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6月 13, 2017

亞泥爭議再起 礦務局長閃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6/13 第41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亞泥爭議再起 礦務局長閃退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泥新城山礦場再掀爭議,「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生前一句「比五年前挖得更深了」,在經過轉述後,受到各界矚目。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12)日緊急滅火,宣布礦務局長朱明昭將在本月底退休,《礦業法》修法將由新局長完成。

齊柏林遇難後,因其對亞泥礦場的感嘆,也讓環團3月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人數暴增,從原本4.2萬人到7.5萬人,連署系統還一度當機。

沈榮津昨天代表經濟部對齊柏林驟逝表示哀悼和不捨,但他強調,所謂亞泥「非法」展延的控訴並不屬實,經濟部都是依礦業法規定遞延核准,並沒有外界所提違法核准的問題。

沈榮津同時丟出人事震撼彈,原本明年才屆齡退休的朱明昭,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已同意其提前退休,新任局長也已有初步人選,預期7月到任,新局長會接續完成礦業法修法的重大任務。

朱明昭昨日受訪時否認其是因亞泥案而下台,他說在亞泥案之前,今年3月就因個人健康因素向部長請辭。不過,朱明昭也說,外界批評他任礦務局達20年,久任其職、想法保守,因此礦業法若在他任內完成修法也會遭到質疑,若能換新局長,相信有助凝聚各界共識。

礦務局的前身是台灣省礦務局,精省後1999年併入經濟部;朱明昭在省礦務局時代,1997年就開始擔任局長,後來升任經濟部礦業司長兼礦務局長。

今年3月20日,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宣誓,在上半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提案,為免業者爭搶礦權展延,修法完成前,暫停核可礦權展延半年。

當時朱明昭以申請案件不能因修法暫緩為由表示疑義,當場引來多位立委不滿與砲轟,最終李世光妥協,修法時期暫停礦權展延半年的臨時提案通過。未料立委事後發現,經濟部早在3月13日就已核准展延亞泥新城山礦權20年。高志鵬認為經濟部是護航和偷跑,一度祭出周周排審礦業法的報復,直到前瞻條例登場才停止。

 
礦業法修法 早期礦場…擬納環評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天表示,「礦業法」修法草案六月底將出爐,新法將「補破網」,過去未曾實施環評的早期礦業開發案,會朝向納入環評機制修法。這意味著,亞泥新城山礦場將補作環評。

沈榮津也代表經濟部對齊柏林驟逝表示哀悼和不捨,但他說,所謂亞泥「非法」展延的控訴並不屬實,經濟部是依礦業法規定遞延核准,並沒有外界所提違法核准的問題。

礦務局長 否認因亞泥案下台

沈榮津也拋出人事震撼彈,原本明年屆齡退休的礦務局長朱明昭,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同意他提前退休;新任局長也已有初步人選,預期七月到任,新局長會接續完成礦業法修法的重大任務。

朱明昭昨天受訪時否認是因亞泥案而下台,他說在亞泥案之前,今年三月就因個人健康因素向部長請辭。但朱明昭說,外界批評他任礦務局長達廿年,久任其職、想法保守,因此礦業法若在他任內完成修法也會遭到質疑,若能換個新局長,相信有助凝聚各界共識。

針對礦業法的修法方向,沈榮津說,未曾進行環評的早期礦業開發案將納環評,至於機制執行細節,會進一步和環保署討論。

據了解,亞泥新城山礦場一九七三年開採,環評法是一九九四年公布,加上現行礦業法規定,展延不需要環評,新城山礦場迄今都未進行過環評。至於台泥新昌礦場之前因為擴大礦區,已進行過環評。

朱明昭表示,未來修法方向將是用地面積兩公頃以上、且過去五年年均產量五萬公噸以上者,要做「環境影響與因應對策」報告;若用地面積兩公頃以上、但過去五年年均產量五萬公噸以下,則要做「調查分析並提出因應對策」。

除了增納環評監測,未來修法會朝若符合一定條件者,礦權不宜展限。

至於外界指控「賤租國土」,財政部也研擬提高租金,增加收入將用於地方回饋金;私人土地租金也可望連帶提高。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環保團體及多位立委昨天發動連署,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礦權展延。

行政院官員說,解決亞泥案有兩種途徑,一是撤銷展延,另一個是廢止,前者是要能證明開礦和展延是違法,否則,撤銷於法無據;後者則必須有公益上的理由,即便如此,政府須補償,甚至賠償業者,更衝擊到中下游業者。

 
政院談展延 兩途徑解決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環保團體及多位立委昨天發動連署,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礦權展延,行政院官員說,解決亞泥案有兩種途徑,一是撤銷展延,另一個是廢止,前者是要能證明開礦和展延是違法,否則,撤銷於法無據;後者則必須有公益上的理由,即便如此,政府須補償,甚至賠償業者,更衝擊到中下游業者。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天表示,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8條規定,環評法實施前的開發案,主管機關若認為有必要,可要求業者辦理環境影響的調查與分析,並據此提出因應對策。今年1月已委託台綜院針對亞泥採礦進行政策環評,目前還在意見徵詢階段,預定7月中前完成。

張景森說,完成意見徵詢後,下半年將進行實際評估、調查分析、環境經濟分析等作業,預計明年1月底完成;接著2月提出優選方案,3月底前提出減輕環境影響的對策。

而在公民參與方面,將舉辦四場公聽會和兩場專家諮詢會議。

至於個案,張景森指出,會協調主管機關參酌環評法第28條規定辦理。政院高層指出,即便是環評法28條,也不代表可以撤銷亞泥案。

他說,礦業法是歷史共業,現在修法也無法針對亞泥這個個案做任何的主張,換句話說,依照現行的礦業法,如果沒有任何消極的條件,政府根本無從撤銷展延,相反的,業者依法有必然可以獲得展延的權力。

他說,因為法令沒有相關的規定,不管你接受不接受,不是要終止就可以終止,政府要面對礦業法長期累積的問題,它是一部傾向保護業者的法令,非改不可。

 
亞泥:綠化復育面積 5年增4.5公頃
記者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亞泥昨天表示,花蓮廠近年來持續加速植生綠化,以最近五年前、後照片比較,顯見綠化復育及視覺景觀大幅改善,這麼多年受到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公司不敢、也不會違反規定。

亞泥表示,花蓮廠與五年前相比植生綠化復育面積還增加了四點五公頃,裸露比例也減少。廿年前准許開採時核定的就是使用內凹式的挖採方式,且經過復育,裸露面積也由廿六點五公頃減少到廿二公頃。

亞泥表示,礦場採用先進內凹式開採,優點除了可降低景觀衝擊,減少公路上的視覺裸露面,也可發揮水土保持蓄洪功能,瞬間暴雨時,可將雨水收集蓄洪,截住雨水不會直接往下方沖刷,減緩雨水沖蝕力。

亞泥表示,目前無論採礦技術或環境復育的技術,在全世界都堪稱屬一屬二,不但花蓮廠礦山植生綠化成果屢獲國際肯定,更連續三年榮獲環保署企業環保獎,而花蓮廠內的蝴蝶園區遠近馳名,早已成為許多學校課外生態教學的首選;外界常誤認水泥廠是排碳大戶、破壞生態,殊不知現在的水泥廠已不是過去汙染的場所,而是綠化、公園化的基地。

 
國際財經要聞
繞道波灣國家 卡達海運改經阿曼
卡達杜哈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卡達表示,卡達海運貨物開始改經阿曼以繞過波斯灣國家,這些國家截斷前往卡達這個能源豐富小國的海運航線。

美聯社報導,卡達港務局今天發布一則影片顯示,一艘來自阿曼蘇哈爾(Sohar)港的船隻,抵達卡達杜哈(Doha)的哈馬德港(Hamad)。

一般而言,運往卡達的貨物會先在杜拜傑伯阿里(Jebel Ali)大型深水港停泊,再分裝至較小船隻運往杜哈。但自5日開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Emirates)加入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和埃及,截斷到卡達的海運交通,作為斷交部分措施。

卡達港務局表示,貨物會經由阿曼蘇哈爾港和沙拉拉(Salalah)港運送。

此外,伊朗國營「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派出的兩艘海軍船艦,將很快在阿曼中途停泊。

 
法國會選舉馬克宏料大勝 歐元走高
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陣營獲選民大力支持,有望在國會取得壓倒性多數,歐洲單一貨幣歐元今天也上漲。

法新社報導,法國昨天舉行國會選舉首輪投票後,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上午10時45分(台灣時間下午6時45分),歐元價位躍升至1.12美元以上。

在此同時,英鎊再跌向上週因國會選舉出現驚人結果後出現的低點。這次選舉使英國陷入不確定狀態,9日英鎊一度跌到1.2636美元,創下7週新低,反彈後今天又跌回1.2718美元。

法國民調預測,在18日的第二輪投票後,馬克宏的「共和前進!」(Republique en Marche)與盟友民主運動黨(MoDem)有望贏得國會577席中的400至445席。

歐元強勢加上華爾街科技股上周末出現賣壓,重壓歐元區股市,法蘭克福與巴黎股市都下挫逾1%。

金融機構Spreadex分析師康貝爾(ConnorCampbell)說:「馬克宏在國會大選傳捷後,歐元對美元及英鎊都穩固升值,似乎吸走了歐元區各股市指數的元氣。」

 
連買車都不用出門了 亞馬遜將在歐洲線上賣車
記者葉亭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德國汽車周報Automobilwoche報導,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已開始在歐洲徵聘網路汽車經銷人員,打算在歐洲線上賣車。

報導指出,產業人士莫勒(Christoph Moeller)表示,他已被委派負責亞馬遜歐洲事業與汽車商之間的事宜。

莫勒曾任奧緯(Oliver Wyman)顧問公司的汽車專家,據報導將負責帶領亞馬遜進軍歐洲汽車市場。

亞馬遜計劃放眼英國,做為第一個可能的試驗市場。此外,莫勒表示,亞馬遜也一直在徵聘汽車銷售主管。

亞馬遜不願對德國汽車周報的報導置評。

 
貓熊寶寶帶財 日本上野周邊經濟效應推估73億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野動物園11歲的貓熊欣欣,今早生下小貓熊!這是日本相隔五年再度傳出貓熊寶寶誕生的消息。貓熊寶寶的性別、體重目前雖然還無法確認,但可以確定的是牠有帶財運,學者推估牠將為上野周邊創造267億經濟效應。

NHK訪問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試算小貓熊誕生後,上野動物園訪客增加的帶來門票收入、餐飲收入、紀念品銷售等「直接效果」就能達到147億日圓;生產紀念品等業者等周邊企業因此增長的業績推估有75億日圓;上野動物園為此增聘的員工、工讀生等效益推估45億日圓,整體經濟效果達267億4736萬日圓(新台幣73億元)。

雖然還不能確定小貓熊能帶來多少人潮,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小貓熊的誕生,已經讓上野周邊多家餐飲店股價飆漲,中華料理「東天紅」的股價漲停板,「精養軒」的股價也因為訂單如雪片飛來,股價比上一個交易日上漲了11%。

上野動物園在5月下旬觀察到欣欣有懷孕跡象,將牠隔離照顧。欣欣今天早上10時57分破水、11時52分傳出小貓熊的叫聲,工作人員12時38分透過監視器畫面確認看到了貓熊寶寶。不久後更拍到欣欣右前肢抱著貓熊寶寶的樣子。貓熊寶寶現在的性別體重都還無法確認,欣欣是否哺乳將是接下來要觀察的重點。

 
投資暫緩…南韓財團 坐擁現金創新高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南韓大財團坐擁的現金額創歷史新高,主因經濟情勢不確定,使企業暫緩投資及增雇員工,也使南韓總統文在寅難以落實創造就業機會的承諾。

「財閥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三月底止,南韓卅大財團旗下的一七八家上市公司共持有保留盈餘近七百兆韓元,比去年十二月底再增加十兆韓元。保留盈餘是指企業繳完稅及分配過股利之後的盈餘。

數據顯示,過去五年來財團現金餘額共增加逾一七五兆韓元,三星、現代、鮮京與樂金等四大集團的現金額便占總金額的八成以上。五年來三星現金增加四成,達二二○兆韓元;現代汽車增加五成五,達一二○兆韓元。

財閥網站負責人表示,財閥坐擁超高額現金,顯示卅大財團不願將獲利回饋社會,尤其不願創造就業及提高薪資;「即便新政府呼籲企業創造就業,也很難想像這些財團會跟進」。

CEO Score機構指出,這種趨勢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除了半導體業之外,大部分產業的景氣展望都不好,因此企業仍不願意投資及增雇員工。

穆迪集團指出,南韓失業率近年來持續上升,尤其是青年失業率,而且最近造船及航運的重整行動也使就業雪上加霜。

專家表示,南韓必須對不具競爭力的產業進行大膽的重整,尤其是航運與造船業,才能使新投資及就業在長期間增加。

 
卡達外交危機 運輸成本看增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路透報導,在卡達遭遇外交危機後,從卡達運出燃料與原油的成本預料將上升,原因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禁止先前停靠在卡達的船隻駛入阿聯港口。

卡達上周被沙國等中東數國以「贊助恐怖主義」為由斷交、並切斷交通連繫,此後阿聯封鎖卡達船隻進入阿聯的石油港口。這使得往常的原油運輸受阻,因為買主通常租用200萬桶運量的超大型油輪(VLCC),分從四艘50萬桶級油輪卸載原油,藉此節省成本,如今買主須改租2艘100萬桶級油輪,分赴卡達與阿聯裝油。

兩名消息人士指出,隨著這類100萬桶級油輪需求增加,蘇伊士型油輪運費預料將攀升至世界油輪基本運費(Worldscale)的75%至80%。

根據彭博資訊,台灣與印度各有半數的天然氣進口仰賴卡達。卡達約三分之二的液態天然氣輸出到台灣、日本、印度、中國與泰國。根據路透資料,法國道達爾的航運部門CSSA、南韓SK能源與英國石油已訂下四艘蘇伊士型油輪在6月中前往卡達與阿聯裝油,費率約介於油輪基本運費的67.5%。

 
要聞
房市回穩 前五月土增稅增30%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2016)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制度,許多不動產交易趕在2015年底前完成,導致去年土增稅衰退近三成,而今年則出現回穩,前五月土增稅達到382億元、年增30.6%,在六都之中,台南市、新北市更大幅成長超過五成,新北市5月單月更成長143%,顯示房市逐漸回到正常水準。

財政部官員表示,2016年1月開始實施房地合一,很多不動產交易趕在2015年12月完成交易,觀察全國各縣市土增稅,12月也會是歷來稅收最高的月份,導致2016年上半年移轉件數大幅減少,土增稅也隨之降低,所以在去年比較基期偏低之下,今年成長幅度比較大。

但官員指出,的確今年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有增加,顯示房市回到實施房地合一前較正常的水準。觀察今年前五月土增稅件數為24萬件、金額為382億元,已接近2015年水準,約為28萬件、407億元。

新北市土增稅金額今年前五月達到81億元、年增達52.7%,重奪六都冠軍。

 
國壽、新壽 5月獲利回溫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月新台幣升幅趨緩,但壽險獲利「兩樣情」;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與新光人壽逐步擺脫匯損壓力,獲利逐步回溫,南山和中壽還陷於當中,南山5月稅後純益為5.83億元、中壽小虧2,000元。

國泰人壽5月稅後純益為25.1億元,較4月增17%,累計稅後純益為97.8億元,5月不僅匯兌利益,還能增提準備金為8.2億,富邦人壽5月獲利15.84億元,相較於4月利4.4億元倍數成長,富邦人壽5月匯兌沒有損失,獲利回升;新光壽5月獲利16.22億元,避險與匯損壓力減輕不小,累計前5月稅後虧損20.60億元。

南山人壽5月稅後純益5.83億元,4月虧損10.77億元,但前5月累計稅後虧損2.05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02元,南山累計前五月淨匯損還有200億元。

南山表示,積極布局固定收益商品,提升經常性收益,5月的經常性收益已達110億元,若排除匯率因素,獲利還是穩健。南山人壽也加強傳統避險的部位,避險比率已達到85%~90%,南山仍然看好美元的後勢,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持續的升息,若以自然避險、一籃子貨幣避險等方式,可強化因應匯率的波動影響。

中壽5月小虧2,000萬元 ,相較於4月稅後純益有6.2億元, 是五大壽險公司中少數逆勢下滑的壽險公司,累計前5月稅後純益6.4億元,EPS為0.18元。

 
彰銀案/財部上訴 提四大理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高等法院二審判決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取得五席一般董事,財政部昨(12)日罕見說出重話,批評高院在審理過程中對於包括潛在投資人在內等重要證據均未調查,認為二審判決違反經驗法則,依法提起上訴。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與國庫署長阮清華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說明上訴理由,包括:一、二審判決對於契約關係存在論述違反理論與經驗法則,二、財部當年的招標公文對象是所有潛在投資人,三、二審判決的「懸賞廣告」的論述有重要事實漏未調查,四、表決權拘束契約將侵害小股東權益。

蘇建榮表示,二審判決有許多違背論理與經驗法則之處,包括:認定契約關係存在、高院審理在證據部分僅採納部分人士意見,但對於財政部聲請的調查其他潛在投資人的普遍認知,卻未進行充分調查,這些都是有待釐清的爭點。

以契約關係存在為例,蘇建榮說,二審判決認定財政部曾支持台新金,但財政部始終遵守2003年立法院相關決議,公股股權代表不得支持非公股代表,從未支持過台新金,何況台新金曾在一審時主張,財政部沒有投票支持台新金,二審判決明顯有矛盾之處。

其次,二審判決對於證據調查部分也有未盡完善之處,像是忽略財政部聲請的證據調查,以及證詞採納僅採用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證詞(合約永久有效),卻不提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國庫署長劉燈城的證詞(為一次性合約)。

官員表示,財部曾在二審審理時,聲請調查其他潛在投資人對於招標公函的認知,但卻遭二審卻以其他潛在投資人非當事人為由,認為沒有調查的必要而拒絕。

官員反批,在原告與被告兩造的認知差距甚大的情況下,二審應該就兩造的重大認知差距進行必要調查,認為高院恐怕沒有善盡調查之責。

 
玉山金送愛 柬國辦義診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玉山金控與馬偕紀念醫院、希望之芽協會再次攜手合作,舉辦「送愛到柬埔寨~海外聯合義診活動」。由馬偕醫院醫師所組成的醫療團及玉山柬埔寨同仁組成的翻譯團,為柬埔寨偏鄉村民進行全面性醫療健檢,提供小兒科、家醫科、婦產科、腸胃科及皮膚科之醫療服務,四天時間共看診1,180人次,紓解偏鄉醫療缺乏困境;也透過銀行及協會志工分送500公斤米糧物資,造福許多柬埔寨偏鄉家庭。

「送愛到柬埔寨~海外聯合義診活動」,自2015年由玉山金控、馬偕紀念醫院及希望之芽協會共同發起,由馬偕醫院提供醫療專業、希望之芽協會規劃及當地協調、玉山柬埔寨子行聯合商業銀行(Union Commercial Bank PLC.,UCB)的同仁擔任翻譯,結合大家的專長與熱情,為提升柬國偏鄉村民的健康而共同努力。

2015年於波羅勉省舉辦首次聯合義診活動時,約有1,038位偏鄉村民受惠,其中還協助其中一位心室缺損的六歲小男孩銘鴻來台灣接受心臟手術治療,這次前往義診時,他已經可以跟一般孩子一樣快樂地騎腳踏車遊玩,逐漸恢復了健康,開始正常生活。

今年三方再次攜手合作,前往柬埔寨暹粒省提供醫療服務,本次特別規劃一天由小兒科醫師至孤兒院看診,老師得知消息並珍惜此次難得的機會,還用卡車將鄰近學校的孩童一車一車送來看醫生,為當地孩童的醫療照顧盡一份心力。

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玉山25歲了,除了深耕台灣,成為企業成功的靠山,同時也積極布局亞洲,目前在柬埔寨、緬甸、越南、新加坡、美國、澳洲、大陸地區及香港等8個國家地區共有24個據點,積極打造高效率亞洲金融整合平台。

為了深耕亞洲各地市場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玉山將持續透過國際志工培訓、在地員工參與以及非營利組織的力量,進行海外義診、社區建屋等志工活動,期望能讓愛與關懷傳遞到需要的地方,創造更多的幸福。

 
陽信銀5月賺2.7億 創新高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陽信銀行5月盈餘創新高,依陽信銀行自結獲利,今年前五月累計稅前盈餘11.2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56元;5月單月稅前盈餘2.72億元,單月創新高,相較4月2.11億元,月增逾二成,獲利穩定升溫,另逾放比0.27%、覆蓋率443.91%,資產品質穩健。

為維持收益成長並提升通路價值,陽信銀行持續規劃調整營業據點,其中特別看好汐止區的發展,鑑於該地區人口成長帶動知名連鎖賣場、商家進駐,尤其中興路、汐科、汐止火車站等商圈形成,大幅提升汐止區的金融服務需求,陽信銀行於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75號新設立的汐止分行,於昨(12)日隆重開業,為新北市第17家分行,計46家分行服務大台北地區工商業。

陽信銀行長期配合政府政策,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及辦理都更業務,今年一舉囊括金管會績效甲等銀行、均衡區域發展及辦理創意產業放款等三大獎項,配合前述獎勵措施,上月已奉准將四家簡易型分行升格為全功能分行,有助拓展整體營運規模並提升服務效率。

 
台塑集團今年加薪 3.5%起跳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調薪談判啟動,昨日勞資雙方初步協商調薪幅度,台塑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寄望,今年月薪調幅應該達到4.5%,不過資方代表認為過高,雙方協商未果將改日再討論。

目前台塑全聯會希望北上與集團總裁王文淵會面爭取調薪。

不過從勞資雙方對於今年度調薪想法,起碼調幅有3.5%,等於創下連續三年調薪逾3%紀錄,凸顯台塑集團加薪幅度,年年超越國內物價水準(CPI),也是國內各家石化廠參考指標。

每年6月為台塑勞資雙方協議加薪事宜,台塑工會依據國內GDP概況、CPI以及企業現況與未來經營等三大參數,初步計算出調幅,再向資方提出工會調薪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工會原先提出月薪調幅7%,今年則降至4.5%,全聯會表示,體悟到去年勞資雙方對於調薪底線差距過大,因此今年已稍微調整幅度。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