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4月 06, 2017

【先探投資週刊1929期】年報新驚奇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6 | 第3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年報新驚奇
 
老謝專欄 年報是全面體檢 上市櫃公司的機會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年報新驚奇
【文/黃俊超】
年報已全數公告,雖說營運好壞影響因素眾多,不過財報出爐後,當聚焦於本業表現,究竟誰在裸泳、誰裝備齊全一目了然,自然也是股價調整的重要依據。然還需留意第一季台幣升值約六個百分點,對於多數外銷股恐屬利空,加上歷年來第二季指數跌多於漲,優質基本面搭配股利政策,當是最佳避風港。

留意第一季匯損干擾

台股撐在高檔、蓄勢挑戰萬點大關,權值股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然必須留意將進入相對易跌難漲的第二季,加上第一季營收、獲利陸續出爐,強勢台幣恐將帶給外銷股不小的匯損壓力;而在國際方面,長假後川習會登場,四月底法國總統將進行第一輪投票,五月初還有聯準會對於利率決策的方向等變數。

短線上除了少數強勢個股,能夠無畏財報利空,維持火力全開的態勢不變之外,半數以上的個股已是慢慢沉澱,台幣升值可能造成第一季財報不如預期是最重要的主因。然而,回到投資的初衷,匯率的變動是一時的,然若能在逆境當中,企業營運依舊持穩於成長軌道並配發股息,才是長多格局的重要關鍵。

目前台股仍持續走在資金行情當中,若無意追逐強勢股,則從年報當中尋找基期、評價仍屬相對偏低的個股,是最正統的方式,如連續數季的毛利率或營益率成長的公司、具備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與低本益比特質、去年第四季獲利跳升且第一季淡季不淡甚至成長,與具有穩定殖利率護身的個股。

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超過十元的公司達五五家,其中稅後純益較前一個年度成長的有四一家、占比為七四.五%,然包括碩禾、旭隼、金可KY、弘塑、和泰車、同致、昂寶KY、鈊象、億豐與英利KY等十九家公司,第一季股價卻呈現反向走跌。

德麥、美律成長可期

股王大立光去年以每股稅後純益一六九.四七元蟬聯每股獲利王寶座,雖然稅後純益較前一年度衰退五.八九%,不過相較於營收減少達十三.四%而言,毛利率與營益率的提升幅度,反而更顯突出,且又有雙鏡頭與蘋果兩大題材加持,股價高檔震盪,隨時都有機會衝關五○○○元,締造台股新傳奇。

傳產股的每股獲利王為隱形眼鏡的精華,去年EPS達到三五.二六元,稅後純益年增率超過兩成,雖然今年受到前兩個月營收小幅衰退影響,使得第一季漲幅僅約一%,不過在產能吃緊的狀況下,已決議將投入五.一八億元、新增十二條產線,最快今年底陸續啟動投產,明年開始挹注業績。

食品烘焙原料供應商德麥,去年營收雖微幅衰退,不過獲利卻再創新高達四.四六億元、EPS十四.五四元,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十元與股票股利一元。雖然去年在中國營收下滑十五.九%,不過預期今年將可望有雙位數成長,加上降低物流成本與控管營業費用,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年報是全面體檢 上市櫃公司的機會
【文/謝金河】
過了一個清明長假,資本市場的第二季行情也接著起跑,回頭看看,今年首季股市的成績單,第一季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從去年底封關的九二五三.五拉升升到九八一一.五二。首季指數上漲五五八.○二,漲幅達六.○三%,櫃檯指數則從一二五.一八拉升到一三五.一五,漲幅達七.九六%,而首季指數的上漲,也伴隨著成交量的上揚。

去年二月成交一.○五七四兆,今年二月成交一.八三兆,是二月股市揚升的主要原因,資金回流,也造成去年下跌三%的櫃檯指數在首季大漲七.九六%,比集中市場的六.○三%更出色。不過首季的價量齊揚,最大的關鍵是去年整體財報表現非常出色,今年首季行情走高,除了美股及川普的因素外,台股基本面表現非常亮眼。

前十大權值股成績亮眼

去年第四季,上市櫃公司交出五七三五億元的史上最亮眼單季稅後淨利成績單,一六三二家上市櫃公司全年交出一.八八兆元淨利,也較二○一五年的一.八六兆又進一步成長,這是史上最高獲利紀錄,這也說明台股上漲還有基本面當後盾,這其中最大的助力來自台灣前十大權值股,首季都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

例如,市值最大的台積電去年淨利三三四二.四七億,比一五年的三○六五.七億,又邁進一大步,第二大市值的鴻海去年淨利一四八六.六三億,又比一五年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鴻海去年第四季淨利六八七.六六億,單季EPS三.九七元,再創歷史最高紀錄。而台灣前十大市值企業,台塑集團入列四家公司,台塑四寶去年淨利高達二○七八億元,其中台塑石化去年大賺七五七.六四億元,幾乎是過去四年加起來的總和,南亞的四八八億,台塑的三九三.九三億,台化的四三八.三三億元,都是史上獲利最高。

除了大型股的高獲利外,二○一六年也堪稱是資本市場史上每股賺十元以上的公司最多的一次,去年總共有五五家上市櫃公司EPS超過十元,而EPS超過二○元以上的公司也有七家,這是十分不容易的成就,其中單是大立光EPS高達一六九.四七元,居次的精華光學三五.二六元,可成二八.五八元,碩禾的二六.四二元,華碩二五.八五元,群聯二四.六七元及精測的二○.○四元,都是相當好的成績。

從十大權值股表現,再到EPS超過十元的公司達五五家,可以看到台股中贏家的長相。最近大家在討論台股上萬點行情,理論上,從上市櫃公司交出的成績單來看,這是史上最卓越的一次,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台股希望以後從萬點起跑,當然這只是「希望」,不過,從台積電二○一一年淨利一三四二億,如今又多了二千億,鴻海從八一五.九一億提升到一四八六億,台塑石化從二二四.九億到七五七.六四億,這樣的高速成長來看,台股今年挑戰萬點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過,台股挑戰萬點之路,進入第二季似乎有一些路障。如果說,今年首季台股表現亮眼是去年第四季好成績的推動,那麼今年首季股市顯著上漲之後,將面對首季台幣升值對出口產業帶來的巨大衝擊,報載上市櫃公司首季匯損可能超過千億,這是第二季最大變數。

如果從新台幣走勢來觀察,去年第三季結束,新台幣價位是三一.三元,到了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新台幣來到三二.二七九,也就是新台幣大約貶值一元,如果以去年新台幣匯價結算,很多上市櫃公司有不小的匯差利益。但今年首季台幣一度來到三○.一一,三月三十一日最後一個交易日是三○.三二,也就是台幣升值六.○七%,升值將近二元,這將出現可怕的匯損。

力致轉機表現值得期待

所以等到四月三十日公告第一季財報,那些公司因為匯損吃掉獲利,到了四月開始會出現調整的現象,最顯著的是,去年獲利表現出色的公司,公布去年財報後,股價不漲反跌,例如,在電競市場崛起的微星去年EPS五.七九元,這比二○一五年的四.三九元可說又進一步躍升,不過微星股價不漲反跌,面臨七○元關卡保衛戰,很可能首季匯損不輕。

散熱的力致去年EPS二.五八元,最難能可貴的是去年四個季度一季比一季好,首季虧九一七.三萬,第二季賺二六七六.四萬,第三季三四五三萬,第四季七四○四萬,單季EPS一.五一元,如果按照這樣的表現,力致有機會比照雙鴻、超眾的轉機表現,不過最近力致股價卻從三七.一五元急殺到三○.三五元,看起來年報數字拉不起股價,這也與匯損有關。

所以當二○一六年財報公布完畢,很多業績在年報揭露表現出色的公司,如今股價不漲反跌,顯然公司內部人已知道第一季匯損的情況,股價提前回檔,這是進入第二季選股大家一定要注意的變數。如果首季匯損逾千億,那麼這對第二季台股可能是個非常負面的衝擊。

而國際情勢目前焦點仍在川普新政上,美國道瓊指數從二一一六九拉回,第二季可能是漲多的修正,自從川普的健保新政在國會遭到封殺後,川普激情逐漸降溫,下一個大家注意到的是一兆美元的公共建設計畫及川普的減稅計畫能否落實推動,若有打折,對美股也將造成不利的影響,這是第二季股市的變數。【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雙率決定企業競爭力
◎特別企劃:記憶體、矽晶圓漲聲未歇
◎中港直擊:中港股市強弱互換
◎國際趨勢:英股寫新高後 暗潮洶湧
◎產業脈動:IC通路轉型風越吹越大
◎重要資訊:2016年上市櫃財報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跟著謝金河造訪脫歐下的英國、愛爾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