上,所搭配的晶片組就要整合Wi-Fi和USB 3.1。

一旦英特爾的處理器整合Wi-Fi和USB 3.1,等於PC和筆電將原生支援Wi-Fi和USB 3.1,客戶不必再另外搭配Wi-Fi和USB3.1晶片,將可降低採購成本,並擴大USB 3.1的普及性。

從外界流傳的英特爾產品藍圖來看,最快2017年底、最慢2018年初推出的10奈米Cannon Lake和14奈米Coffee Lake兩顆處理器所搭配的晶片組就會進行整合。

法人認為,一旦英特爾的處理器整合Wi-Fi和USB 3.1等功能,恐怕會壓縮第三方晶片供應商的市場空間,包括網通晶片廠博通和瑞昱,還有布局USB 3.1主控制晶片的祥碩等。

據了解,英特爾內部認為,處理器整合Wi-Fi與否,並不存在技術難度,而是市場考量,若客戶端確有需求,就會進行整合,是否依產品藍圖規畫在年底展開整合,將視當時的市場需求而定。

而網通晶片廠則認為,Wi-Fi規格一路從11g、11n、11ac至未來的11ax等,每一個世代交替都需要經過繁複的驗證過程。

 
國際財經要聞
4G第三次釋照 兩階段競標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第三次行動寬頻業務(4G)釋照規劃案。NCC表示,明年到期的3G頻譜,將釋出在2100MHz頻段及1800MHz頻段上、共75MHz(上下行共150MHz)的頻寬。第三次競標以5MHz(上下行共10MHz)為單位,執照期限落在2030(1800MHz到期)、2033年底。

第三次競標有三大特色,包括採取「先競標數量(所需的頻寬量)、再競標位置(頻寬所在的頻率位置)」,以及「規定得標業者須加強偏鄉建設」、「依照偏鄉建設可減免頻譜使用費」。例如A業者第一階段先標下20MHz頻寬(四個單位),第二階段再指定在2100MHz頻段上的頻率位置。若得標者都看中同一個頻率,就開始「位置競價」,再出價一次決定位置落點。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5MHz是小頻寬,會增加競標複雜度,才採先買頻寬、再選位置的兩階段方式。

NCC希望業者競標時先買足所需頻寬,指定頻段區塊時,優先以目前經營的3G頻段為主,避免發生第一次競標後,台灣大與遠傳「互買」對方正使用頻段,等到交換頻段時,發生時段上認知不同而打官司的狀況

NCC表示,2100MHz是多數業者近期將公告釋照規劃,自8月底開始檢視有意競標業者的事業計畫書,預計10月初公告合格競標業者,10月中下旬開始競標,11月底完成,12月完成所有釋照作業。

拍賣的頻譜僅2100MHz一段、加上1800MHz的15MHz頻寬,NCC呈報預算是200億元。

業界評估,進入第三次釋照,NCC希望不要拉高價格,估計標金不會狂飆,可能以400億元完成競標。

 
5G興起 DRAM明年仍叫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力晶集團執行長黃崇仁昨(19)日表示,第五代行動通訊(5G)快速興起,將啟動大量的影像傳輸需求,加上汽車電子及雲端伺服器快速成長,將開啟另一波記憶(DRAM和Flash)強勁需求,但供給端都遭遇技術瓶頸,預料明年DRAM仍會缺貨。

近期市場擔心中國大陸大舉投入發展記憶體產業,恐讓記憶體發展蒙上陰影。黃崇仁分析,未來幾年包括DRAM和Flash的前景仍然看好,尤其DRAM到明年底都還會缺貨。

黃崇仁說,台韓兩地過去五年未見興建DRAM新廠,雖然大陸全力發展記憶體業,但遭美光、三星和SK海力士等大廠反制,發展遇到瓶頸。

此外,DRAM製程進入20奈米後,投資成本昂貴,目前三大廠的增產都很節制,DRAM供給增加遠低於需求成長速度,預料缺口會持續存在。

在需求端應用方面,過去DRAM幾乎全靠個人電腦支撐,如今個人電腦占DRAM總量不到20%,市場分散至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網通和各項消費型電子。

南韓決定全面布建5G,由於傳輸速率比4G快100倍,因應大量的影像傳輸需求,將成為全球建置標準,推動全球資料中心建置持續成長,加上汽車電子應用增加,都將推升DRAM和Flash產業成長。

 
半導體業
黃崇仁:明年DRAM恐仍缺貨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力晶集團執行長黃崇仁昨表示,第五代行動通訊(5G)快速興起,將啟動大量影像傳輸需求,加上汽車電子及雲端伺服器快速成長,將開啟另一波記憶體(DRAM和Flash)強勁需求,但供給端都遭遇程技術瓶頸,預料明年DRAM還是會缺貨。

市場擔心中國大陸大舉投入發展記憶體產業,恐讓未來發展蒙陰影,但黃崇仁以多年經驗及對市場敏銳度,強調DRAM和Flash前景仍看好,尤其DRAM到明年底都還會缺貨。

黃崇仁分析,台灣與南韓兩地,過去五年都未見興建DRAM新廠,雖然中國大陸傾全力發展記憶體業,但都遭美光、三星和SK海力士等主要大廠反制,發展遇到瓶頸。

此外,DRAM製程進入二○奈米後,投資成本昂貴,到目前為止,三大廠增產都相當節制,DRAM供給增加速度遠低於需求成長速度,預料缺口還是一直存在。

在需求端的應用,過去DRAM幾乎全靠個人電腦支撐,如今個人電腦占DRAM總量已不到百分之廿,市場快速分散至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網通和各項消費型電子。

值得注意是,南韓已決定全面布建5G,傳輸速率比4G快一百倍,因應大量影像傳輸需求,將成為全球建置標準,推動全球資料中心建置會持續成長,加上汽車電子應用增加,都將推升另一波DRAM和Flash產業成長。

黃崇仁引用未來手機導入記憶體的新發展,有許多AP廠商希望將記憶體堆疊一起生產;日本感測晶片大廠,也利用系統級封裝(SiP)技術,把感測器、手機晶片和記憶體封疊起來,導入在智慧型手機,未來也會應用在物聯網。

 
力晶報喜 今年要再賺百億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力晶集團執行長黃崇仁昨(19)日表示,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後,獲利逐漸穩定,今年有信心重返賺百億元水準,達成轉型後累計五年賺500億元目標,並計劃啟動重新上市計畫,規劃二、三年內重新上市。

力晶在DRAM產業盛極時曾是台灣DRAM一哥,未料後來DRAM市場崩盤,公司淨值轉負,2012年12月21日股票下櫃,甚至負債上千億元,黃崇仁積極尋求轉型並逐年繳出獲利成績單,說服債權銀行讓力晶持續運作,順利還清所有債務。

黃崇仁昨天與媒體餐敘,提出集團重要規劃。他強調,未來要直接上市,須先做好定位、與晶合投資案切割、建立穩定獲利模式等三件事。

他強調,力晶轉型為晶圓代工廠後,目前也是全球唯一純提供利基型記憶體代工廠,獲利趨於穩定,不再受到記憶體劇烈波動影響。

至於力晶與大陸合肥市政府合資晶合國際,市期前景雖看好,但他認為短期若無法獲利,未來會成為力晶上市的包袱,必須切割或等晶合狀況穩定後,再談力晶上市,可能要一點時間讓市場改變對力晶的看法。

黃崇仁表示,去年是近五年DRAM市場最差的一年,但力晶獲利仍比純DRAM廠穩健,去年稅後純益65.96億元,年減36%,每股純益2.96元,並配發每股0.7元現金及0.3元股票股利,合計1元股利。

黃崇仁強調,力晶除代工生產DRAM,也涵蓋驅動IC、電源管理IC、影像感測元件(CIS)等邏輯晶片,因成本極具競爭力,且提供為客戶量身製作的設計服務,深獲客戶好評,而且可動能調整增產記憶體或邏輯晶片,營運模式具彈性,預估今年獲利可逾百億元。

力晶過去積欠債權銀行債務高達1,400億元,力晶花九年時間,透過轉型晶圓代工,已全數還積欠銀行團債務,估計今年6月可脫離債權銀行看管,正式啟動重新上市行動。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力晶有意重返台灣資本市場,目前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都未接獲券商通報將輔導上市櫃,若是力晶重返台股,獲利能力必須符合審查準則。

 
資訊產業
旺宏攻物聯網告捷 獲意法MCU採用
新竹19日電/中央社
記憶體製造廠旺宏拓展物聯網應用市場傳捷報,旗下超低功耗QSPI快閃記憶體獲意法半導體新款微控制器(MCU)STM32L4採用。

旺宏表示,QSPI快閃記憶體(MX25R6435F)是採用自有的75奈米製程技術,採小尺寸封裝,適合智慧型應用產品,因具低功耗、寬操作電壓特性,符合物聯網穿戴裝置需求。

意法半導體的STM32L4是採用ARM Cortex-M4處理器內核,可廣泛應用於穿戴式裝置、工業用感測器、家庭自動化設備、聲頻系統及量測設備等產品。

旺宏指出,旗下超低功耗快閃記憶體獲意法半導體新款微控制器採用,代表產品獲肯定,這一快閃記憶體產品適用旺宏10年產品長期供應方案。

 
聯想押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 4年投資12億美元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越演越烈的人工智慧搶灘戰中,聯想也要進入卡位。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日前對外表示,未來四年,聯想集團將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和大數據方面投資超過12億美元。至2021年3月,聯想集團每年研發開支將約為15億美元,這需款項將占總研發預算的20%以上。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同時,楊元慶指出,聯想集團將與谷歌、亞馬遜在產品開發方面進行合作,以達到從智慧手機和其他新業務中所獲得營收,占總營收比例達到50%的目標,目前該比例為30%。

賽迪顧問電子資訊行業高級分析師向陽表示,近來聯想的PC業務開始下滑,且經常遭遇研發不足的質疑。聯想投入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是一個較為明智的做法。時機上並不晚,現在許多行業成果可以得到借鑑,關鍵是看這些領域與聯想本身業務的結合程度。

 
郭董下活棋 布局品牌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入主後,夏普(Sharp)從家電領域積極跨足IT(資訊科技)領域,除重返智慧型手機市場外,並計劃重新推出個人電腦(PC)、平板電腦等3C產品。這些都不是成長中的市場,業內人士分析,應是鴻海挾IT的強項與夏普品牌發揮加乘效應,但在原來紅海能產生多大漣漪,有待觀察。

過去夏普的強項在家電,惟鴻海的專長是電腦、手機等IT產品,隨著鴻海入主後,夏普從家電跨足IT領域,並不令人意外。

夏普已成為鴻海布局品牌重要的一顆活棋,夏普為國際知名品牌,鴻海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在不與代工客戶發生重大衝突的前提下,未來任何鴻海生產的產品,都有可能貼上夏普的品牌進行銷售。

過去夏普雖曾推過手機、電腦、平板等IT產品,但銷售範圍多半局限日本等特定市場,如今獲鴻海資源挹注,尤其鴻海在大陸扎根之深,伴隨大陸經濟從「世界工廠」轉型「世界市場」,留給夏普品牌無限大的發展想像空間。

 
英特爾大象轉身 強攻資料中心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特爾日前宣布停辦有20年歷史的開發者大會(IDF),凸顯這家中央處理器(CPU)巨擘積極轉型,把重心移往資料中心與人工智慧(AI)等領域,以因應後PC時代。

英特爾發言人說,英特爾不再是以PC為主的企業,而是聚焦資料中心,「我們已進入AI、虛擬實境(VR)與物聯網(IOT)領域」。

英特爾數周前才以153億美元收購自駕技術先驅商Mobileye,去年8月則買下為AI、數據分析與深度學習系統設計晶片的Nervana。這都是英特爾近來跨足資料中心市場的高調行動,避免輝達(NVIDIA)與超微(AMD)這兩家較小的競爭者搶盡先機。

英特爾不但將把Nervana的深度學習晶片用於伺服器,還打算分別藉由旗下亞爾特拉(Altera)的可編程邏輯晶片(FPGA)與Movidius的視覺晶片攻進汽車與無人機領域。

英特爾將為各種不同的計算機設計晶片,還要透過新的設計方法,加速晶片內部的資料處理速度。方法之一是混搭異質設計,讓不同種類的核心能放進同一晶片封裝。晶片封裝也可能包含使用不同製程的核心。

 
李開復:台灣AI三強撐場
記者黃昭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指出,台灣在半導體、個人電腦(PC)時代之後,就沒有再走上世界領先的技術路線。他說,台灣已經在軟體、社群、行動(mobile)與應用程式(App)上缺席,這次的AI浪潮,也沒有能看到台灣可以有引領的先驅,「台灣在AI的發展沒有可以樂觀的地方」。

不過,李開復認為,台積電已經在製程設計上應用了AI目前當紅的深度學習,鴻海製作且應用了大量的製造機器人,聯發科設計晶片,未來台灣在AI領域,「就是靠這幾家公司了」。

李開復表示,如果跳開地域,往海外市場發展,台灣的新創公司也許還有機會。他特別提到以東南亞市場為起點的沛星科技,就是一個可能的案例。

沛星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游直翰,明(21)日將出席由經濟日報主辦的「經濟50大論壇」,與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對談,題目為創新創業的夢想與實踐。

李開復在即將由遠見天下文化出版的新書《人工智慧來了》裡面,提到相當多美國與中國大陸的AI企業,但就是沒有提到台灣的公司。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台灣的傳統產業公司,就他來看,「非常非常不幸的是,我見過最保守的公司」,他對台灣企業轉型或應用AI幾乎「不抱有任何期望」,但他也強調,「這可能是我看的台灣公司不夠多」。

李開復指出,台灣的各行業相對封閉,許多傳統產業大公司操作的方法還留在2、30年前,非常可惜。

但這也讓台灣的企業有很多機會,他表示,因為現在的技術太落後了,所以若把AI用在這些公司身上,就會有很大的效果。但許多「銀行的大老闆根本不了解我們在講什麼」。

 
鴻海加持 夏普手機拚賣百萬支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加持下,夏普(Sharp)強勢重返智慧手機市場,最新宣布統一在日本銷售的旗艦機名稱,以提高品牌辨識度。

此外,也延攬前中興通訊副總裁羅忠生操盤大陸手機業務;接下來更計劃重返歐洲手機市場,「三箭齊發」,夏普今年智慧手機銷售量將挑戰百萬支目標。

夏普周二在東京舉行新品發表會,推出新一代旗艦型手機,IoT通信事業本部長長谷川祥典發下豪語,夏普2017年度(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手機出貨量目標要挑戰超過100萬支、年增率40%。

夏普表示,要「三箭齊發」。第一步先統一在日本銷售的夏普旗艦手機品牌名稱。原本夏普透過日本電信業者販售的旗艦手機,有AQUOS ZETA 、AQUOS SERIE、AQUOS Xx等不同名稱,容易造成消費者混淆,公司決定統一命名為「AQUOS R」,希望集中火力,以提高品牌能見度與辨識度。

谷川祥典表示,「AQUOS R」將是夏普第一個統一性的手機機種名稱,未來夏普將善用自家優異的液晶面板、相機模組技術,提高影像顯示、攝影功能等性能。其中,影像解析度達現行機種的1.8倍,超廣角鏡頭則可讓使用者在自拍時不必使用自拍棒,也能同時讓三、四個人入鏡。

在鴻海加持下,夏普衝刺手機市場火力全開,除了大本營日本市場,也積極反攻鴻海最熟悉的大陸市場。鴻海上月剛延攬曾擔任中興通訊前副總裁、和酷派海外事業CEO的羅忠生,負責操盤夏普在大陸的手機業務,和華為、OPPO等陸系品牌一較高下。在此之前,夏普缺席大陸手機市場已長達四年。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夏普也已著手評估重返歐洲智慧手機市場,最快將在2018年透過子公司,在歐洲開賣智慧手機。

夏普上周搶先在台推出新手機SHARP Z3,搭載5.7吋2K高解析螢幕,最高亮度達520Nit,強調在陽光下依舊明亮清晰,售價13,990元,卡位中階手機市場。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