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2月 18, 2017

金正男案第4名嫌犯落網 47歲男持北韓護照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8 第38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金正男案第4名嫌犯落網 47歲男持北韓護照
國際要聞 三星李在鎔收押 權力陷真空
誰來接棒三星少主…三人呼聲高
就任總統滿月 川普自豪:做的比歷任都多
美卿提勒森 會見陸外長王毅
慕尼黑會議開幕 歐洲要美給「交代」

焦點新聞
金正男案第4名嫌犯落網 47歲男持北韓護照
綜合報導/世界新聞網
馬來西亞警方17日捉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遇刺案的第4名嫌犯,是名北韓籍男子,警方目前正在確認他是否就是主導暗殺金正男行動的主謀兼間諜!

這是當局首度把金案的兇手,直接與北韓掛上了關係。先前逮捕的嫌疑人有的持越南護照。

馬來西亞中國報17日並獨家報導,金正男在被人下毒後,蹣跚走了約50呎,一名可倫坡機場服務員聽到他臨死前說的話是:「太痛了,太痛了,我被人噴藥了。」

「金正男遇刺案」發生至今已經第4天,警方早前先後逮捕了3名嫌犯,包括兩名涉嫌以毒素「攻擊」並致死金正男的女嫌犯,以及其中一人的男友。

馬來西亞警方17日有所突破,根據情報於17日晚上在吉隆坡逮捕一名相信和此案有關的男子,目前正全力調查此人的真正身分和背景資料,包括調查他是否擁有多重身分或使用假證件等等。

馬來西亞媒體報導,這名最新落網的嫌犯,現年47歲,被捕時持有北韓護照。

   
國際要聞
三星李在鎔收押 權力陷真空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正式遭收押,南韓法院以新的刑事指控和事證為由,同意以賄賂、偽證、侵占等罪名,羈押李在鎔。三星電子股價17日早盤一度重挫近2%,跌幅比大盤還深,收盤時跌幅縮小到0.4%。

首爾中央區法院17日清晨發出拘票。法院發言人表示,根據獨檢組所提新增刑事指控和事證,認為嫌犯有湮滅證據或逃亡之虞,因此有必要羈押李在鎔。檢方1月曾聲請羈押李在鎔,但法院以缺乏證據駁回。獨檢組本月14日表示找到李在鎔隱匿犯罪所得及海外窩藏財產的新證據,再次提請逮捕,法院16日第二次審訊,17日簽發逮捕令。

檢方正式起訴李在鎔前,最多可拘留他20天,目前法院裁定李在鎔留在京畿道中南部義王市的拘留中心。彭博報導,從逮捕到審訊而判決,可能要18個月。雖然李在鎔被拘留的時間應該不長,不過根據三星物產前董事朴允植(音譯)說法,由於南韓財閥的運作模式是以領導人為中心,一旦李在鎔缺席,三星制定策略、戰略性方針等時程,很可能就會延後或擱置。

三星2017年原本有個好的開始,獲利上升,信心回升,股價創新高,李在鎔也未遭羈押,然而這片樂觀氛圍17日因李在鎔被捕而瞬間消散。目前正是李在鎔準備完全掌控三星王朝之重要時刻。

CEO Score研調公司專家指出,改革公司結構此種長期的策略性決策,現在要等到李在鎔回來後才能進行。李在鎔原本打算在總統朴槿惠卸任前完成重組,現在已不可能。三星元月時曾表示準備進行新投資,尤其是在人工智慧領域,現在這些可能的購併也將受影響。

   
誰來接棒三星少主…三人呼聲高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聯合報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遭收押後,各界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是集團是否能維持日常運作,這段「權力真空期」由誰掌舵也是外界關注焦點。以下是可能的人選:

李在鎔「導師」崔志成

今年六十六歲的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戰略辦公室室長崔志成被稱為集團的「管制塔台」,是李在鎔的導師,在三星集團任職逾卅年。

「晶片先生」權五鉉

今年六十四歲的權五鉉是三星電子副會長暨執行長,主要掌管集團的搖錢樹零組件事業,包括全球最大晶片公司。行事低調的權五鉉被稱為「晶片先生」,帶領三星走過去年的Note 7智慧手機爆炸危機。

「李家長公主」李富真

李在鎔今年四十六歲的大妹李富真掌管新羅酒店,是全球最大免稅零售商之一。李富真傳出可能接任集團更重要職務時,公司股價一度應聲上漲;但也有觀察人士認為,李富真不具三星電子歷練,也未持有公司大量股權。此外,南韓家族企業由女性接班的情況相當罕見。

   
就任總統滿月 川普自豪:做的比歷任都多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七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在白宮舉行首場個人記者會,主題是介紹勞工部長新提名人艾柯斯塔,其實是為自己就任屆滿四星期的政績辯護,自稱做的事情比歷屆總統都多,抱怨媒體都不報導。川普還說,美國內政外交都面臨許多問題,「我接下了一個爛攤子」。

記者會全長七十七分鐘,川普接受十七名記者提問,比絕大多數總統的記者會都要多。川普僅簡短介紹艾柯斯塔的學經歷,其餘時間話題幾乎圍繞俄羅斯、前國安顧問佛林、洩密等議題,以及川普對於法院、媒體的抱怨。

川普宣稱,政府內部的洩密者是下三濫(low-life leakers),他一定會將其繩之以法;媒體報導的則是不實的新聞。川普與在場媒體針鋒相對,被解讀為「候選人川普」再度上身。川普刻意口無遮攔,是要讓支持者知道自己仍舊大權在握。川普十八日將到佛羅里達州的墨爾本出席群眾大會,記者會上的砲火四射剛好當作是暖身。

「說實話,我接下一團亂,一團亂;國內外一團亂。」川普指出工作機會外移、低工資、中東、北韓等問題,又說「我們會搞定。」

川普接著表示,其政府從第一天就開始應對這些挑戰,外交部分,與墨西哥、日本、中國大陸、加拿大等國家有真正具成效的對話;他指出,伊斯蘭國(ISIS)如癌症般擴散,這是他接下的另一個爛攤子,他命令開始計畫大規模重建軍隊。

他還預告,接下來幾周內會發生很多事;美國已經從災難性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退出,將會進行一對一的雙邊交易。

他也抱怨法院讓事情變得難進行;他說,為了保衛美國,絕不退縮,並表示將在下周發布新的行政命令,全面保護美國。

此外,媒體也聚焦川普及其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川普強調個人已有好幾年沒打電話去俄國,至於競選團隊是否有人曾與俄國聯繫,川普語帶保留表示:「據我所知是沒有」。被問到為何要和俄國改善關係時,川普表示,假如對俄國逼人太甚,恐怕會引發「核武大毀滅」。

   
美卿提勒森 會見陸外長王毅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林庭瑤/連線/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昨天在德國波昂會見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討論中美關係、北韓核試驗等議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使兩國關係緊張以來,中美最高層級官員會面,一般推測兩人會面主要是為「川習會」鋪路。

陸稱美明確表示續堅持一中

新華社昨天晚間發稿,指王毅會見提勒森時說,「川習通話」十分重要,美方明確表示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美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應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這一重要共識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給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也為雙方在雙邊、地區和全球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創造必要條件。

王毅指出,中美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願與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方向,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確保中美關係在川普總統任內取得更大發展。

新華社也報導,提勒森表示,美方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不僅對兩國關係非常重要,也對地區穩定發展有利。美方期待與中方開展高層交往,增進相互理解,維持、完善和加強各領域對話合作機制,在經濟、金融、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美方聲明中未涉及一中內容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到雙方涉及到的「一個中國」內容。在國務院聲明中指出,提勒森強調北韓核武與飛彈計畫帶來的威脅日益嚴重,敦促大陸盡一切可能遏制北韓破壞穩定的行為;此外,雙方還討論需要為貿易與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國務院表示,提勒森與王毅都提到兩國領導人最近的通話,並討論在推動雙邊合作的同時,以建設性方式解決分歧。

川習熱線讓王改變態度與會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前與蔡英文總統的「川蔡通話」,加上挑戰一個中國政策的言論,導致中美關係陷入僵局。日本共同社報導,王毅原本不打算參加這場會議,改變態度的原因是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川習熱線」,並表明尊重美方的一中政策。

G20外交部長正在德國波昂召開會議,提勒森與王毅舉行場邊會議。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提勒森也出席這次外長會議,北京與華府協調王毅與提勒森舉行雙邊會談。會談最重要的內容就是為習近平與川普舉行首次直接會談鋪路。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似乎對華府近五十年的「一個中國」政策提出質疑時,曾觸怒北京當局,但川普撥打一通和解電話,重申一中立場後,為王毅和提勒森在德國波昂G20集會場邊的會面做好準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王毅出席十七至十九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是否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耿爽僅說,「目前我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

   
慕尼黑會議開幕 歐洲要美給「交代」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十七日開幕,多國領袖、外交和國防官員首次得以跟美國川普政府的要員會面,希望釐清美國總統川普對北約和俄國的立場。

美國副總統潘斯、國防部長馬提斯與國土安全部長凱利率美國代表團與會。慕尼黑安全會議是有關國際安全政策的非正式年度會議,始自一九六三年,讓盟友或對手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德國總理梅克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都將與會。

潘斯將於十八日在會議上發表演說。前德國駐美大使伊辛格說,許多與會代表都想釐清川普政府對下列議題的立場:俄國、中國大陸、北約、歐盟、自由貿易、人權、伊朗核子協議與敘利亞衝突。他說:「我們全都希望美國副總統能對這些問題給個交代,最近幾周我們都在猜,川普政府究竟想做什麼?」

一位白宮外交政策高級顧問說,潘斯將說明歐洲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而他在與十幾位領袖私下會晤時,也會重申這個訊息。

馬提斯十五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防長會議時雖然表明川普「堅定支持北約」,卻也同時要求其他成員國在年底之前提高軍費,否則美國可能削減對北約的支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