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2月 18, 2017

稅改定調 林全提三原則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2/18 第41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稅改定調 林全提三原則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17)日針對稅制改革,提出三方向:第一,拉近綜合所得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最高稅率,目前兩者差距太大,造成租稅扭曲;第二,維持一定的公平性與累進性;第三,讓資本所得的最高稅率不低於薪資所得。

財政部的委託研究針對稅改提出期中報告,在廢兩稅合一(取消股利可扣抵稅額)下,擬定股利稅課三種方案。券商公會傾向單一稅率分離課稅;學者專家則傾向另外兩方案,一是和其他所得合併計稅,只是給個免稅額度;另一種是分級分離課稅。

因此,林全強調公平和累進,似乎排除券商公會的方案。不過,林全並未說明細節,只簡述稅改原則。

什麼是「資本所得的最高稅率不低於薪資所得」?熟悉稅制的專家指出,假如廢兩稅合一,100元的股利所得在營所稅部分課了17元,如果在綜所稅部分最高被課了28元,適用稅率最高33%,也就與薪資所得最高被課45%相當。亦即兩稅分離下,股利所得適用的稅率可以比薪資所得適用稅率低,但不能太低。

林全昨天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在施政報告時表示,在兼顧公平正義和經濟發展原則下,財政部預定5月底前提出修法方案,推動所得稅制改革。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台灣有超額儲蓄,稅改規畫如何讓稅變成政策工具,引導閒錢投資台灣各項產業、創造就業?

林全答詢說,目前我國所得稅制最大問題是綜所稅和營所稅最高稅率差距太大,一個45%、一個17%,造成扭曲現象,有些行為會被改變,造成對整體投資環境不利;第二是內資外資差異的問題,有人會以假外資身分取得扣繳,這也造成租稅扭曲。

林全強調,我國整體稅負並不是特別重,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也沒特別高,問題出在租稅政策對不同對象造成稅負不平等現象,以致有資源配置上的問題,未來希望優先解決,改變投資環境。

 
財經專題
在台沒選擇 台塑加速赴美投資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對台塑六輕擴建案卡關、許厝國小遷校、台化彰化廠關廠等事件,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17)日感嘆生在台灣、活在台灣,當然想要在台灣投資,「但我沒有選擇,台塑只能出走美國『,將加速啟動美國投資案,金額上看新台幣5,000億元。

台塑集團昨日舉行記者會,由王文淵率領集團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集團總經理王瑞瑜、台塑四寶董事長與總經理們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集團投資情況,陣仗之大相當罕見。

王文淵表示,美國德州極力說服台塑集團加碼,現階段會以路易斯安納州94億美元(約新台幣2,820億元)投資案,及德州廠四期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為主要推動工作,也會針對德州政府提出四郡進行評估,2月就會派員考察,累積評估資料,待一、兩年後決定投資選項。

目前台塑集團在美國投資的德州廠四期與路易斯安那州兩案,投資項目從乙烯、丙烯、聚乙烯(PE)、聚丙烯(PP)到乙二醇(EG)等,為上下游一貫化的產品,屆時台塑四寶等於全部都在美國插旗。

王文潮補充說,美國當地大興投資,主要是美國高達七成乙烯廠年齡達40年,老廠要汰換,蓋新廠可增加效率、降低能耗與空汙等,這也是為何台塑要投資六輕,六輕已歷經15年沒有大舉汰換更新,因此六輕擴建案,其實是替台灣節省能源、降低汙染。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問兩次「為什麼」,他不懂六輕擴建案減少能耗,卻仍然卡關;不懂美國認可的環保石油焦,台灣卻視為汙染物,難道美國水準比台灣低嗎?

「我生在台灣、活在台灣,當然想要在台投資,但是我沒有選擇,」王文淵說,美國是法治國家,去當地投資不意外,所以赴美投資將會加速進行。

他還提到,原本認為六輕擴建案應該會通過,因為擴建案的用水量、汙染量等都降低,結果鬧到無法通過,「我很遺憾」」。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也說,台化一年有100億元餘錢,可進行規模300億元的投資安排,但在台卻無法投資,只好轉入大陸浙江寧波。

 
環署:台塑應回應環評 別搞出走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大嘆六輕擴建環評未過,不如出走到美國。環保署高層官員表示,台塑要回應環評委員提問和要求,不要迴避,也不要搞出走策略。

環保署官員表示,針對台塑六輕擴建四點六、四點八及四點九環差案,已透過經濟部轉達台塑須要改善之處,希望台塑了解為何六輕擴建四點七就獲通過,台積電中科和南科擴建也獲通過,都是有原因的。官員也建議台塑要找對的顧問公司,而「不是搞些有的沒的」。

據了解,環保署請經濟部轉達,台塑應要針對過去兩項環評具體要求,作出回應。首先是健康風險評估有遺漏事項,包括有的毒性化學物質在變更前是零,但後來產生,台塑必須要做回應是否要列入健康風險評估;其次為台塑必須具體提出排汙抵減的實質減量,二○一四年八月環評大會二六六次會議,具體要求以實際排放量作為抵減基礎,台塑不可再以環評核可量作為參照的抵減。

環保署上月針對台塑六輕四期三個擴廠的環差案召開聯席會議,最後做成重作環評的決議,引發台塑強烈反彈及抨擊「政府是來亂的」。環保署長李應元曾接受媒體訪間時表示,台塑只要針對「健康風險評估」及「實質汙染減量」具體說明,學學台積電,就能夠創造三贏。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周表示,台塑自己要好好想想,為何六輕四期擴廠這幾個環差案,審了六年還沒通過,不只是在民進黨政府,連非常重視經濟發展的馬英九政府時代的前環保署長沈世宏也不敢通過,台塑自己要檢討為何環評委員換了三屆都沒有通過,而不該一味指責環保署跟環評委員。

 
觀察站/政府拚經濟 有差別待遇?
記者 潘羿菁經濟日報
小英政府宣誓今年為拚經濟年,各部會動員,甚至連國營公司中油也將投入逾2,000億元建設,相較之下,同為石化廠的台塑集團,忍不住感嘆想在地投資卻不得其門而入。

翻開中油的2,125億元重大投資,包括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桃園煉油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汰舊換新以及高雄港洲際貨櫃二期等計畫,光是投入天然氣建設,中油投入金額合計就達837.58億元,占比近四成。

但說穿了,上述投資是配合國家政策執行,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是為了要實現政府「非核家園」目標,台電必須增加燃氣電廠所衍生出來的天然氣需求,同時,從台中到通霄陸管布建陸上管線,凸顯出,國內發電使用天然氣佔比日益增高,帶動備援管線的重要性。

中油不擔心自家重大投資案是否會在環評卡關,其信心來自於,投資項目全數配合中央政府。

反觀台塑集團,儘管算不上配合政府政策執行,但實質上也是「呼應」政府理念,降低能耗、用水量以及汙染量,以此角度為出發,也算是節能減碳,投安案卻頻頻遇阻,也難怪王文淵會直呼「真的不懂為什麼」。

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對著工商界大老喊話,在投資上若遭遇任何困難,是其他部會不能解決的,「五缺、六缺,不管缺什麼,都可以來找我!希望大家多投資!」。如今台塑集團也想問問,擴建案遇到環評卡關,是否可以找陳主委尋求解套辦法呢?

 
國際財經要聞
全球造船一哥大宇…財務不妙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南韓法院正式宣布韓進海運破產之際,全球造船業龍頭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DSME)的財務情況看起來也不太妙,今年大宇必須償還將近1兆韓元債務,大宇強調正在考慮各種選項,試圖減輕外界疑慮。

彭博資訊報導,大宇執行長鄭成立表示,大宇會竭盡所能,儘快讓公司恢復正常運作,但現在很難提出因應對策的細節,大宇正在考慮各種選項。

大宇債權銀行韓國發展銀行(KDB)16日在南韓國會表示,大宇考慮的選項包括要求一些客戶提早付款、接更多訂單,眼下外界對大宇即將引爆的債務危機議論紛紛,大宇希望能在3月底前提出完整計畫。

根據大宇去年11月發布的第3季財報,大宇的現金與約當現金為7,390億韓元,手上的現金不足以支付今年到期的債務,大宇的財務報告顯示,今年須清償的債務金額多達9,400億韓元(8.2億美元),其中4月21日有4,400億韓元的債務到期。

 
三星李在鎔收押 權力陷真空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正式遭收押,南韓法院以新的刑事指控和事證為由,同意以賄賂、偽證、侵占等罪名,羈押李在鎔。三星電子股價17日早盤一度重挫近2%,跌幅比大盤還深,收盤時跌幅縮小到0.4%。

首爾中央區法院17日清晨發出拘票。法院發言人表示,根據獨檢組所提新增刑事指控和事證,認為嫌犯有湮滅證據或逃亡之虞,因此有必要羈押李在鎔。檢方1月曾聲請羈押李在鎔,但法院以缺乏證據駁回。獨檢組本月14日表示找到李在鎔隱匿犯罪所得及海外窩藏財產的新證據,再次提請逮捕,法院16日第二次審訊,17日簽發逮捕令。

檢方正式起訴李在鎔前,最多可拘留他20天,目前法院裁定李在鎔留在京畿道中南部義王市的拘留中心。彭博報導,從逮捕到審訊而判決,可能要18個月。雖然李在鎔被拘留的時間應該不長,不過根據三星物產前董事朴允植(音譯)說法,由於南韓財閥的運作模式是以領導人為中心,一旦李在鎔缺席,三星制定策略、戰略性方針等時程,很可能就會延後或擱置。

三星2017年原本有個好的開始,獲利上升,信心回升,股價創新高,李在鎔也未遭羈押,然而這片樂觀氛圍17日因李在鎔被捕而瞬間消散。目前正是李在鎔準備完全掌控三星王朝之重要時刻。

CEO Score研調公司專家指出,改革公司結構此種長期的策略性決策,現在要等到李在鎔回來後才能進行。李在鎔原本打算在總統朴槿惠卸任前完成重組,現在已不可能。三星元月時曾表示準備進行新投資,尤其是在人工智慧領域,現在這些可能的購併也將受影響。

 
要聞
鴻海發功 夏普二度調高財測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主導夏普降低成本策略奏效,昨(17)日傳出夏普成功與太陽能電池的矽材料供應商,重談採購合約、幫助成本下降,夏普昨天二度宣布調升財測。

受調漲財測目標激勵,夏普昨天在日本東證二部盤中股價一度大漲逾4%,終場上漲9日圓,收331日圓,自鴻海去年8月入主以來,股價大漲兩倍。

隨著夏普營運轉佳,鴻海業外負擔大為減輕,鴻海近期股價飆漲,本周一舉衝上91.8元,創下17個月新高,本月以來波段漲幅逾8%。

財測上調後,象徵夏普本業的全年營業利益目標上修至474億日圓,成長27%;經常利益(本業獲利+業外獲利)也從原先預估的虧損2億日圓,上調至獲利99億日圓,為三年來首度轉「正」;稅後淨損縮減為271億日圓,合併營收目標維持2.05兆日圓不變。

夏普兩周前才宣布上季「轉盈」,2016會計年度第3季(去年10~12月)稅後純益42億日圓(約新台幣11.4億元),是九季以來首度賺錢。夏普日前順勢調高財測,預估本年度營業利益上調為373億日圓;全年淨損目標也縮小為372億日圓。

 
半導體研發支出 英特爾居冠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2016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商研發支出概況,半導體霸主英特爾(Intel)以127.4億美元居冠(折合新台幣逼近4,000億元),台積電和聯發科分居第六名和第七名,是「唯二」入列的台廠;聯發科更以研發支出年增率13%稱冠。

據IC Insights調查顯示,英特爾去年砸在研發支出的費用不手軟,全年研發支出費用高達127.4億美元,幾乎是聯發科年營收規模的1.5倍,高居全球半導體業之冠。

全球研發支出第二高的半導體廠是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去年研發支出51.0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1,500億元。

第三名至第七名分別是博通(Broadcomm)的31.88億美元、三星(Samsung)的28.81億美元、東芝(Toshiba)的27.77億美元、台積電的22.15億美元、以及聯發科的17.30億美元。

就「晶圓雙雄」英特爾和台積電、「手機晶片雙雄」高通和聯發科的研發支出來看,英特爾投入研發的支出比台積電多4.7倍,高通則比聯發科多了近二倍。

以研發支出占整體營收比重來看,IC Insights指出,高通的研發支出占營收比重33.1%,是占比最高的半導體廠,代表對於研發的高度重視。

東芝、英特爾、輝達、博通和聯發科分別占27.6%、22.4%、22%、20.5%和20.2%,都是占比超過兩成的半導體廠。若以去年研發支出的年增率來看,則以聯發科居冠,年成長率13%,高於第二和第三名的三星與輝達。

IC Insights表示,雖然英特爾去年研發支出總金額,超越排名第二至第四大廠高通、博通和三星的總合,不過,英特爾去年的研發支出金額僅年增5%,低於自2001年以來的平均年增長率9%。

IC insights分析,半導體業研發支出成長的幅度與全球半導體銷售相關,再者,去年產業持續整併,也是研發支出提升的因素之一。

 
台幣強勢 有效匯率指數雙高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熱錢愛台灣,今年以來源源不絕匯入,新台幣匯率升勢猛烈。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昨(1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1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連續八個月上漲,目前已升至113.55,創2002年8月以來的14年半新高,代表相較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新台幣升值幅度遙遙領先。

匯銀主管指出,台股漲勢暫歇,台北匯市昨日觀望氣氛濃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在30.776元,升值1.6分,總成交量為10.26億美元。央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新台幣幾乎成為亞洲最強貨幣,累計升值1.5元,升值幅度高達4.9%。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所謂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該指數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

若納入各國物價變化因素,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同樣為連八月上漲,1月為106.27,創2008年7月以來,逾八年半的新高,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為逾八年半來最低。

央行表示,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上升,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減弱;反之,則表示增強。不過,若進一步與主要貿易對手國南韓相較,1月韓元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111.17,仍高於新台幣,央行常以此說明,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是勝於南韓。

對於新台幣匯率表現強勢的主因,央行官員表示,去年新台幣匯率強升,是因為併購案的需求、匯入款很多,還有台灣貿易長期順差,即使進口、出口數據均衰退,但出口仍大於進口,貿易順差也會推升新台幣匯率。

 
挨告風險升 董監責任險熱賣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上市櫃公司重大弊案頻繁,除凸顯公司治理欠佳,董監事決策也被投資人放大檢視,使投保「董監事責任險」需求大增。根據最新統計,去年保險業董監事責任險保單總件數高達2,038件、保費收入逾8億元,分別年增8.7%及14.2%。

董監事責任險是保障公司的董監事成員或經理人,在執行公司業務時,因錯誤、疏忽、過失、義務違反、信託違背等行為,被第三人提出賠償請求。

最常見的情形,就是公司爆發弊案害股價大跌,股東一怒之下把董監事告上法院,要求賠償損失。

去年上市櫃公司風雨不斷,包括震驚社會的兆豐違反洗錢規定案、史上頭一次公開收購違約的樂陞案;浩鼎案更讓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收賄疑雲中。

這些案件,引發外界指責董監事失職的聲浪,也讓公司經營層意識到,失職挨告的風險愈來愈高,董監事責任險因此備受重視。

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6年董監事責任險共銷售2,038件,年增8.7%,保費收入約8.1億元,年增14.2%。

觀察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投保責任險情形,最新公布資料顯示,去年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投保金額高達64.36億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

裕隆集團旗下裕日車投保逾43億元,為傳統產業中最高;電競筆電大廠微星投保35.42億元,緊接著排名第三高。

中鋼與聯電投保金額超過32億元,排名第四、五名,遠超過鴻海、大立光、味全、統一等國際大廠6億至9億元水準。

不過,1,599家上市櫃公司中,尚有499家未投保董監事責任險,投保率約七成。

國泰產險意外險部協理林鈞仁表示,經營環境改變,社會大眾求償意識提高,董監事需面臨財務、業務法律風險增加,董監事責任險核心價值為分散潛在且龐大法律責任風險給保險公司,讓董事資產有保障,勇於追求公司價值極大化。

 
當沖降稅喊卡...還沒定案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昨(17)日開議,民進黨團召開黨團會議,視年金改革法案為本會期主要任務,決議重兵部署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參加委員會的人數將從上會期的八人增加到滿額的十人,並且要全力搶下兩席召委,以人數優勢,掌握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修法時程。

至於當沖降稅是否列優先法案?昨天黨團會議沒有最後定案。昨天會議主要討論各委員會名單和黨團幹部選舉,可能的優先法案由總召柯建銘口頭報告,他說,還來不及充分討論,下周一將再次和行政院討論,待下周五(24日)的黨團大會再做最後確定。

前天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長林全便當會,會中多數人認為股市相對穩定,當沖降稅已無急迫性,不必列入優先法案。對此柯建銘表示,是不那麼急了,坦白說也有一些負面作用,是否要列案討論,之後就看朝野意見。

各委員會協調部分,柯建銘表示,盡量尊重所有委員的意願,但有幾個委員會比較熱門,像是本會期經濟、衛環、交通委員會將會補滿至十個人,同時為了因應年金改革,司法委員會也會多增派人手。

 
中普經營權戰 中石化槓經部
記者潘羿菁、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石化與美商普萊克斯爆發轉投資公司中普氣體經營權爭議,中石化董事長林克銘昨(17)日強力批評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行政不公,造成中石化無法行使應有的股東權益,未來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

中辦主任許正宗強調,所有程序於法理都站得住腳,中辦絕對沒有特別傾向哪一方。

普萊克斯回應,該公司在台從事商業活動已近20年,鑑於向來秉持之公司核心價值,包括安全的營運及所有的商業實務上保持最高道德標準,將繼續遵守為投資中普所設定的法律架構及商業流程,並誠信營運。期待這次事件能循正當程序解決。

中石化前日預告昨日要說明中辦護航普萊克斯事宜,中辦在第一時間就回擊,分析中普氣體股權,中石化占49%、美商普萊克斯占51%,中石化原本就弱勢,幾年來祭出拖延戰術讓股東會無法順利召開。

林克銘表示,普萊克斯今日會強勢,都是中辦協助產生的;根據中普合資協議,中石化可以指派董事長與副總經理代表,並掌握三席董事、一席監察人,美商則是指派總經理代表,掌握四席董事、一席監察人,當初合資協議,雙方為平等地位。

他強調,1月10日中普無法如期選出新任董監事,是因為中辦只給中石化二個月時間辦理改選,中石化也寄出開會通知,未料普萊克斯不參加,造成董事會流會,也不來參加股東臨時會,中普無法如期改選,不是中石化的錯。

林克銘透露,普萊克斯擬於2月21日再召開股東臨時會,預計會修改公司章程,將七席董事、二監察人改為三席董事、一監察人,中石化恐只剩下一董事,平等關係從此失衡,呼籲中辦不要准許普萊克斯申請變更,否則將訴諸法律行動。

 
台紙經營權之爭/被控偽造文書 簡鴻文反駁
記者李至和、周克威、吳馥馨/台北經濟日報
台紙經營權之爭,再出現戲劇化轉折。昨(17)日上午8時台紙發布重訊,指16日晚間在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案件進度查詢中,發現董事長簡鴻文刻製新印鑑向經濟商業司辦理印鑑變更,除向經濟部商業司提出駁回申請,並對簡鴻文提起偽造文書告訴。

對此,簡鴻文強力回應,指公司印鑑被「特定人士」掌握,總經理余美玲過去是董事長特助,才將公司印鑑交由她代為保管,且未經董事長同意就使用公司印鑑,向經濟部商業司辦理兩位監察人解任變更,此舉已嚴重損害公司與董事長職權,現在還要提告偽造文書,簡直就是「惡人先告狀」。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雖已收到相關申請,但因對台紙公司申請變更印鑑仍有不清楚之處,待審閱完所有內容後,下周將行文台紙公司說明。

簡鴻文抨擊總經理余美玲掌握公司印鑑,透過公司不斷對外放話、在沒有董事長同意之下發布重大訊息,才會採取實際的法律行動,確保台紙未來營運。

台紙總經理派則表示,根據公司印鑑管理法規定,公司各式印鑑由總管理部保管,並應統一由總公司管理部發包雕刻,即使是董事長也不能任意刻製,目前公司印鑑依相關規定保存中,沒有遺失。

早在2月3日簡鴻文即在警察陪同下至新營總公司希望能取回公司大小章,但卻不能如願,當時就到警局備案;13日則向台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返還台紙印鑑,並委託會計師依法辦理印鑑變更。簡鴻文強調,所有程序均合法,沒有偽造文書。

對於簡鴻文重砲抨擊,台紙表示,公司正式印鑑不是個人私產,如果董事長需要用印,內部有制式程序,只要合法合理,保管人也不可能不蓋;若印鑑保管人要更改為董事長,也請董事長常駐公司,讓正在轉型中的台紙能順利走下去。

 
國泰金今年獵才7,000人 三年來最多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來臨,加上防制洗錢愈受重視,金融業對相關人才需求大增。據掌握的消息,民營金控龍頭國泰金控已規劃好今年徵才目標,將大舉招募7,000人,為近三年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徵才對象,特別鎖定洗錢防制專業人員及金融科技人才,徵求人數均較往年大幅提升。

金控搶人大戰將開跑,有別於玉山金瞄準「科技人才」,國泰金強調招募「全方位、各專業」人才,就算不是商學院的學生,也可以加入國泰金,並首創獵才的七大職系:儲備幹部、保險精算人員、數位金融、資訊專才、管理企劃、法律保險、企金業務等。

七大職系中,儲備幹部包含金融策略家(GMA),亞洲金融家(CMA)、以及投資金融家(CIM)共計要52人,GMA未來有機會參與集團跨公司大型專案,並安排業務單位與海外實習歷練。

CMA著重於銀行專業領域,於企業金融、個人金融、金融交易與金融行銷、數位金融、風險管理、營運管理六大領域輪調學習;CIM則著重於投資專業。

國泰金儲備幹部最高起薪6.5萬元,年薪有望百萬元,以高薪來吸引菁英青年學子。

值得注意的是,隨數位金融加速發展,國泰金對巨量資訊(Big Data)、資訊安全以及全球對於洗錢防制重視,因此數位與資訊相關人員(IT)較去年需求增加了300人。

此外,由於洗錢防制愈來愈受到重視,法令遵循人才也是國泰金這次徵才的重點,更首度開出「防制洗錢專業人員」項目,整體法遵人員的需求數,較去年多出了數十位之多。

整體而言,國泰金本次徵才,數量最多的壽險業務員達5,000人,另針對校園新鮮人,各職缺開出員額達391人,也提供有經驗人才轉職的機會,再加計理專人員需求,總徵才規模高達近7,000人,較去年大增近千人,徵才人數是近三年來最高。除國泰金,合庫金、玉山金、台企銀也都大搶人才。業者透露,年薪不會少於百萬,且舞台夠大,新鮮人視野應看長不看短。

 
李紀珠:爭取新壽保單送審 絕非關說上架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金控總經理李紀珠昨(17)日表示,拜會公股行庫高層,是為了替新壽保單爭取初步送審的機會。她也呼應公股行庫新聞稿的說法,強調保單上架前「本就該經過嚴謹審核機制」。

李紀珠直言,擔任新光金總經理後,確實曾拜會過土地銀行等公股行庫董長,主要是替新壽保單爭取保單上架前的送審機會,並非外界聯想的「靠拜會就能爭取新壽保單上架」。

李紀珠表示,就她了解,過去新壽的保單很難在公股行庫通路中上架,原因在於新壽的保單在公股行庫中,經常連第一關的送審機會都沒有,更遑論要通過審核進而上架銷售。

李紀珠強調,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任何一張保單在上架銷售前,必須經過內部層層把關嚴審,通過審核後才能上架,這是必然程序,包括新光銀在內,每家銀行要上架保單,都必須這麼做。

吳欣盈日前表示,新光人壽的保單來自銀保通路的初年度保費,去年約622億元,其中來自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與台灣企銀等六家公股行庫的比重約2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