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4月 24, 2017

法第一輪總統選舉 馬克宏、雷朋晉入決選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4 第39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法第一輪總統選舉 馬克宏、雷朋晉入決選
國際要聞 法內政部公布初步結果 雷朋領先馬克宏2.8%
美航母卡爾文森號 與日艦展開聯訓
美日聯合軍演 北韓放話一舉擊沉美國航空母艦
法學者:歐美民粹難退燒 原因是...
開泰銀行掌門 當起森林守護神
華爾街女強人 替金融巨鱷管錢
川普拚稅改 面臨三個生死劫
川普本周訂稅改原則 6月談細節

焦點新聞
法第一輪總統選舉 馬克宏、雷朋晉入決選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出口民調與內政部的初步計票結果均顯示,一如選前預期,中間派的馬克宏與極右派的瑪蘅.雷朋將於法國第一輪總統選舉出線,聯袂進入5月7日舉行的第二輪決選。

哈里斯(Harris)民調中心所作的出口民調預測顯示,馬克宏的得票率為24%,另1民調機構艾雷布(Elabe)估計馬克宏得票率為23.7%。 Harris和Elabe均預估瑪蘅.雷朋的得票率為22%。

承認敗選的社會黨候選人阿蒙呼籲選民於第二輪決選,將選票投給馬克宏。

馬克宏雖是政治新手,也從未競選過公職,不過,選前的民調結果一再顯示,39歲馬克宏將在第二輪決選中,輕取48歲的瑪蘅.雷朋。

Harris的出口民調顯示,右派的費雍和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的得票率各為20%,將在第一輪選舉後出局。

若出口民調無誤,意謂第二輪決選將由經濟願景南轅北轍的兩位候選人進行決戰。馬克宏為親歐派,瑪蘅.雷朋為疑歐派,甚至揚言拋棄歐元、退出歐盟。馬克宏主張採取漸進式放鬆管制措施,也受到全球金融市場歡迎 。

【中央社/巴黎23日專電】

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今天展開,這場被稱為歷來最難預測的選舉,於晚間近9時有了初步結果,由號稱中間派的馬克宏與極右派的瑪琳.雷朋出線,進入第2輪投票。

第2輪投票將於5月7日舉行,兩名候選人在投票前將再舉行一次公開辯論。

今天晚間8時,全國所有投票所關閉後,媒體才能開始發布民調和評論,由於今年情勢詭譎、難以預測,媒體也特別謹慎。

法國今年共有4567萬名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投票率尚待統計。初步估計,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獲得23.7%選民支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獲得21.7%票數,將在兩週後角逐下任法國總統之位。

右派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和左派的阿蒙(Benoit Hamon)承認敗選後,都呼籲選民支持馬克宏,阻止極右派勢力。極左傾向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未表態。

由於還有海外領地和使館的選票待計,這些數據只是初步結果。

   
國際要聞
法內政部公布初步結果 雷朋領先馬克宏2.8%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截至台北時間24日凌晨2時,法國內政部公布法國第一輪總統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極右派候選人瑪蘅.雷朋得票率24.2%,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21.4%。內政部表示,計票結果由雷朋與馬克宏領先,其後為右派候選人費雍的19%,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得票率也是19%。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

根據法國內政部初步計票結果,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和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今天在法國總統大選第1輪投票暫居前兩名,雙雙取得第2輪決選門票。

美聯社報導,在開出34%選票後,法國內政部今晚表示,雷朋(Marine Le Pen)以24.6%得票率領先,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21.9%居次。初期計票地區包括以鄉村為主傾向右派的選區,傾向左派的都市地區稍後統計。

在其他候選人認輸後,這兩人將進入5月7日登場的決選。

在法國現代史上,這是首次沒有主流政黨的候選人挺進第2輪決選,顛覆法國的政治體系。

雷朋挺進法總統大選第2輪 讚歷史性結果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

在預估投票結果顯示,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與支持歐洲聯盟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挺進法國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之後,她讚揚此一「歷史性」投票結果。

法新社報導,48歲的雷朋(Marine Le Pen)在其北部大本營埃南博蒙(Henin-Beaumont)告訴支持者:「第1步...已踏出。這項結果是歷史性的。」她宣告,「是解放法國人民的時候了」。

她說:「這場選舉主要議題是失控的全球化,這使得我們的文明瀕臨危險。」

雷朋跟隨父親尚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的腳步,進入總統第2輪決選。老雷朋曾在2002年擊敗社會黨候選人,取得第2輪決選資格,不過主流政黨把票集中投給最終獲勝的保守派候選人席哈克(Jacques Chirac),讓老雷朋苦吞敗選。

   
美航母卡爾文森號 與日艦展開聯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正北上航向朝鮮半島的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廿三日在西太平洋菲律賓海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開始聯合訓練。

路透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說,日本兩艘驅逐艦「足柄號」和「五月雨號」將與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操演各種不同戰術」。消息人士說,日本防衛省下令兩艘驅逐艦伴隨卡爾文森號往北前進,至少到進入東海。

分析家認為,廿五日是北韓「建軍節」,聯合國安理會將於廿八日召開有關北韓核問題會議,北韓有可能在這兩個日期進行試射飛彈或核子試爆等行動。

韓聯社報導,在中國大陸應美國新政府之請加強對北韓施壓的情況下,北韓或在深思下一步。據報導,中方已表示,若北韓再核試,大陸將中斷對北韓的原油供應。

另外,南韓軍方廿三日表示,駐韓美軍將於六月針對美軍眷屬等非戰鬥人員進行疏散演習,模擬應對朝鮮半島出現突發狀況。這次演習是駐韓美軍大邱十九戰區的定期演習,旨在提高疏散能力,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快速將美國人轉移至境外。

包括駐韓美軍在內,目前在南韓居住的美國人有廿三萬餘人。去年北韓進行第五次核子試爆後,美軍也曾在去年十月至十一月舉行疏散演習,將美軍眷屬數十人從京畿道平澤基地利用直升機送至慶尚北道大邱機場,再用運輸機送往駐日美軍基地。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

美國海軍表示,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領導的打擊群今天在菲律賓海與日本軍艦展開聯合演習,並持續向緊張情勢升高的朝鮮半島推進。

法新社報導,海軍表示,演習海域在菲律賓海,美方參加的還有導向飛彈巡洋艦和導向飛彈驅逐艦各一艘,而這個航母打擊群「在西太平洋持續向北行進」。

近日這個航母打擊群的位置何在籠罩在迷霧之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曾表示,美國海軍的「無敵艦隊」正駛向北韓,但當時這支艦隊其實是奉派前往澳洲。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天在雪梨表示,這個打擊群將在「幾天內」抵達日本海。

美國海軍在臉書上貼文說,卡爾文森號打擊群和日本海軍今天在「菲律賓海展開海上雙邊演習」。

貼文說,這項聯合演習意在「確保海軍部隊作好準備,隨時應命捍衛這個地區」。

日本防衛省說,這次演習將持續數日,日本有兩艘軍艦參與。

   
美日聯合軍演 北韓放話一舉擊沉美國航空母艦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北韓23日放話革命武裝部隊已經做好一舉擊沉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準備,展現北韓軍事力量,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23日起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在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北韓共產黨機關報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還將美國航母比喻為「醜陋的巨獸」,對其發動攻勢是「展現我國軍力的實例」。這篇報導刊登在勞動新聞第三版,前兩版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養豬場的新聞。

本月25日是北韓人民軍建軍85周年,以往重大節慶北韓都會有測試武器的動作。北韓已經進行五次核武試爆,其中去年有兩次,北韓也正在發展能打到美國的核彈頭飛彈。

   
法學者:歐美民粹難退燒 原因是...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法國學者居依(Christophe Guilluy)在英國衛報撰文指出,歐洲及美國的民粹主義依靠兩項基本潮流蓬勃發展,分別是傳統中產階級沒落和多元文化社會崛起。這股民粹熱潮席捲法國、英國和美國且短期內不會消退,反映西方社會的根本變遷,預示隨著新的社會、地域和文化斷層出現,政治也會重新組合。

驅動民粹主義力量之一,就是中產階級逐漸式微。在法、英、荷蘭、澳洲和美國,全是同一類人參與民粹活動,他們是藍領或白領勞工、中階就業者和農人。民粹運動多年前萌芽,川普支持者的根源可追溯自柯林頓時代崛起的金融資本主義;英國為柴契爾時期推動的工業;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則在法國重工業一九八○年代末落後發跡。

全球化造就大量財富,就業市場變得兩極化,且工作機會集中在大城市,排擠中產階級。史上頭一遭,工人無法在產生工作和財富的地方居住。全球市場贏家與輸家的裂痕,取代了傳統的左右分裂。

放眼已開發國家,民粹式投票在大城市以外的鄉鎮和農村插旗。在法國,這些「外圍」地區幾乎都是民族陣線地盤;在美國,「外圍州」將川普推向權力中心;在英國,邊緣城市讓脫歐遍地開花。這些地方是大多數工人階級的故鄉,分離卻逐漸成形。

居依認為,認同也是民粹投票的重要因素。上流階級有財力自行提高隱形界線,區隔自身與移民或少數族群,工人階級則寄望更強大的政府從社會和文化層面保護他們。因此,民粹主義浪潮促成了階級式投票。

   
開泰銀行掌門 當起森林守護神
編譯 易起宇/經濟日報
這些年來,開泰銀行(Kasikornbank)的執行長伍萬通(Banthoon Lamsam),比起掌管這家泰國第二大銀行,他花更多時間在保育泰北邊境楠府地方的樹木上。

25年前從父親手上接過執行總裁位子的伍萬通接受彭博專訪說:「我對這片森林充滿憂心。」

今年64歲的伍萬通想要退休,卻引發外界擔心銀行的繼承問題。他的三個孩子都不願繼承家業,他欽點的三位總裁也不確定是否會接他位子。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尤芭娜說:「如果這家大銀行對於下位領導人完全沒有清楚計劃,繼承將會是個大問題。」

不過,似乎可以確定的是,開泰銀行將成為泰國下一家不再是家族企業的銀行,唯一仍由家族掌管的大型銀行只剩泰國盤谷銀行(Bangkok Bank)。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許多東南亞家族銀行都因為充斥不良債權,被迫合併或賣給國外買家。

專訪中,伍萬通對於將銀行交給外人掌管表示樂觀,他說:「這完全不是問題。我的父親指定我掌管銀行,但我並不想管。」伍萬通說,他被迫放棄成為內科醫師的夢想,唯一覺得銀行業有趣的時候,就只有在解決管理和組織結構的挑戰時。

開泰銀行由伍萬通的祖父在二戰後的1945年創立,當時名稱為泰華農民銀行,目的是為了幫助泰國重建經濟。伍萬通的主要成就是帶領銀行度過亞洲金融風暴,和降低家族整體持股,目前他們家族的持股只剩不到5%。

外界對伍萬通的經營風格印象是反傳統,他引進了外籍顧問,在亞洲風暴期間積極認列不良債權,並對員工導入績效評比,他使銀行的資本從140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790億美元。

伍萬通說,雖然他現在花更多時間在保育樹木,但他仍對銀行底線負有責任,只是將日常運作交給其他經理人。他計劃在找到能完全放心的繼承人後,就會放下執行長職位。

他說:「目前銀行處境仍處在重要關頭,我必須確保銀行在我離開後能維持穩定,而不是我一走就倒。」

目前掌管開泰銀行日常業務的三位總裁,全是在公司待超過20年的資深員工。伍萬通還沒有準備好挑選,也尚未表示過是否有必要從他們之中選出繼承人。

他說:「現在決定還太早。我每天仍在評估這個職位所需的資質。當一個好執行長,有太多要素需要具備。」

伍萬通從2010年開始頻繁前往楠府,伍萬通說他希望他在楠府的存在,能防止更多的森林遭破壞。楠府地區的林地有近30%已經消失,大約比美國羅德島州稍大一點,因為居民將樹木砍掉來種植牲畜飼料用的玉米。伍萬通說當地居民這項舉動是一項「非常愚蠢的交換」,因為這將傷害到泰國主要河川的源頭。

(取材自彭博資訊)

   
華爾街女強人 替金融巨鱷管錢
編譯 黃智勤/經濟日報
費茲派翠克女士(Dawn Fitzpatrick)1992年踏入美國證券交易所上班時,就感受到不友善的氛圍。同事清一色是男性,穿著褶裙與兩件式毛衣的她顯得格格不入,大家紛紛打賭這個22歲的年輕小姐「可以撐多久」。

不過,當初看衰的她的人都錯了,費茲派翠克如今成為億萬投資人索羅斯家族基金的掌舵人。

費茲派翠克在芝加哥避險基金OConnor開啟職涯,該公司隨後被瑞銀集團(UBS)併購。她在OConnor一路晉升至投資長,成為華爾街最有權力的女強人之一。

今年2月,費茲派翠克面臨人生最大也最具挑戰性的轉折-出任「金融巨鱷」索羅斯家族基金的首席投資長(CIO),掌管規模達260億美元的基金。

索羅斯堪稱金融界最富盛名的投資人,1992年時靠做空英鎊賺進10億美元,被稱為「讓英國央行破產的男人」。索羅斯家族基金存在的目的並非只是增加財富,而與其慈善與政治倡議活動有直接關聯。索羅斯力挺民主黨,也在世界各地宣揚民主價值。

儘管費茲派翠克是共和黨註冊黨員,她顯然不在意自己替新老闆賺來的錢,將用來資助與自己不同的的政治立場。她表示:「若我們在催生獲利上取得良好成果,這些資金將帶來顯著的正面影響,相當激勵人心。」

費茲派翠克出生於紐約,是五個孩子中的老三。她在青少年時期就對市場與股票萌生興趣,也從小就展現出投資天賦。鄰居回憶道,和其他孩子們一起玩大富翁時,她把所有的旅館都買了下來。

1992年從華頓商學院畢業後,費茲派翠克很快就找到下一個目標:華爾街。她進入OConnor擔任派駐在美國證交所的櫃員。幾年後轉任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交易部門。她在那裡親眼見識到市場的殘酷,賭錯邊的交易員可能在一夕之間失去房子、婚姻,變成一無所有。

費茲派翠克在金融危機發生不久前升任OConnor投資長。她在雷曼公司倒閉前夕,毅然決然做出拋售雷曼股票的決定,也讓公司避開最糟糕的後果,一名業內人士形容她「總能比其他人先洞見危機」。

現年47歲的費茲派翠克女士正好在全球瀰漫不確定性之際轉為索羅斯效力。德、法正要舉行大選,可能牽動歐洲局勢。美國也正在消化川普政府帶來的影響,全球市場表現穩健,卻也可能在某天突然風雲變色。

費茲派翠克自己倒是相當樂觀,她相信目前已經攀抵歷史新高的美股還能繼續上漲,但其樂觀態度來自基本面穩健的企業,而非投資人對川普政府的期待。

自從傳奇基金操盤人朱肯米勒在2000年離開索羅斯公司至今,索羅斯已八度撤換家族基金的首席投資長。費茲派翠克女士的新任務,勢必將充滿挑戰。

(取材自紐約時報)

   
川普拚稅改 面臨三個生死劫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滿百日,他在面臨達成「百日政績」的壓力之際,積極推動的稅制改革卻面臨三個「生死劫」關卡,分別是聯邦政府本周可能停擺、健保改革案仍陷泥淖,以及府會對稅改內容仍有歧見,使稅改拖到明年的可能性升高。

川普將在29日上台滿100天,面對近百日來的施政爭議與失利,他亟欲推出象徵重大成就的百日政績,也已預告26日將對稅改做出重大政策宣示。

不過,聯邦政府29日卻可能遭遇局部關門危機,若要避免危機成真,24日起開議的美國國會只有四天時間討論並通過臨時預算案,以維持政府運作到9月底。全面執政的共和黨擔心,若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將使共和黨承受最多指責。

白宮預料將運用這場危機推動其優先事項,例如為美墨邊境牆籌措財源。但國會對年度預算案的協商卻不太順利,爭論點包括美墨邊境牆的經費及提供給低收入者的健保補貼。國會也還沒討論讓政府自10月1日新財政年度起持續運作的法案。

為兌現廢除歐記健保的承諾,川普也可能最快本周推動國會表決替代歐記健保的法案,但健保改革案快速闖關的可能性低。眾院議長萊恩說,在確認爭取到足夠票數前,不想再碰這個案子。共和黨眾院高層上周在開會後表示,臨時預算和健保改革案仍無共識,也還沒排定表決日期。

白宮與國會共和黨團對稅改方案的內容也仍有歧見,最大癥結在於「邊境調整稅」,萊恩版本稅改方案主張對進口產品課稅、對出口免稅,但川普始終未對邊境稅表態,且可能難以達成「稅收中性」的國會條件。

美國國會在7月31日進入夏季休會期前,可能會把重點放在通過預算案、及北韓與敘利亞等議題上,9月開議後又可能聚焦提高舉債上限等議題,難以討論稅改案,但12月又將進入耶誕節休會期,讓稅改法案拖到明年的可能性升高。

   
川普本周訂稅改原則 6月談細節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本周將做出稅制改革的「重大宣示」,但官員透露,宣示內容主要為「廣泛的原則與優先順序」,細節可能要到6月才會出爐。專家也認為,川普的稅改案不具備國會要求的「稅收中性」條件,可能只會做到「暫時」減稅。

路透報導,川普的「重大宣示」內容將包括「廣泛的原則與優先順序」,強調以減稅來促進經濟成長並增加稅收,不包括邊境調整稅(BAT)。川普的預算主管穆瓦尼認為,政府在預算局5月底提出官方預算書前,都不會發表具體的稅務計畫。

川普的稅改計畫估計將使稅收十年內減少1兆美元,因此須從其他方面增加1兆美元稅收、或削減等額的其他支出。若不符合「稅收中性」原則,共和黨須透過「預算協商」程序以簡單多數通過此案,但減稅可能在兩年後便失效。

美國財長米努勤強調,政府在規劃稅改時,首重經濟成長與就業創造,經濟成長率若能提高1個百分點,能使政府總稅收增加2兆美元。但他的這項主張需先通過預算「動能評分」程序。

川普的另一對策是再度向國會提出廢除/替代歐記健保案,以撙節1兆美元的政府健保支出,彌補減稅漏損,但能否過關仍難預料。

眾院議長萊恩積極推動邊境稅,雖預估可使稅收增加1兆美元,但未獲得黨團的強力支持。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