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27, 2017

台積闢謠 張忠謀沒規劃退休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第39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闢謠 張忠謀沒規劃退休
通訊產業 中華電MOD 利誘頻道商
半導體業 台積電專利領先鴻海 蟬聯冠軍
五大產品加持 DRAM漲到Q3
劉德音、魏哲家 列台積董事候選人
資訊產業 阿里發明專利 狠甩台灣電商
網際網路 愛奇藝來台一年 訂戶數不如預期
愛奇藝攜歐銻銻 在台拍自製戲劇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闢謠 張忠謀沒規劃退休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6)日表示,董事長張忠謀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退休打算,如果真有退休規劃,他一定會親自向外界說明,請外界不要相信謠言或做任何揣測。

面對外界傳出張忠謀打算近期退休,台積電昨天鄭重澄清:「張董事長到目前為止,想都沒想」、「甚至連八字那一撇都沒撇」。

這也是台積電昨天針對在年報中提出正進行傳承計畫,卻被外界解讀張忠謀將於近期交出董事長職務,所提出的鄭重澄清。

台積電表示,張忠謀仍將帶領台積電經營團隊,持續向前衝,並在營運和業績交出好成績,回饋股東。台積電強調,張忠謀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退休的念頭,「連想都沒想。」

張忠謀的接班一直是外界關切焦點,過去也曾傳出張忠謀生病傳言,一度造成台積電股價劇烈波動。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張忠謀在夏威夷意外跌傷,更讓接班話題受到關注。

其實,張忠謀在去年台積電運動會後,就露口風會提前交棒。他當時說,三年多前他交棒給現任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和魏哲家,曾提到他會在十年的黃金期協助交棒,原因是他認為兩位共同執行長的工程師成分高,大約有七成是工程師、三成是生意人。

他當時說交棒的時候是83歲,如果要等十年再交棒,等於要到93歲,講完後他自己都笑了。他認為兩位共同執行長管理台積電的表現大有進步,應該不會再等七年才交棒。這是張忠謀首度釋出會提早交棒的訊息;至於時間點,他還是賣關子說:「反正到某一時間點就是了」。

不過,近期他欽點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接掌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又提出劉德音和魏哲家進入台積電董事會,並於今年股東會議決,確實已在為交棒做規劃,只是時間點從台積電的回應,應不會在今年。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MOD 利誘頻道商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昨(26)日指出,要以合理分潤方式,盼關鍵頻道業者到MOD上架,並呼籲主管機關重視不公平競爭的問題。他並看好5G跟物聯網應用結合帶來商機,希望攜手台灣資通訊廠商軟硬結合,組國家隊、打國際賽。

鄭優最近積極主動拜訪關鍵頻道業者,並提出合理分潤機制,他表示,希望與頻道及內容業者共榮,提出50萬訂戶以下,中華電信分得20%收入,其他80%為頻道業者收入,訂戶數若達50萬戶,中華電信拆帳比率調高到30%,以吸引關鍵頻道業者到MOD上架。

鄭優昨天在廣播電台接受訪問,說明中華電信MOD、數位匯流及未來5G新時代的規劃與布局。

鄭優表示,MOD有130萬用戶,但連續13年虧損,累計虧損315億元,主因主管機關管制MOD收費,但MOD需花錢買節目內容,加上採購機上盒、網路建置成本高等,造成虧損。

鄭優上任後,積極突破關鍵頻道上架MOD的困局,藉此帶動用戶成長,讓MOD轉虧為盈。他表示,台灣有線電視是寡占市場,消費者沒有收視選擇,中華電信爭取與有線電視公平競爭,但頻道業者到MOD上架,就會遭到下架、移頻、降低授權費等威脅,近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平會已注意到此事。

鄭優說,5G時代速度快,可帶動車聯網、物聯網、智慧家庭、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等應用,台灣資通訊產業累積很強硬體優勢,中華電信有軟體優勢,未來要軟硬整合,組國家隊打國際賽。

 
半導體業
台積電專利領先鴻海 蟬聯冠軍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智慧局昨天公布今年第一季專利申請情況,台積電蟬聯本國法人發明專利榜首,鴻海第一季專利不僅量成長六成,布局也擴及智慧家電與機器人。阿里巴巴首度打敗英特爾,奪下外國法人專利申請冠軍。

本國法人排名上,台積電自去年第三季打敗鴻海後持續蟬聯冠軍。鴻海過去強調「專利貨幣化」,專利申請曾經連續十一季衰退,去年下半年才開始回升。今年第一季申請件數共有七十八件,年增率達百分之六十三,出現大活躍的成長。

有趣的是,鴻海不僅專利申請量成長,專利申請類別也開始「質變」。

智慧局表示,「今年第一季鴻海專利申請類別很廣,也很特殊」,除了半導體元件、鏡片鏡頭、電子裝置、天線控制與指紋辨識等,也開始申請冰箱與攝像系統、手寫筆、智能控制、機器人、AI人工智慧。

洪淑敏分析,推測可能是因為鴻海併購了夏普,專利申請領域變廣,以前鴻海專利布局的確是比較著重在單一類別。

外國法人排名中,阿里巴巴首次打派英特爾,奪下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量榜首。洪淑敏表示,阿里巴巴主要佈局電子商務領域,是第一次奪下榜首,也是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中,唯一不是美商或日商的公司。

依據智慧局統計,阿里巴巴今年第一季發明專利申請量共三百七十二件,年增率達百分之八百七十九。與第二名的英特爾相比,阿里巴巴足足多了兩百一十三件。

 
五大產品加持 DRAM漲到Q3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瑛持續看好今年DRAM景氣。他表示,隨智慧型手機、伺服器、PC、消費性電子和車用及工業用DRAM等五大產品線進入備貨需求,DRAM漲勢可延續至第3季。

李培瑛表示,從DRAM供需觀察,今年一整年,出貨量以及價格都是樂觀的。雖然供應商的製程微縮進而增加產出,不過下半年步入傳統旺季,需求量也會增加,預料DRAM供不應求的情況仍會延續至今年第3季。

李培瑛表示,DRAM首季合約價上漲20.1%,第2季平均售價仍持續看漲,但漲幅會收斂,第3季可望持穩,第4季則觀察主要記憶體大廠擴產情況而定。

至於第4季,他則表示須觀察南韓二大記憶體廠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在下半年量產後資本支出是否會修正或挪移。不過,整體而言,今年對各記憶體供應商,營運都會相當不錯。

至於需求面,他強調,包括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筆電和桌上型電腦、消費性電子和車工規市場等五大產品,下半年備貨需求都很強勁。其中伺服器市場需求、企業用筆電以及桌上型電腦需求都高於原先預期;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以高解析度為主,加上雙鏡頭功能,增加主記憶體容量至4~6GB,旗艦機上看8GB,持續推動DRAM需求成長。

 
劉德音、魏哲家 列台積董事候選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6)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會中核准通過提名現任二位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和魏哲家列名二位董事被提名人。外界解讀,這是董事長張忠謀為交棒預做規劃,但台積電表示,張忠謀目前沒打算退休。

對於張忠謀未來會交棒給誰,觀察台積電接班規劃的半導體界人士分析,到目前為止,外界仍霧裡看花。例如有關和政府打交道的公共事務,大多委由魏哲家出面,但台積電供應商管理大會,卻多半由劉德音出面。

在法說會時,張忠謀丟出由兩人回答問題時,也是劉德音主要針對未來前瞻規劃;魏哲家則回答台積電目前現況。某種程度也可看出在決策前瞻規劃,張忠謀認為劉德音特質勝於魏哲家。

不過,在出席SEMI舉辦的活動時,魏哲家多半出席在SEMI China 的論壇,劉德音則擔任SEMI Taiwan的專題演講關鍵人物,讓外界摸不清何者才是張屬意的接班人。

 
資訊產業
阿里發明專利 狠甩台灣電商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智慧局昨(26)日公布今年第1季專利申請趨勢,陸商阿里巴巴以372件發明專利申請案,奪得外人申請冠軍;這是阿里本身,也是陸商首次躋身外國法人第一名;其單季申請件數刷新了歷次冠軍的申請記錄。

與去年同期相比,阿里首季發明專利申請量成長了879%,申請量「超車」向前。相較國內電商業者發明專利申請量寥寥可數,台灣電商業已看不見阿里的「車尾燈」了。

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阿里巴巴申請發明專利的類別包括身分認證方法、資料資訊處理與存取、圖像語音識別、網路攻擊防禦、物聯網管理等。

阿里虎狼速度是否對國內業者帶來威脅?洪淑敏不認同這是項警訊。她認為,國內業者可趁機了解阿里布局的領域,找出台灣可切入的利基市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研發,少花一些力氣」。

阿里是在美國上市的國際級公司,專利布局成熟、完整與縝密,來台申請專利代表重視台灣市場;就像英特爾、高通因為重視台灣市場,因而來台申請專利。

阿里異軍突起,也把外國法人申請常勝軍英特爾擠下冠軍寶座,阿里申請件數也遠超過本國法人冠軍台積電的132件。此外,英特爾首季申請件數159件、高通申請144件,申請件數都超過台積電。

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三名依序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鴻海自從其專利申請策略改為重視「專利貨幣化」成果後,申請量就沒像過去那麼驚人,連續數年衰退,去年下半年恢復正成長後,今年首季申請量78件,成長逾六成。

洪淑敏坦言,去年4月鴻海併了夏普後,專利申請領域就變廣了。本季申請類別包括半導體元件、鏡片鏡頭、天線、指紋控制等電子裝置、手寫筆、智慧機器人,以及冰箱及其攝像系統。

 
網際網路
愛奇藝來台一年 訂戶數不如預期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指出,愛奇藝來台一年,付費會員人數成長,但目標不如預期理想。政府放任盜版影音網站、不做任何管制,是台灣與國際OTT業者經營最上的風險。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衛星頻道公會也表示,希望政府先從「邊境管制」,也就是要求網路服務業者阻擋違法影音網站的IP,不得在台灣播放違法內容;但因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擔心「侵害言論自由」,至今無法實施。

愛奇藝台灣站先前曾遏止盜版網站DRAMA Q盜版內容,主要是和警方合作,透過廣告輪播業者,要求廣告業者將DRAMA Q帳戶資料交給警方。但DRAMA Q在短暫停擺後又播出。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表示,各主管機關無法保障OTT業者的權益,業者只能自己努力。

 
愛奇藝攜歐銻銻 在台拍自製戲劇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OTT串流影音網站愛奇藝宣布與代理服務的歐銻銻娛樂合作,以觀眾大數據提供歐銻銻在台灣拍攝自製戲劇。

歐銻銻董事長范立達強調,資金全部來自台灣本地,預計下半年開拍,明年第1季播出,製作預算比現行台劇拍攝成本高出一倍至1.5倍,要拍出優質內容在網路、實體電視頻頻道與海外通路播放,包括南韓、東南亞等國際市場都是目標

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表示,愛奇藝在大陸以自製戲劇、綜藝掌握大批觀眾,並確定「自製內容」是OTT產業的致勝關鍵,今年愛奇藝投資人民幣100億元拍攝自製劇,台灣卻出現內容產業能量減弱的狀況。

楊鳴指出,愛奇藝提供後台數據供台灣內容業者參考,例如觀眾在愛奇藝上看陸劇以古裝、神幻居多,時代劇較不吃香,而時裝劇的觀眾正慢慢成長。

楊鳴說,愛奇藝主站深耕多部自製節目,希望與歐銻銻合作,啟動在台自製劇計畫,未來歐銻銻代理愛奇藝在台業務,更可成為影視製作公司。

愛奇藝提供經驗、數據分析等協助,讓歐銻銻做好內容。

 
對抗痘痘大作戰!顧面子也顧裡子
其實長痘痘也是身體的警訊之一,遇到痘痘問題,除了看醫生之外,也要保持清潔、多運動,配合健康飲食,才能顧面子也顧裡子!

大學看重的不只是「主科」 資訊、生活科技擠下數學
外界多認為大學入學考試首重「國英數」等基本考科,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大學選才重視的科目國文與英文仍居冠,但資訊及生活科技則打敗數學科,分居二、三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