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7月 12, 2017

赵威解除取保候审 709获释者仍被严密监控


多名人权律师转发赵威微信圈图,称其办理取保到期的手续。(人权律师微信,拍摄时间不详)

2017年7月6日,赵威的解除取保法律文书。(人权律师微信)

在709案被捕的律师助理赵威,取保候审期满并获撤销。但根据有关人士发布的最新消息披露,她在取保期间并非完全自由,她的电脑、手机,微博账号密码以及护照等,都被警方掌控。(黄小山/程文报道)
据显示为考拉(网民予赵威的昵称)的微信账户,周四(6日)上午发布消息,指刚办完手续,重回正常人的生活。只是不知道她的物品能否全部可以拿回。其中不但有手机和电脑、护照、港澳通行证,还有微博的密码。
她在去年获取保候审之后,有关微博曾多次发布讯息,以赵威的名义攻击为她担任代理的任全牛律师侵犯其名誉权,并导致任全牛被抓。
但根据维权人士持续寻找发现,即使在被取保后,赵威并未真正获得自由,她的微博账户可能已被警方操控。
任全牛律师亦表示,理论上她不会再被追究刑责,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自由。目前的证据显示,到现在她都不掌握自己的微博密码,那去年的一系列微博帖文,显然是官方所为。
他说:取保候审满了嘛,7月6号,1年取保候审到期嘛。现实意义上讲,刑事责任继续走的可能性是没有的,但是来说,取保到期,没有给你撤销案件,就意味着这个案件还在那儿挂着。就是理论上来讲,还在侦查程序过程中,没有终结,所以还是有1个尾巴的。当初包括他(去年)7月7号没出来之前,发的一些微博,那显然都是在官方手里掌握的。到现在她都不掌握,你想能是她自己发的吗?
任全牛律师更举例指,政治犯即使是在被释放后,官方依然会给他们制造很多障碍,譬如河南的施平(笔名石玉),之前亦是被拘留一段时间,现在取保期满2年了,但他现在办理律师实习就遇到各方的障碍。赵威面临的处境也一样。而任全牛律师本身下个月亦取保到期,面临同样的问题。
根据天津市公安局解除赵威的取保的决定书显示,赵威已取保,其他人依然没法与其母亲和赵威取得联系,她的微博账号检索也处于非正常状态,无法显示。
赵威被捕后,曾为她多方奔走的前夫游明磊表示,他们4月份办理离婚手续后,他就没有联系。但之前包括办理离婚,他都没有见到过赵威。
他说:4月份的时候已经判决离婚了,她没来。没人来,她缺席,然后就弄了1个录音来,然后交到法院。缺席审判嘛,国保那边都安排好了,反正就是判离嘛,程序走一下就是了。判决离婚后就没有联系了。
本台记者2次致电天津市公安局,希望了解709案被羁押以及取保律师的现状,但该局总机称,国保局的电话她们不能提供。而总机将电话转到公安局新闻办和天津市公安局办公室的电话,则直接遭切断。
在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下,中共官方以取保候审或判缓刑的方式,释放大部分被捕律师,但吴淦和周世峰等维权人士仍被羁押。而李和平、王宇夫妇和谢阳等已取保或缓刑释放的人,则继续被国保严控。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夏雨荷 阿波罗新闻网 2017-07-07 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