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6月 02, 2017

川普正式宣布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2 第39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正式宣布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國際要聞 巴黎氣候協定 防人類面臨大難最後機會
從TPP到巴黎協定 川普拆解歐巴馬政績
高爾:川普若無法領導 美國人民將接手
華府觀察/拼錯字…川普政府不認錯
東京都知事小池 退出自民黨

焦點新聞
川普正式宣布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世界新聞網/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川普1日在記者會正式宣布,美國退出(withdraw)巴黎氣候協定。他說,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各別協議其他的氣候協定。

CNN搶先報導,總統川普將宣布,美國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在1日的記者會前,已經陸續通知盟國,美國將放棄「巴黎氣候協定」。

美聯社報導,他們在記者會前拿到的川普談話要點,提到這項協定「對美國人是一項壞合約(a BAD deal for Americans)」,川普決定退出是「實現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

川普並指出,這項由歐巴馬政府在渴望的情況下簽署的協定,條件極差,「美國已經在能源生產領先世界,美國不需要一項會傷害美國工人的壞協定」。

美國是全球排碳量第二高的國家,一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為緩解全球暖化稍盡義務,將淪為與敘利亞和尼加拉瓜同等層次,成為全球少數幾個未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

白宮內部對於是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意見分歧,川普女兒伊凡卡、國務卿提勒森等人反對退出協定,首席策士巴農、環保署長普魯特則主張退出。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川普政府一直在爭論對巴黎氣候協定的立場,但主張退出的最終勝過伊凡卡和提勒森的意見。

共和黨領袖麥康諾等22位共和黨參議員日前致函川普,敦促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在信件中讚賞川普決定撤銷前總統歐巴馬「潔淨能源計畫」。

科學家表示,由於美國是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之一,若背棄其減排承諾,地球升溫可能較快達到危險程度。

研究人員估算,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可能導致每年額外多排30億噸二氧化碳,足以使冰層融化更快,海平面升至更高,並引發更多極端氣候現象。

   
國際要聞
巴黎氣候協定 防人類面臨大難最後機會
巴黎1日專電/中央社
巴黎氣候協定於去年11月生效,在全球平均氣溫年年創新高的情況下,被視為敦促人類減碳的最後機會,目標是在世紀末前控制升溫在攝氏2度以內,以避免天災人禍及糧食危機。

這項協定於2015年12月12日通過,去年11月達到55國以上批准、碳排放量合計達55%以上的雙重門檻,正式生效。

在巴黎氣候協定下,各國須遵守自主訂定的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力求在這個世紀結束前,共同把全球升溫至少控制在比工業時代前增加攝氏2度以內,並盡可能控制在1.5度以內。

舉例來說,美國的目標是在2025年以前,以2005年為基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26%到28%。

在巴黎氣候協定之前,國際間曾於1997年簽署京都議定書,這是第一項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協定,但碳排大國中國大陸、美國等都未加入。

美國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批准巴黎氣候協定。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期間就提到要予以「取消」,今年一月就任後,不時以保護美國就業機會為由,表露支持石化能源的立場;在上週的7大工業國(G7)峰會中,他也不願重申巴黎協定承諾。

川普今天正式宣布,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願重新談判新的公平協定。

美國正式申請退出協定,根據規章時程,最快也要到2020年底才能完成程序,屆時將正值美國總統大選。

科學家估計,要把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全球必須在2050年以前,以2010年排放量為基準,減少40%到70%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最晚於本世紀末達到零排放。

全球氣溫升高若超過2度,可能引起嚴重天災、糧食危機、疫病傳播、動植物滅絕、土地覆沒等危機,將出現大批環境難民,甚至戰禍,全人類都將承擔後果。

巴黎氣候協定因此被視為拯救人類免於巨變的最後機會,但攝氏2度的升溫仍可能造成海平面大幅升高,只能說是最後警戒,並非安全線,而且協定生效後,還須各國落實承諾,才能避免危機。

   
從TPP到巴黎協定 川普拆解歐巴馬政績
華盛頓1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再度衝擊全球秩序。川普上任後先後決定,撤出前總統歐巴馬任內簽署的國際協定,「美國第一」效應已改變美國的領導地位。

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1日下午高調宣布,美國退出全球195國簽署,147個國家已批准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

川普1月以簽署行政命令方式,撤出亞太12國歷經數年諮商完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再度拆解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完成的重大國際協定。川普的「美國第一」效應繼續衝擊全球。

歐巴馬於第2任期內,全速推動完成美國參與及主導的國際協定。不過飽受全球化之苦的美國中產與勞工不買帳,將川普送進白宮,川普在競選期間誓言撤銷巴黎協定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如今一一實踐。

2016年11月完成的巴黎協定,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架構下達成,不具約束力,各國協議在期限內減碳,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暖化的協定。美國撤出,具重大象徵意義。

川普認為巴黎協定降低美國能源產業的競爭力,上任後大幅開放挖煤與採油的限制,減少能源產業規管,取消對綠能與環保的支助。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於2016年2月在紐西蘭完成簽署,美國、日本、澳洲與加拿大等國設定高規格貿易與競爭條款,試圖在中國競爭下,主導21世紀經貿秩序。

為了TPP,歐巴馬政府在民主黨議員反對下,通過國會快速表決的「貿易授權法」(TPA),不過TPP因總統選舉,從未進入國會表決。

川普長期反對TPP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認為NAFTA是美國勞工失業與低薪的罪魁禍首,已要求重新協商。TPP將帶來更多的關廠和失業,川普的訴求在選舉期間,對勞工與中產極具吸引力。

   
高爾:川普若無法領導 美國人民將接手
華盛頓1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聲明,撤出巴黎協定違背多數美國民眾的期望,川普如果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會站出來接手。

長期力挺環保與潔淨能源的高爾(Al Gore)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撤出巴黎協定是莽撞與站不住腳的行動。這項決定傷害美國國際地位,並危及人類即時處理氣候危機的能力。

他警告,千萬別搞錯,如果川普(Donald Trump)無法領導,美國人民將會站出來。

高爾指出,公民領袖、市長、州長、企業執行長、投資人和絕大部分的企業界,將會挺身迎接挑戰。

聲明強調,人類正處在潔淨能源革命的路上,個人和團體都無法阻擋潮流,川普的決定嚴重違背多數美國民眾對總統的寄望。但無論川普要怎麼做,大家要確信繼續推動無可避免的潔淨能源經濟轉型方向。

   
華府觀察/拼錯字…川普政府不認錯
華盛頓記者 張加/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卅一日凌晨推文寫道:儘管持續負面的新聞「covfefe」。川普顯然又拼錯字,「covfefe」立刻成為網友熱議與惡搞的話題。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卻以嚴肅態度向媒體表示,總統與一小群人完全知道他的意思。

川普發出covfefe推文後過了幾小時才將其刪除,但並未更正,而是另發一條推文,玩起猜字遊戲,發問:有誰知道「covfefe」的真正意思?

記者詢問白宮發言人史派瑟,總統發了一條不知所云的推文,民眾是否該感到憂心?史派瑟沒有承認川普拼錯字或解釋「covfefe」的意思,反而以嚴肅語氣表示,「我認為總統與一小群人完全知道他的意思」。

川普政策由少數人組成的決策圈所掌握已非秘密,未料現在連總統推文發言的對象都不再是大眾,而是「一小群人」,且小圈圈內溝通還要用外人不明白的「暗號」。

其實,川普拼錯字並非攸關國安或經濟的大事,只要發現錯誤時,認錯並修正就好,又或是用「covfefe」開自己一個玩笑,展現其幽默一面,這些都是可行且合理的處理方式。

但川普與史派瑟卻選擇了最「奇特」的方式處理,導致沒能小事化無,還讓小事變成外界質疑川普政府的大事。

這讓人聯想到川普之前推文指控前總統歐巴馬在川普大樓竊聽他的電話,當竊聽風暴愈滾愈大,川普幕僚為了救主子,說出不少另類解釋。如史派瑟說川普所稱的「竊聽」一詞泛指「很多種監控型態」,白宮顧問康威則稱竊聽可用多種裝置,包括微波爐。

這些賦予竊聽新定義的川普幕僚,可能就是史派瑟所說完全明白川普新造字「covfefe」意義的一小群人,他們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圈,每當川普說錯話、寫錯字,他們一次一次為其掩飾。

一個推文錯字,讓人看見川普政府強辯的態度,以及政府部門不透明等問題;更嚴重的是,川普幕僚一味支持、讚譽川普,已分不清是非黑白,真假對錯,最終恐怕讓川普成為偏聽偏視的昏君。

   
東京都知事小池 退出自民黨
東京記者蔡佩芳/一日電/聯合報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日宣布,向自民黨提出退黨申請,並在傍晚正式就任她所籌組的區域性政黨「都民優先會」黨主席。東京都議會七月即將改選,小池退黨顯示她決心領導都民優先會,與自民黨正面對決。

小池一日晚間出席都民優先會造勢大會,強調目前是改革最好時機,若知事與議會的改革方向不能同步,都政將陷入僵局。

小池一日下午先在知事例行記者會中宣布退黨,表示此後將好好領導都民優先會。她表示,至今為止一直等待自民黨對她的黨籍做出處理,但黨中央遲遲未作決定,因此決定自己提出退黨。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下村博文表示,將受理她的退黨。

小池原本是自民黨眾議院議員,去年夏天未獲黨提名自行參選東京都知事,因順利當選未遭開除黨籍,但小池當選後隨極籌組都民優先會,並擔任特別顧問。過去一年來,都民優先會與自民黨在東京都都政上意見衝突不斷,小池保有自民黨籍成為困擾。七月改選,小池要力拼都民優先會成為東京都第一大黨,宣布退黨意在公開展現她的決心,與自民黨正面對決。

東京都議會七月二日改選,日本經濟新聞上周日的最新民調顯示,自民黨支持度百分之卅一、都民優先會百分之廿一,未決定有三成;而小池個人支持度六成三,比四月下滑百分之十四。共同通訊社發布的民調則顯示,自民黨支持度百分之十七、都民優先會百分之十一,半數民眾未決定投給誰。

   
股神巴菲特變了!40年來最大動作換股原因大解密
說到投資選股的想法、觀念,這位身價高達2.2兆元台幣、看似頑固異常的巴菲特,近一年多來,也就是波克夏海瑟威正值領導階層新舊世代交替之際,卻毫無懸念地出現了極大的變化!

IG熱門打卡點石岡車站 因廢墟風爆紅
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景點之一的石岡車站(0蛋月台),近年因廢墟風而爆紅,許多人喜歡探險拍攝廢棄的建築物或秘境上傳至IG或臉書,就連石岡車站旁邊所陳設的兩節扶輪列車也不例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