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19, 2017

創新長照模式!屏東要當安居大社區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61期
2017.01.1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創新長照模式!屏東要當安居大社區
精選文章: 共勞共享,居服員就是老闆
  老幼共學,老少一同笑開懷
訂閱方案: 【寒冬送暖】微電腦四季烘被機,讓你溫暖過好冬
  【大掃除必備】歲末居家打掃 省力又健康!

創新長照模式!屏東要當安居大社區

作者:黃漢華 攝影:陳之俊

高齡化嚴重的屏東縣,堅持不做討好政策,改以活化閒置場所設關懷據點、老幼共學等創新模式,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照護體系。2017年蔡政府的第一件大事,是在全台實施「長照十年計畫2.0」,希望兌現照顧長者的政策。

2016年12月16日,蔡英文總統到雲林縣斗六市的長泰老學堂,出席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長照據點掛牌典禮。在這一天,全台共有15個縣市掛牌,先行試辦長照2.0。2017年衛福部預計編列新台幣177億元,照顧73萬名失能、失智長者和身障者。

但沒想到掛牌當天,縣市首長紛紛發出質疑:照顧人力不足、接送長者的車輛不夠、長照服務單位設置門檻太高、社區關懷據點太少等。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更表示,說好的中央經費到現在還沒下來,一切只能得靠地方自己撐著。

當中央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長照2.0,地方政府只能自行滿足民眾需求。

近一兩年,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就逐漸發展出一套照護體系,已吸引不少縣市觀摩學習。

屏東縣內老年人口12.5萬人,比率占15%,高於全台平均值的13%,老化指數是133.51%,也比全台平均值97.68%要高,加上青壯人口移出率居全台第二,高齡化比許多縣市嚴重。

兩年前上任的縣長潘孟安,警覺屏東縣快速老化,提供長照服務刻不容緩。

他不遵循其他縣市按月發放老人津貼的做法,只在重陽節為90歲以上與百歲人瑞,分別發給500元和3200元禮金。他也只有補助低收入和中低收入長者裝假牙。堅持不做放煙火式的討好政策,是為了把經費省下來,建置更完整的長照制度。

2016年7月民進黨中常會上,潘孟安受黨中央邀請,向包括蔡英文在內的黨政大老報告屏東縣的安老政策,顯然是民進黨執政縣市的典範。「我要把屏東縣建設成安居大社區,」潘孟安說出他的願景。

積極設點 拖吊場改建長照中心

屏東怎麼做呢?由於長照服務關乎照護人力、醫療業務、社區關懷,涉及許多局處,他著手垂直整合,由副縣長吳麗雪召集勞工局、衛生局、社會處、原住民處、教育處等,每星期討論。

他積極在鄉里間設置關懷據點。與社區、教會、廟宇合作,並且善用閒置空間,一村里設立一關懷據點,讓長者們願意走出家門。

談到為什麼設置關懷據點時,潘孟安笑說,他走訪社區,發現獨居老人最好的朋友是電視遙控器、收音機,他感歎,「長者待在家裡,不知道是人看電視,還是電視看人。」設置關懷據點,就是希望長者有地方走動。

這些關懷據點,每週開放一至三天,除了有志工教導健康知識,帶領長者做健康操,也能量血壓。普及率已達全縣一半,長者服務率達七成六,高於全台平均值。

為了鼓勵出席意願,長者加入關懷據點活動,必須每月繳交50∼100元會員費。為什麼不是免費?原來老人家都很節省,繳錢了,為了不浪費錢,出席意願就高。而為了出席,「不少老太太甚至會先上美容院,精心裝扮,再去見人,」潘孟安笑說。

實際來到縣內永大多元照顧中心,就能看到許多熱情活潑的長者。這裡吸引250名長者,總是擦著豔麗口紅的周媽媽拄著拐杖,在女兒陪伴下,經常一早就來報到。

這裡原是拖吊場,2009年遷離後閒置,縣府將它活化,改為公園和社福用地,賦予新生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再霧煞煞!一次搞懂長看、殘扶險
台灣老好快 長照離你並不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共勞共享,居服員就是老闆

作者:黃漢華 攝影:陳之俊

正當全台為長照人力發愁的時候,屏東縣有一家長照機構,離職率是零,還吸引多人應徵!

這家位於萬丹鄉的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時薪全台最高,月薪三萬元起跳,福利也最好:子女教育補助金、輔導考取證照、提供保護腰部的輔具,更有超過兩成居服員到大學進修。

「我採用共勞共享的模式,居服員就是老闆,」第一照服合作社經理倪榮春表示。低薪、沒有尊嚴,是造成照顧人力不足的兩大主因,他相信改善這兩大問題,不怕沒有人力。

這位從屏東縣社會處長職務退休的公務員,會走向創業之路,本來不在人生計畫。2009年春天,倪榮春結束33年公職生涯,8月就發生莫拉克八八風災,他擔任志工,協助救災,成立生活重建中心。

看到民眾渴望有工作機會,他便在2011年將重建中心轉型為照顧服務合作社,率領他們投入長照,還把住所抵押給銀行,借了500萬元,當作居服員薪水。

薪資福利冠全台

一開始,居服員就是股東,每人繳交1000到5萬元不等,認購10股到500股,當成周轉金,向銀行借貸,股利年息高達一分。

「每個居服員都參與營運!」倪榮春說。他還每月發放財務通知,上面記載股金和借貸金額,手法公開透明,每個月定期發薪水,甚至還會提早,絕不延遲。

由於人人是老闆,所得大家共享,年年調薪,目前時薪是182元,高於全台居服員平均170元,還有年終獎金。

令人佩服的是,倪榮春希望居服員更上一層樓,鼓勵他們考取證照,在週末假日免費開課,由資深居服員教導,牆上張貼著術科考試重點,考照率高達八成。

因為福利好,「現在有30、40人排隊應徵!」他笑著拿出厚厚一疊履歷表,找人才不難。

他回想,剛成立合作社,四處拉人來當居服員,要他們穿上制服時,許多人還擔心影響形象。這五年來,居服員以此為榮,穿上紫色制服,穿梭大街小巷,到長者家打掃、餵飯、洗澡。

在地人照顧在地人

在56名居服員裡,70歲的莊春鳳年紀最長。她慶幸自己老來仍健康,可以照顧比自己年輕的人,每天工作五、六個小時,就能有收入,不必向子女伸手。55歲的李文隆則是和太太離婚後,靠著這份薪水,安穩度日。

「我們的向心力很強,」居服員陳美蓮說。2016年春天,衛福部來不及支付長照費用,害得倪榮春短少120萬元,付不出薪水,居服員立刻掏出腰包,不到半小時,一起湊足錢,薪資順利發放。

倪榮春認為,合作社營運已上軌道,共勞共享是可行模式。如果能散布各鄉鎮,讓在地人照顧在地人,長照政策就能落實。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長照2.0版 財源、保障對象大不同
半數民眾不懂長照法,九成三沒用過相關服務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老幼共學,老少一同笑開懷

作者:黃漢華 攝影:陳之俊

如同一般以農為生的地區,以農漁為主的屏東縣佳冬鄉,老年人口增加,隔代教養也很普遍。

縣長潘孟安將長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課程,推動老幼共學,鼓勵社區長者和學生一起上課,讓下一代從小認識老化,佳冬鄉就能看到這項特有的教育方式。

12月的一天,不到中午時分,佳冬國中的廚房充滿人聲,不僅有學生忙著洗菜,傳出咚咚的切菜聲,竟然也有70、80歲的阿公阿嬤,陪著學生炒菜、煮湯,祖孫兩代準備午餐要吃的咖哩飯,展開一場老少大合作。

「太白粉拿來」「鹽少放一些」,大家七嘴八舌,卻不顯慌亂。八年級的賴柏均因為父母到外地工作,從小由阿嬤帶大。他說,以前會和阿嬤拌嘴,和長者一起上課之後,開始注意說話語氣,還會提醒有糖尿病的阿嬤要注意飲食。

相互學習 祖孫成忘年之交

「我每星期都期待上課!」73歲的古菊英在丈夫過世後獨自居住,過著看電視、睡覺的生活。自從來佳冬國中,和學生一起上課,她變得很快樂。幫她做飯的學生林世文,在家從沒幫阿嬤煮菜,卻在學校開始學動手。

帶著長者上課的石光村村長劉金亭觀察,長者和年輕人在一起,笑容變多了。甚至患有乳癌的八旬阿嬤曾森妹,寧願戴著假髮出門,和學生見面,也不要留在家裡發呆。佳冬國中校長莊崇昌說,有些長者等不及早上8點上課,7點就在校門口等待。

「滿街都是我的孫子!」71歲的李賴鳳英回憶,剛上課時,學生不會和她打招呼;現在,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阿嬤」聲不絕於耳,讓她充滿成就感。

莊崇昌發現,老幼共學推動一年多來,祖孫從一開始的陌生,變成熟稔。現在,參加校外活動,學生還會牽著長者的手,幫忙撐雨傘、幫忙挾菜,對長者體貼又尊重。當阿公阿嬤跟不上健康操的節拍、忘了動作,學生還會提醒,宛如忘年之交。

認識老化 尊老卻不恐老

輔導主任李映萱表示,按照計畫,老幼每學期要在八週內,共同上51節課,除了共餐,還一起去上校外教學,參觀古蹟和文化園區,由學生上網查詢資料,向長者解說。由於上課採志願制,目前已有數十名學生主動參加。

「長者有智慧,也很有活力,」學生潘若慈說,原本見到長者,感到很尷尬,不敢和他們說話,經過幾次上課,她還加入長者組成的「老頑童劇團」,要和他們同台表演。

由於老幼共學是全台創舉,屏東縣政府沒有任何教材,校內老師和社區便共同設計,除了教導飲食保健、運動,讓老幼一起認識身體變老的過程,還教導長者學習包容,不要倚老賣老、貪小便宜,做個受歡迎的長者。

在全球老化最快的台灣,老幼共學值得全台參考,共同建立尊老卻不恐老的社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長照改革 拉起安全網
這樣的長照保單最夯!讓錢花在刀口上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寒冬送暖 超值回饋

【網路獨家】讓你溫暖過好冬
訂《遠見》贈鉅豪微電腦四季烘被機
舒適價2,6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歲末居家打掃 省力又健康!

【網路獨家】日本清潔品領導品牌
訂《遠見》贈泡泡玉日本無添加衣物潔白組/廚房清潔組 (兩組二選一)
新年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