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6月 12, 2017

馬克宏新政 共和前進黨衝過半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2 第39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馬克宏新政 共和前進黨衝過半
國際要聞 執政黨內訌 梅伊面臨逼宮
梅伊任命內閣 尋求提振威信
法國會大選 素人大軍將改變法政壇
華裔陳文雄 有望成為首位法國會議員
川普控柯米對外爆料 是懦夫行徑

焦點新聞
馬克宏新政 共和前進黨衝過半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十一日舉行國會大選首輪選舉,預料總統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REM)推出的候選人,可望多數進入十八日的第二輪決選,且在決選時,為馬克宏取得過半的國會絕對多數。果真如此,法國政壇將出現分水嶺,中間派馬克宏成軍才一年的REM將一黨獨大,正式宣告法國既有的共和與社會兩大主流政黨淪為配角政黨。

法國國會下議會共五百七十七席,各政黨至少得拿下兩百八十九席才算過半,其中十一席為海外選區。海外選區已成完成投票,REM於十一席中的十席贏得第一。民調顯示,本土選舉預料REM也會所向披靡。本屆下議會選舉有多達七千八百八十二名候選人角逐。法國上議院由地方代表間接選舉,無關此次國會大選。

預期首輪選舉,不會有太多候選人直接當選。得票率必須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候選人才可直接當選,否則所有得票率逾百分之十二點五的候選人,均可參與決選,由最高票的人當選。

民調預測REM首輪得票率至少百分之卅,保守派共和黨百分之廿,極右派「民族陣線」約百分之十七。民調指出,若是REM果真在第一輪旗開得勝,REM的得票率可望在第二輪決選轉化為壓倒性勝利。有民調預測REM最終可望於國會拿下約四百席。

馬克宏需要國會多數,協助他推動承諾選民的政經改革,包括進行友善市場和社會保障改革。馬克宏政府的數位領域部長馬裘比表示:「我們希望大幅領先,贏得過半執政,才能在未來五年改造法國。」

卅三歲的馬裘比是否能在巴黎選區,一舉奪下社會黨領袖康巴代利斯已坐穩廿年的席次,是此次國會大選的焦點之一。馬克宏一個月前才當選總統,當時馬克宏陣營能否湊出足夠國會參選人仍是個問號,遑論贏下國會絕對多數。但馬克宏利用他的高人氣,於全國廣徵素人參選,這些人各行各業均有,包括學生、退休人士,和一位鬥牛士。若這些業餘素人果真如民調預測,多數最後成為代議士,預料將成國會清流,重塑法國第五共和的新面貌。

   
國際要聞
執政黨內訌 梅伊面臨逼宮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首相梅伊試圖籌組新政府的努力受挫,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否認已經與保守黨達成合作協議;多家媒體報導保守黨內部已準備開始逼宮,並指出外相強森正準備取代梅伊出任黨魁兼首相,不過強森已予否認。

保守黨黨鞭威廉森10日先向外界提出保守黨與DUP達成的協議,使政府「確定且穩定」;雙方可能達成「信任(投票)與(預算)支持」協議,而非由兩黨組成聯合政府。保守黨的318席,加上DUP的十席,將比下議院326席的過半席次多出兩席。

但幾小時後,DUP卻表示並未達成協議,本周將繼續討論。首相官邸發言人稍後澄清,表示「本周國會開會時將敲定協議」。梅伊內閣預定12日(周一)討論這項協議。

DUP反對同性婚姻及墮胎,並要求較高的公共支出,與保守黨的主張相悖。梅伊計劃爭取DUP的支持,已造成保守黨議員的分裂,許多議員對梅伊在選戰失利後仍試圖戀棧表示震驚。多家媒體報導保守黨議員正計畫推翻梅伊的黨魁職位。

據英國「郵報」報導,外相強森計劃趁梅伊敗選之機,準備取梅伊而代之,出任黨魁兼首相。不過強森表示這項報導是「雜碎」,而且他支持梅伊。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出,已有五名閣員主張由強森取代梅伊。該報11日公布YouGov所做的民調顯示,48%的英國人主張梅伊應該辭職。

梅伊13日將召開保守黨議員會議;如果無法召集到足夠的人數,她的領導地位便將受到挑戰。

英國前財相歐斯本更指,梅伊已是「女陰屍(dead woman walking)」,引發各界猜測梅伊的首相之日已屈指可數,「我們不久就會知道」梅伊能否留住保守黨議員對她的信任。

   
梅伊任命內閣 尋求提振威信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梅伊11日任命內閣,尋求提振威信。不過,梅伊並未按照傳統,進行選後人事大搬風,反倒讓多數大臣留任。之前,梅伊原計畫選後讓一些她認為忠誠度較低的閣員離職,以進行換血。

梅伊正尋求與北愛的「民主統一黨」結盟,以保住政權。保守黨的忠貞派呼籲她改變領導風格,但批評家直言她在位的日子已屈指可數。

   
法國會大選 素人大軍將改變法政壇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法國十一日舉行首輪國會大選,選前民調顯示總統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選情大好,有望拿下過半席次,為國會帶來新面貌,而該黨此次力推大批政治素人參選,這些人特徵包括年輕、從未參政、來自各行各業,或者是少數族裔。

逃過盧安達種族大屠殺被法國人收養的非洲裔候選人貝維爾就是一個例子。廿七歲的他在倫敦政經學院取得經濟學碩士,沒政治經驗、沒政黨人脈,但堅信法國必須改變。上個月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找上他,邀他在西北部參選國會議員。

紐約時報報導,馬克宏希望像貝維爾這樣的新面孔形成一股浪潮,讓法國政壇徹底轉型。這位卅九歲的總統從十四個月前創立新政團到上月入主總統府,很少發生失誤。

他的精明 讓法人「驚呆」了

一個月前,不少人還懷疑馬克宏是否有辦法推出足夠候選人參加國會選舉,更別說贏得過半數席次,但他強勢的起步,套句社會黨資深政治人物的話,讓法國人對這位新總統的精明簡直「驚呆」了。外界的質疑如今一掃而光,也有助他在全法國招募數十名頗具知名度的政治素人參選國會議員。這些人包括著名的前女鬥牛士、知名數學家、戰鬥機飛行員、前民防憲警指揮官、手球冠軍選手,以及許多中小企業老闆。

馬陣營候選人 半數是女性

馬克宏陣營的候選人一半是女性,只有百分之五是現任議員,平均年齡不到五十,許多是法國的少數族裔。目前法國國會議員只有十二人是少數族裔,比率僅百分之二,很難代表法國多元化的人口組成。

貝維爾在布列塔尼鄉間拉票時說:「他們找上我,這真的很有象徵意義。這是革新的象徵。公民們正在等待。他們的聲音必須被聽見。」

民調指出,馬克宏可望掌握國會過半。旗下這批政治新鮮人,將以法國第五共和中前所未見的新氣息改變國會。

   
華裔陳文雄 有望成為首位法國會議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廣報導,在法國總統馬克宏陣營推出的五百廿五名國會議員候選人中,巴黎市議員、巴黎十三區副區長陳文雄成為法國華裔關注的焦點。民調顯示陳文雄十一日將以該選區第一高票闖進第二輪決選,若他在十八日的決選獲勝,將成為法國首位華裔國會議員。

法國國會少數族裔議員本來就不多,迄今尚未出現過華裔國會議員。

五十歲的陳文雄是柬埔寨華僑,祖籍廣東普寧,其父是已故著名僑領、華人企業家陳順源。一九七五年,八歲的陳文雄跟隨父母移民法國,大學畢業留學日本一年後,又回到巴黎,幫助父母打理當地最大的中餐館白天鵝大酒樓,之後又創辦嘉華公司進口中國大陸茶葉。

陳文雄繼承他父親於一九八六年在巴黎創辦的潮州會館,至今仍是全歐洲規模最大、會員最多的同鄉會。在成為巴黎市議員後,陳文雄還努力推動建立中法(巴黎)中醫中心。他參選的巴黎第九選區共有六萬五千名登記選民。民調顯示,陳文雄將在首輪獲得百分之卅二選票,以最高票進入決選,且可望當選。

中新社報導,陳文雄的選區包括巴黎著名的唐人街,當地華人保留了很多傳統生活方式和習俗,每年農曆新年的春節花車遊行已成為巴黎著名文化活動。

陳文雄在選前的一次記者會表示:「長期以來,法國都是以多元文化著稱的社會,但國民議會中卻一直缺乏華裔代表。因此,這次參選讓我感覺重任在肩。」

陳文雄還說,老一代法國華人大多不過問政治,也不鼓勵子女從政。然而,現在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不少年輕人有意願也有能力參政,「我希望我的行動能為這批華裔新生代打開大門,創造機會」。

   
川普控柯米對外爆料 是懦夫行徑
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指控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外洩與總統會面的對話是懦夫行為。柯米幾天前作證陳述川普試圖要FBI放棄與俄羅斯相關調查。

川普清晨發推文說:「我認為柯米洩漏的,比所有人想到的都要更多。完全不合法?非常懦弱!」

根據法新社,遭解職的柯米8日在參議院聽證會做出爆炸性指控,他宣誓作證說,他曾要求經指認是哥倫比亞法學教授的「朋友」,對媒體公布他與川普對話的備忘錄。

柯米說,希望透過媒體公布資訊可促成任命特別檢察官處理「通俄門」調查,這項策略最後證實有效。

柯米指川普說謊,還說川普督促他放棄調查前國安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遭川普否認。

   
銀行員消失中?法遵、風控、科技人才變搶手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矽谷瘋傳防彈飲食,兩天就瘦1公斤的秘密
把奶油加到咖啡裡可以瘦身你聽過嗎?加了草飼奶油的「防彈咖啡」風靡全美,咖啡的發明人戴夫.亞斯普雷靠它瘦了45公斤,而且不用天天運動、也不用肚子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