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4月 19, 2017

停辦開發者大會 英特爾迎後PC時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9 第39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停辦開發者大會 英特爾迎後PC時代
半導體業 DRAM後市樂觀 陳立白:缺貨到Q3
資訊產業 電競將首度納入亞運會 台廠搭上順風車
英特爾開發者大會…供應鏈盛事 見證20年興衰
搶東芝 傳鴻海拉夏普入陣
群創搶蘋單 揪夏普攻OLED
台灣大攻娛樂 投資無上限
臉書開發者大會今聖荷西登場 擴增實境成重點
愛地球 群創一滴水用7次減少環境負荷
新iPhone 傳續用Lightning轉接耳機
網際網路 臉書發表「空間」App 虛擬自拍不是夢

今日財經頭條
停辦開發者大會 英特爾迎後PC時代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十八日凌晨在官網宣布,自今年起停辦每年春、夏兩季登場的開發者大會(IDF)活動,讓這項為期達廿年的PC(個人電腦)供應鏈盛事正式畫下句點。

業界認為,英特爾藉由揮別IDF這個代表PC產業輝煌年代的動作,象徵這家半導體和PC產業鏈的霸主,正大步迎向後PC時代。

英特爾的IDF誕生於一九九七年,剛開始只是內部某事業部門的小型工程師會議,以往只在美國舊金山舉辦,陸續擴散到中國大陸等地;最高峰時期,一年內曾於美、中、印、台舉辦多達四次IDF活動。近年來,則濃縮為中國大陸深圳春季和美國舊金山夏季兩場。

以往英特爾每年都會利用IDF活動,對外宣布推出當年度新處理器架構及周邊儲存裝置新產品,向市場說明未來的產品方向,並提供開發者未來產品藍圖,讓IDF成為PC供應鏈盛事。

隨著PC市場式微,英特爾近年積極朝其他領域發展,近年也不斷擴大參與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等國際性展覽活動。沒想到,在積極走出美國根據地的同時,竟也讓自家主辦的IDF走入歷史。

根據外電報導,英特爾表示,過去幾年已將重心從PC領域擴展到包含資料中心、人工智慧(AI)、物聯網、無線通訊及汽用相關,IDF已無法滿足這些新應用的需求,決定終止這個召開近廿年的活動,轉向規模較小、但更專注在個別應用上的活動。

英特爾認為,小型的活動可以讓討論更深入,也能讓有興趣的開發者針對需求開發相關產品,如AI Day、Manufacturing Day等,對英特爾與開發者都更有利。

 
半導體業
DRAM後市樂觀 陳立白:缺貨到Q3
新竹19日電/中央社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對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後市展望樂觀,他預期,第2季及第3季DRAM都將缺貨,今年前3季市況不用擔心。

研調機構IC Insights日前對DRAM後市提出示警,預期下半年隨著供給增加,產品價格恐將下滑,DRAM市場無可避免將展開週期性修正。

DRAM產業大老陳立白則持不同看法,他說,DRAM供應商新製程技術仍不穩,預期明年才會有新產能開出。

陳立白表示,第2季DRAM市場持續缺貨,第3季行動記憶體需求將進一步升溫,DRAM仍將缺貨,前3季不用擔心市場會出現反轉情況。

 
資訊產業
電競將首度納入亞運會 台廠搭上順風車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2022年的第19屆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已正式宣佈將首次把電競納為正式比賽,電競主流化由此邁出了里程碑的一步,相關週邊產業鏈也可望跟著水漲船高。

電競(E-Sport)產業高速發展,為全球帶來一股「電競經濟學」發展旋風,不只PC相關的硬體業微星、技嘉藉此鹹魚翻身,台廠零組件的相關供應鏈廠商與散熱相關的雙鴻、超眾、建準、健策、曜越等受惠最大,另外包括電源供應器的群電、鍵盤的群光都將跟著產業水漲船高。

阿里體育與亞奧理事會OCA 17日在杭州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共同持續、大力地推進電競運動在傳統體育領域的發展。雙方均表示,亞洲室內/武術運動會只是電競進入亞奧理事會賽事體系的第一步,對於電競主流化的推動將是持續且全面的。

來自荷蘭的市場研究組織 Newzoo指出,全球電競經濟產值將在2017年達到 6.96億美元,而在2020年更將翻倍成長,叩關15億美元。

JPR研調數據顯示,PC遊戲硬體產值(包含滑鼠、鍵盤等週邊零組件)在2014~2018年皆有7%的複合成長率,且產值貢獻主要來自於Enthusiast玩家,雖其比例僅遊戲人口的3%,然平均每台PC採購金額約2000美元,佔整體遊戲PC產值46%,考量電競賽事帶動遊戲人口每年呈30%增長,且電競PC滲透率僅個位數,基期仍低,預期將吸引更多廠商推出電競相關產品,帶動電競PC及相關週邊零組件商機。

 
英特爾開發者大會…供應鏈盛事 見證20年興衰
記者 謝佳雯/經濟日報
英特爾一年兩度的開發者大會(IDF)一直是先進技術的最佳展示舞台。不僅活動本身是PC供應鏈的盛事,見證整個PC產業的興衰,再由PC和筆電延伸至周邊的應用,包括筆電無線上網、USB應用等,都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

中央處理器(CPU)扮演電腦的大腦,英特爾是全球CPU的霸主,等於推動整個電腦世代的演進,每年在IDF發表的處理器新技術,一步步推著PC和筆電技術向前走。

無論是讓電腦處理速度更快的雙核心、四核心,甚至到16核心,或是製程的升級,隱藏在電腦內部的晶片,正是扮演改變大眾生活的關鍵。

英特爾每年在IDF發表最新的CPU,這顆CPU無論是整合或支援哪些技術,隔年起就會開始改變PC供應鏈的生態或需求,再逐步滲透進入家庭中。

從桌機、筆電、二合一裝置再到超輕薄筆電;或是改變筆電、電視等多項電子產品傳輸接口的歷代USB規格,以及支援無線充電、Type-C、臉部辨識等,只要英特爾的CPU納入支援,幾乎成為市場需求的保證書。

英特爾改變生活最有名例子是2003年讓CPU支援Wi-Fi的Centrino(迅馳)方案,讓筆電無線上網成真,筆電融入生活之中。

隨著PC和筆電的效能達到巔峰,處理器的改變已無力推動PC換機潮,這幾年PC產業進入微衰退時代。英特爾轉進手機、物聯網、穿戴裝置等新應用並不算順利,此時讓IDF劃下休止符,先向過往的輝煌道再見,要迎向下一個轉型。

 
搶東芝 傳鴻海拉夏普入陣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競爭激烈,鴻海卯足全勁,每天都有新劇本,繼上周末傳出鴻海擬攜手蘋果、軟銀組成夢幻團隊,日媒昨天報導,鴻海計劃將旗下夏普(Sharp)拉進陣營,由於夏普與東芝同為日本電機大廠,有助提高勝算。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競標東芝半導體再出招,打算把旗下的夏普拉進搶親團隊,一方面藉由夏普的日本色彩,淡化技術外流大陸或台灣的疑慮,二方面夏普與東芝同為日本重量級的電機大廠,有助收購協商更順暢。

鴻海發言系統昨天維持一貫態度,不回應媒體傳言。不過,夏普某高層人士先前就曾出面幫腔,針對技術外流的疑慮,批評「在自由貿易的國家,政府採取這樣的態度很奇怪」。

根據東芝規畫,預計五月中結束第二輪投標,並選定優先協商的投標者。先前有消息傳出,鴻海在第一輪投標中,開出近三兆日圓的天價,在所有競標團隊中出價最高,展現勢在必得的企圖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公開示愛,表示鴻海收購東芝半導體很有誠意、也有信心。鴻海在此次所有搶親行列中,動作、態度都是最積極,公司內部為此擬訂多套劇本。

先前曾傳出鴻海有意聯手台積電,組成「台灣大聯盟」,共同競購東芝半導體,全球電子代工龍頭+晶圓代工龍頭的組合備受矚目,不過,傳聞隨後即遭台積電否認。

上周則傳出鴻海擬結盟麻吉蘋果與軟體銀行,組成夢幻團隊,在軟銀支持下,已開始與日本銀行業及相關企業展開談判,但相關消息未獲證實。

 
群創搶蘋單 揪夏普攻OLED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顧問暨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昨(18)日首度證實,夏普與群創將在OLED面板有更多合作,將整合彼此資源、不重複投資。群創近期將派出首批10名OLED人才,協助夏普新4.5代OLED廠量產。

業界認為,未來群創有望攜手夏普,與三星競逐下世代蘋果iPhone高階面板訂單。如此一來,群創不必花費巨資建OLED廠,也能透過夏普成為首家取得蘋果高階面板訂單的台資企業。

OLED具省電、高亮度等特性,是新世代智慧手機一大亮點。業界盛傳,今年將發表的iPhone 8也將首度導入OLED面板,由三星獨家提供。目前全球OLED面板由三星幾乎獨占,鴻海入股夏普後,也積極投入此領域,業界高度專注集團OLED布局腳步。

段行建昨天以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基金會認養竹科竹南公3公園的活動記者會,首度證實群創正與夏普在OLED領域合作,意圖打破三星獨霸局面。

段行建強調,群創與夏普在技術、產能及管理上有許多可互補。群創在 IT、IE、自動化等領域比較強,與夏普之間未來合作有無限可能。

段行建指出,日本在技術開發上比較穩健,進入量產也比較穩;以技術來說,在 IGZO 及 OLED 上,群創及夏普就具有互補性。尤其OLED 部分,在夏普新投資的4.5代OLED廠未量產前,夏普的研發是在群創的 OLED 實驗線進行。

面對陸廠爭相投入10.5代廠的建廠競爭,段行建回應,群創會有面板,「台灣誰能建10代廠?」。外界解讀,台灣產業面臨「五缺」現況,又不如對岸有政府政策的強力支持,不可能投入10代廠的興建。

至於鴻海是否赴美設面板廠?段行建指出,面板現行供應是以日、韓、台及大陸四地為主,美國有可能成為第五大,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急於解決貿易逆差。

 
台灣大攻娛樂 投資無上限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昨(18)日表示,台灣大、富邦、凱擘將全力投資文創、影視內容、娛樂事業,兩位董事長(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及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授權投資無限額,今年6月將宣布與世界級好萊塢公司合資案,投入娛樂事業,未來要打影視娛樂的「亞洲盃」。

台灣大董事會日前通過投資Grand Academy Investment基金的有限合夥權益,將投入2,101萬美元(約新台幣6.42億元),就是為新合作投資案做準備。富邦集團、台灣大及凱擘將共同出資,但礙於簽訂保密協定,無法透露合作夥伴。

近期市場盛傳,蘋果可能以2,000億美元收購迪士尼,引起市場對娛樂影音產業關注;台灣則以富邦集團及台灣大布局最積極。

鄭俊卿透露,近期與世界級好萊塢公司洽談合作投資案,布局娛樂相關產業。據了解,該公司布局全球娛樂市場有成,希望攜手富邦台灣大集團搶進亞洲市場,富邦及台灣大等相關企業出資約10多億元。

鄭俊卿表示,近年積極投資文創、影視內容及娛樂產業,包含凱擘影藝投資電影及戲劇,近期與Netflix合資拍攝電影,台灣大旗下myVideo與凱擘影藝合作,計劃一年打造一至二個系列專屬影集。

富邦集團也擅長通路布局,鄭俊卿說,已在台灣投資凱擘影城,未來除在台尋找新的影城投資標的,在大陸及香港也會有小型的影城併購計畫,擴大通路布局。

鄭俊卿表示,將結合富邦、台灣大及凱擘資源,策略主軸是「T.I.M.E」,包括電信、網路、媒體&娛樂、電子商務等標的,且投資金額沒有限額。

鄭俊卿強調,將擴大影視內容及音樂等產品線,同時與核心業務有相當程度結合跟策略整合效益,目標要打「亞洲盃」。

近年電信產業成長進入瓶頸,鄭俊卿分析,目前電信營收占台灣大集團營收降至七成,台灣大除轉型互聯網公司,更要擴大電子商務與互聯網應用營收,音樂及影視內容產業的投資耕耘期很長,重點是與電信核心事業的策略整合效益,再帶入營收效益。

 
臉書開發者大會今聖荷西登場 擴增實境成重點
記者詹乃蒨╱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18日電

臉書的F8年度開發者大會於18日在南灣聖荷西的會議中心展開,由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打頭陣演講,他表示,臉書結合數位及實境,發表擴增實境平台「Camera Effects」。

不讓snapchat專美於前,臉書也開始在平台上使用擴充實境AR的技術,祖克柏在大會上展示擴增實境平台,利用「Camera Effects」平台內建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選取精確的位置打卡,打開相機便可以自動被偵測,並即時提供 AR 效果,讓使用者能體驗更生動的視覺效果。另外,使用者也可以在 Frame Studio 上傳靜態圖,並在 Facebook Camera 中顯示給朋友或粉絲專頁的粉絲。

祖克柏在18日的年度開發者大會除了發表擴充實境平台外,針對日前發生克利夫蘭隨機殺人案的影片被傳到臉書後長達三小時才被拿下。祖克柏也表示,保護社群是臉書的責任,將會盡全力阻止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愛地球 群創一滴水用7次減少環境負荷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聯合報
氣候越來越極端,台灣水情不穩,群創光電CSR企業社會責任永續長陳志明發表「水資源永續發展地圖」,導入i-FM 4.0大數據管理系統,結合水利署水情資訊,「1滴水用7次」有效省水、控制缺水風險。

群創光電指出,「1滴水用7次」是製程中一開始百分之百的水量,循環使用必補充15%自來水,100比15等於1滴水使用7次,充分利用水資源。

群創光電節水政策,以水資源永續經營為目標,發展地圖主軸「水回收、水再生、水中和」,陳志明說,2008年起進行廠內再生水回收,群創台灣14個廠區推動「有效益水回收」,平均製程水回收95%,單位面積用水量2011年到2016年降幅21.0%,去年回收水量7000萬噸,相當2萬8000座標準泳池蓄水量。

此外,群創開發替代水源,包括雨水、空調冷凝水、壓縮空氣冷凝水等回收,其中去年雨水回收達到58.9萬噸,相當235座標準泳池,使用在純水製程原水、澆灌洗滌。

陳志明指出,群創光電2010年設定台南第五廠區廢水零排放目標,去年成為「有效益零排放示範廠」,製程回收率高達99.5%,1滴水用7次,去年群創光電導入大數據管理系統,彙整2008年以來台灣水情,及各廠設備效能、事件追蹤、耗材管理, 掌握未來數個月水資源動態,可有效控制缺水風險。

除節水外,群創也開「源」,去年6月響應台南市政府及南科管理局再生水使用計畫,永康再生水廠第一期承諾群創台南廠區每天可使用4000噸再生水,未來可增加到6000噸/日,使用再生水有助降低自來水使用量,減少環境負荷,政府、企業與民眾多贏。

 
新iPhone 傳續用Lightning轉接耳機
台北19日電/中央社
蘋果新款iPhone設計傳出新進展。外媒引述分析師報導,今年新款iPhone仍將採用Lightning連接埠連接3.5mm規格耳機插頭轉接器設計,預期2018年可能取消。

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和MacRumors引述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柯蒂斯(Blayne Curtis)投資筆記報導,蘋果今年新款iPhone仍將採用Lightning連接埠連接3.5mm規格耳機插頭轉接器。

報導引述指出,Cirrus Logic仍將受惠相關轉接器設計,提供音訊關鍵零組件,切入新款iPhone供應鏈。

報導引述預期,蘋果可能在2018年的iPhone產品線,不採用Lightning連接3.5mm規格耳機插頭轉接器的設計。

今年新款iPhone是否採用3.5mm規格耳機插頭, 各界看法不一。 日本科技網站Mac Otakara先前引述台灣消息人士報導,今年新款iPhone可能不會採用耳機插頭轉接器設計。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先前報告預測,今年下半年推出的3款新iPhone、 包括5.15吋OLED版、4.7吋和5.5吋TFT-LCD版本機種, 都將支援快速充電功能,且繼續採用Lightning連接埠。

報告指出,今年下半年3款新iPhone將採用 Type-C規格的PD(Power delivery)技術,實現快速充電,但依舊採用Lightning連接埠。

今年適逢蘋果推出iPhone十周年,市場預期設計大變革,預期今年新款iPhone搭配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與全平面(edge-to-edge)螢幕、玻璃機殼、處理效能更高的A11處理器、 取消實體主按鍵、3D感測以及無線充電等6大功能。

新款iPhone也傳出不排除指紋辨識功能放在螢幕下方、具備觸控感測全新體驗、防水功能升級到IP68、強化散熱、可能採用指紋辨識搭配臉部辨識等設計。

 
網際網路
臉書發表「空間」App 虛擬自拍不是夢
台北19日電/中央社
Facebook(臉書)今天發表全新App「Spaces」beta版,支援Oculus Rift頭戴式顯示器與Touch動作控制器, 可在虛擬實境(VR)空間中與朋友交談互動,或用虛擬自拍棒一起拍照留念。

Facebook Spaces 允許用戶自行選擇在虛擬空間中的外貌,包括眼睛顏色、髮型、臉部特徵等;邀請朋友加入聊天後,可用虛擬畫筆畫出各種事物,也能向朋友展示360度全景照片與影片, 或重溫動態時報上的個人時刻、分享喜歡的粉絲專頁內容。

Facebook Spaces也支援Messenger影像通話,能在虛擬實境空間中另開視窗,讓更多人加入聊天;甚至還有虛擬自拍棒,能與朋友在虛擬實境空間中一起自拍留念。

當然,為保有個人隱私, Facebook Spaces也允許用戶選擇靜音或移除參與者,以打造更舒適的社群VR體驗。

Facebook Spaces今天推出beta版, 可從OculusStore下載,未來將根據用戶回饋增加新功能,也計畫支援更多平台,探索更深入的社群VR體驗。

 
想提高生產力,先坐對位子
為提高員工績效,雇主通常會投資在獎勵、誘因、教育訓練上。不過,我們發現一項可提高生產力,但簡單到讓人驚訝的方法,不僅成本低,又能立即產生效果,那就是以較好的方式,來安排辦公室座位。

我要稱霸整座山,誰都別攔我!
擅長創作抒情、唯美旋律的作曲家葛利格,被譽為「北歐的蕭邦」,這首《皮爾金組曲》的美堪稱一絕。現在聆賞這首曲子時,主角皮爾金那波瀾壯闊、坎坷的人生,鮮明地在我腦中擴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