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20, 2017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三家日本企業的實例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6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無論我們現在做的事情,看似多麼微小和不重要,只要我們把事情做好,或許很快就能成為關鍵的一步,帶領我們走向更好的未來。
No matter how small and unimportant what we are doing may seem, if we do it well, it may soon become the step that will lead us to better things.

 

--詹寧•布魯克(Channing Pollock) 美國劇作家

〉〉看更多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三家日本企業的實例

 

近年,日本企業界開始對長期加班的文化興起反動,不少企業試行週五提早下班,或容許員工在家上班的制度。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日本長期而言的勞動時間確實有下降,近年約落在每月145小時。


調查過7500間企業的法政大學教授板本光司說,「所謂不加班不行的公司,就是這方面的競爭力不足。」板本說,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


製造業:協力完成工作,全公司提早下班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原本,未來工業的工作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最初,有員工反映希望8點半才開始上班,社長允諾,條件是如果工作成果不佳的話就要回復八點上班,結果成績優異。


後來,又有員工說想要下午4點45分下班,社長也答應,實施後沒有發生什麼問題。反而是員工們為了能夠準時下班,彼此協助,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新商品的研發改良持續不斷。


未來工業也有日本休假最多的公司之稱。特休最多40天,過年給19天連假,黃金週和盂蘭盆節都有10天連假。公司截至2016年3月會計年度的營業額為338億日圓,營業利益39億日圓、營業利益率11.5%,在同業中維持超高獲利率。


服務業:不加班,員工服務品質好,顧客回頭率高


就連最容易加班的服務業,也有不加班的好例子。板本舉例,像愛知縣的蒲公英看護中心,就如一般所知,看護的工作非常辛苦因此離職率很高,但只有這家看護中心請了法定基準的1.2到1.3倍的人力,所以大家都不用加班,也連帶降低了離職率。


雖然多請人一定會增加成本,可是在良好的工作環境中,不僅看護的流動率低,還能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看護中心的顧客回頭率非常高,口碑行銷取代了廣告宣傳的費用。不僅不用加班,公司的獲利還增加。


零售業:標準化減少浪費,準時下班業績更好


良品計畫(無印良品)總部則是從2006年導入「NO殘業」(不加班)制度。良品計畫業務標準化委員會成員石崎雅巳說,從每週五7點下班開始,漸進式調整三個月後,改為每週兩天7點下班。一個月後,全面7點下班。接著,2008年9月起試行6點半下班,至2014年3月為每天6點下班。加班比率為7%以下..詳全文

 

聯航公關危機事件的起因,不是機位超賣,而是這項管理出了問題

為什麼聯合航空堅持讓那四位機組乘員上飛機?甚至還強迫已經上機的乘客下飛機?正常的超賣,一定會在乘客上飛機之前就先開價讓乘客主動願意放棄登機,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人都上了飛機還被趕下來的事情。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找到原因。因為,這根本不是一個超賣事件...詳全文

 

桃園機場vs.松山機場,哪一個比較北邊?談人類常陷入的4種思考陷阱

人會常使用反應性思考,也就是傾向用「直覺」反應來處理外在訊息;但實際上個體的直覺反應未必是正確的,例如:台灣最北的機場是哪一座?多數人其實會答台北松山國際機場。但實際上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