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2月 10, 2017

川普這封信…美中關係將破冰或相敬如冰?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0 第38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普這封信…美中關係將破冰或相敬如冰?
國際要聞 川普致信習近平 期待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
川普致函習近平 白宮:川普明白美中關係重要
以色列屯墾新法 可沒收巴人土地
安倍訪美 帶4500億美元大餅
星國挺全球化 七招拚經濟
德貿易順差新高 恐惹毛川普

焦點新聞
川普這封信…美中關係將破冰或相敬如冰?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川普上任至今廿天,積極與日本、南韓、俄羅斯等十多國領袖通話,周五還要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對面會談,川普卻選擇「致函」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川普上任後與習近平的「第一次接觸」,無論形式或時間點,都很不尋常。

白宮發布的簡短聲明僅兩句話,川普先感謝習近平在他就職時的致賀函,也祝中國大陸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納福,以及川普期待與習近平合作發展有利於美中的「建設性關係」。

透過聲明可知,川普想點出,他並非主動向習近平低頭或示好,而是習近平之前先示好,他出於禮貌「回函」,禮尚往來。

但習近平原先期待的可能不是這分「合於敬意」之禮,畢竟川普上任後已與眾多外國領袖通話、安排會談,唯獨與習近平停留在靜態的書信往來,彷彿昭告天下美中關係相敬如冰。

現在川普已回函,是否「破冰」便成了習近平的課題;雙方你來我往通信後,關係似乎該有所進展、通個電話,否則會讓外界以為美中關係停滯不前,甚至懷疑美中熱線已斷。

事實上,美中溝通管道沒斷,且維持暢通。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日前才與美國白宮國安顧問佛林通話,消息人士透露,楊潔篪在川普就職前後,曾二度赴美見佛林;此外,川普愛女伊凡卡和其夫婿庫許納,也與中國大陸駐美大使有聯繫。

但最關鍵的管道還是川普與習近平,川普收到習近平致賀函後,拖了至少廿天才回信,一個單純的可能性是搭上賀節好時機,另一個精心算計的可能性是為凸顯美中關係與美日關係的差距。

同一周,川普周三寫信給習近平,周五卻與安倍見面,還要一同搭機前往佛州打高爾夫球,關係密切程度分出高低;華府智庫學者預計,川普這次可能主動向安倍提出締結雙邊貿易協定。

川普從經濟面下手之外,之前也派其國防部長馬提斯出訪日本與南韓,重申美國對兩個亞太關鍵盟邦的安全承諾;這是馬提斯上任後首度海外訪問,選擇日本與南韓意義非凡,川普這步棋被外界視為拉攏日韓對抗中國大陸。

不過,與其說對抗,不如說是「刺激」。川普想以美日關係來刺激中國大陸,進而達到其經濟與安全目的,包括讓中國大陸在貿易上讓步,在北韓問題上幫助美國,也就是川普所謂對美中關係有利的「建設性關係」。

   
國際要聞
川普致信習近平 期待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汪莉絹/綜合/聯合報
美國白宮八日發布聲明指出,總統川普致函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川普表示,期待與習近平合作,發展出有利於美中的「建設性的關係」。

白宮發布的簡短聲明僅有兩句話,首先提及川普致函習近平,感謝習近平在其就職典禮時的致賀信,並祝中國大陸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納福。川普表示,他期待與習近平合作,發展出一種有利於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建設性的關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九日證實中方收到川普的信函,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美關係,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

他重申,「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健康穩定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去年十一月中川普當選總統後不久,曾與習近平通電話,當時川普表示將與習近平建立讓美中兩國向前邁進的最堅實關係。但川普上月廿日上任至今已陸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代總統黃教安、澳洲總理滕博爾、俄羅斯總統普亭、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十多國領袖通電話,卻尚未與習近平通話。

路透引述未具名的資深西方外交官指出,大陸可能不急著安排兩人通話,因為川普無法預測,習近平跟他通話若出錯且受辱,細節還可能遭洩漏給美國媒體,這讓中方感到不安。上周川普和澳洲總理滕博爾通話,川普曾因討論難民問題一言不合直接掛電話,通話細節還外洩,被媒體大幅報導。

川普當選總統後曾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並多次批判中國大陸在南海、貿易等方面的作為,還挑戰「一中政策」,可能影響美中關係。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二○○九年上任後,幾天內致電當時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將發展更正面與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川普卻遲未和習近平通話,也不像過去幾位美國總統在農曆春節時向華人拜年,引發大陸民眾討論。

不過,川普的女兒、第一千金伊凡卡日前現身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的春節活動,伊凡卡之後透過推特發布其女兒阿拉貝拉唱中文歌「拜年」的影片,還以中文寫下「新年快樂!」外界解讀為川普以另類方式向中國大陸示好。

   
川普致函習近平 白宮:川普明白美中關係重要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8日致函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他期待美中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白宮發言人史派瑟9日對此表示,美中關係顯然對美國很重要,川普也理解美國的國家與經濟利益,以及美國企業想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期望。

有記者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問,川普致函給習近平表示期待合作發展建設性關係,美中雙邊關係對美國有何重要性;史派瑟(Sean Spicer)指出,「對我們顯然很重要,總統也明白。」

史派瑟說,川普經常談到中國大陸,他理解美國的國家與經濟利益,企業想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期望,以及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川普顯然想與中國大陸建立富有成果及建設性的關係,他也期待朝向此發展。

【中央社/華盛頓9日專電】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很常談中國,他了解美國企業渴望進入中國市場,也清楚要顧及國家安全利益,川普會盡所能朝向發展富有成果及建設性的美中關係。

白宮昨晚公布,川普致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謝習近平日前祝賀他就職的賀函外,也祝賀中國民眾元宵節快樂、雞年行大運。這是川普入主白宮後與習近平首次正式接觸,不同於川普與其他國家元首通電話熱線,兩人以傳統的書信往來方式展開交往。

而史派瑟(Sean Spicer)則在今天的每日新聞簡報會上、進一步簡短闡述,並做上述表示。

有中國媒體記者問,川普致信給習近平的時機以及川普對美中關係重要性的看法為何?史派瑟說,美中關係顯然對美國是重要的,而且川普很常談論中國,也了解美國在兩國關係中的國家利益與經濟利益。

他指出,川普清楚美國企業渴望進入中國市場,而美國也有國家安全利益要兼顧;當然,川普想盡其所能地與中國朝向發展「富有成果及建設性」的美中關係,也期待是朝這一方向邁進。

競選期間,川普不但批評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也指責中國不按國際規則行事,偷走美國勞工的工作、搭便車,傷害美國經濟;他上任前也打破慣例,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受訪時更說,在南海與北韓問題上、如果中國不做些努力,他不懂美國為何要遵守行之多年的「一中政策」。

   
以色列屯墾新法 可沒收巴人土地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以色列國會六日表決通過大批猶太屯墾區合法化法案,兩個以色列團體八日要求最高法院推翻這項立法,率先點燃一場法律戰,預料未來還有更多團體對新法發出類似挑戰。這項挑戰為新法增添了變數,新法六日通過時,立即引來國際撻伐,咸認以國政府的行動,與併吞巴人土地無異。

儘管政府的首席律師警告可能違憲,國會六日仍以六十票贊成、五十二票反對通過新法,將建立在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占領區的屯墾區合法化,且溯及既往。聯合國痛批以國「嚴重踩線」,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譴責以國透過法案合法竊取巴人土地。連支持以國總理內唐亞胡的美國川普政府,也認為以國的新法,無助於中東和平的推動。

這些屯墾房屋全建在巴人私人土地上;新法授權國家沒收巴人的這些土地,歸於猶太屯墾居民,並以金錢補償原地主或另撥土地給地主,無論他們是否願意。

約旦河西岸目前約有一百廿個以色列認為合法的屯墾區,以及約一百個非當局批准、但政府默許的猶太據點。新法制定出程序,讓這些猶太據點的約半數可合法化,另外在政府承認的屯墾區非法建造的約三千間房屋,也可透過新法就地合法。

儘管川普政府已表達反對立場,但內唐亞胡的聯合政府認為,因為新上台的川普對以國友好,此刻是以國通過約旦河西岸一些政策的大好時機,因此於國會推動屯墾區合法化法案,並獲國會通過。內唐亞胡的行動冒著巨大風險,他的聯合政府仍是有人反對新法,且以國一法院上周下令,要求摧毀非法建立的屯墾區。內唐亞胡最擔憂的是國際社會的反對,包括國際刑事法院。

阿拉伯公民權利團體「阿達拉」與「耶路撒冷法律援助與人權中心」兩個團體,八日要求最高法院封鎖新法的執行,為六日新法通過後,第一個挑戰者。

「阿達拉」的律師畢夏哈說:「這項全面性且危險的新法,准許以色列徵收大片巴人私人土地,以以色列的政治利益為絕對優先考量。」

畢夏哈表示,最高法院要求以國政府於卅天內回應。「阿達拉」同時要求最高法院在作出裁定前,先行凍結新法的執行。

   
安倍訪美 帶4500億美元大餅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九日晚間從東京啟程訪美,十日將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法新社報導,安倍帶著多項投資計畫準備和川普商討,號稱能幫美國創造工作機會,但部分計畫恐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

安倍將送出在美國創造數萬職缺的多項協議,包括高鐵計畫和以日企的民間資金投資美國。

川普曾說美國是「外國經濟掠奪者的肉餅」,日本也常被他抨擊。川普批評豐田擬於墨西哥設廠,並說美國汽車業遭日本歧視,還譴責日本刻意讓日圓貶值創造貿易優勢。

安倍深諳日本對美國在國安及貿易上的依賴,早在川普去年十一月勝選後就率先赴美和川普見面。安倍當時送川普一支四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十四萬元)的高球桿,此次正式訪問的禮物更大。

安倍準備的「日美成長與雇用倡議」號稱將藉日本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創造七十萬個就業機會,及未來十年價值四千五百億美元的多個「新市場」。日媒報導,日方也將動用全球最大、資產總額十二兆美元的「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投資美國基礎建設等項目,但GPIF駁斥。

安倍出發前不願多談他與川普會談內容,僅表示他支持川普的經濟計畫。安倍說:「我想告訴川普,日本能在他希望的基礎建設上合作。」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財務相、外務相和經濟產業相將隨同安倍訪美,但沒有任何一位企業領袖隨行。東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川上高司說,安倍將在試圖取悅川普與力挺日企間拿捏分寸。

   
星國挺全球化 七招拚經濟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外界對全球化的信心日益減弱之際,新加坡9日公布一套透過全球化帶動經濟的策略,加強該國長期以來加強開放經濟的承諾,以力挺全球化的態度,促進未來十年的經濟成長。提出這套策略的委員會表示,星國應藉由與國際夥伴深化關係、找尋維持成長的新機會,對抗全球保護主義浪潮。

負責擬訂策略的未來經濟委員會(CFE)9日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深化國際往來,以及提高人民與企業的能力,以適應地緣政治與經濟的新情勢。CFE表示,這些調適有助新加坡經濟達到每年2%至3%的經濟成長率。該委員會由財政部長王瑞杰與貿易和工業部長易華仁共同擔任主席。

CFE提出的策略,主要分七方面:深化與多角化經營國際關係;支持新加坡證交所成為高科技、生技製藥與生命科學行業的上市管道;發展具成長性的產業聚落;加強企業擴大規模與創新的能力;建立支持創新的法規環境與檢討租稅制度;打造數位能力;以及提供勞工科技輔助訓練計畫、幫助勞工職訓與就業。

CFE在一年前成立,是星國政府最新成立的一個類似性質的委員會,成員來自官方與民間,諮詢對象超過9,000人,目的是向政府提出經濟政策方面的建議。總理李顯龍已表示接受CFE提出的策略,將全面採納實施。

星國約三分之二的國內生產毛額來自國外需求。過去十年,政府隨時調整經濟政策以適應國際環境,目前面臨的挑戰包括世界經濟不振、供應鏈結構改變、以及科技快速變遷。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新加坡製造業景氣在短短一年間有了很大的不同,如今正日趨熱絡,可望帶動經濟復甦。

新加坡製造業去年一度陷入困境,但隨著以電子產品為主的全球需求逐漸攀升,專家指出,製造業今年可能成為引導新加坡經濟成長的希望。

星國貿易及工業部(MTI)公布,製造業去年第4季年增6.5%,遠優於首季的萎縮0.4%。

馬來西亞金英證券經濟學家蔡學敏表示,各大新興科技領域的晶片需求與日俱增,不只智慧手機,還包括雲端運算、物聯網、自駕車與電源管理等等,連帶推升全球電子產品需求。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的數據顯示,受電子與生醫產品製造帶動,新加坡製造業生產去年12月激增21.3%。

   
德貿易順差新高 恐惹毛川普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受惠於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強勁需求,德國去年出口和貿易順差都創下歷來新高,但這項最新數據卻可能推升德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因為美國政府不久前才抨擊德國利用「被嚴重低估的歐元」維持其貿易優勢。

德國聯邦統計局9日公布,去年出口成長1.2%,攀抵1.2兆歐元(約1.3兆美元),進口則增加0.6%至9,546億歐元,使德國去年的貿易順差擴大至2,530億歐元(約2,700億美元),超越2015年締造的2,443億歐元紀錄。

這項數據也將加劇美德貿易議題的激辯。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上月對金融時報表示,德國正以疲弱歐元,取得超越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不公平優勢。這番論調也引發歐洲央行德拉基、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財長蕭伯樂群起反駁。

德國DIW經濟研究機構所長佛雷澤奇說,德國創新高紀錄的貿易順差,將持續加劇德國和美國、及德國和歐盟之間的衝突,而德國出口多於進口,才是隱憂的源頭,沒什麼好驕傲的,因為進口疲弱是缺乏投資的後果,這樣的投資差距和過度貿易順差都對國內經濟有害。

德國出口產業公會理事長波爾勒本周預測,今年德國出口仍會攀升至約1.235兆歐元左右。路透報導,德國3月中將主辦20國集團(G20)財長會,藉時德國將利用機會推動保留促進自由貿易、抗拒貨幣戰及對抗氣候變遷等承諾。

但G20的消息來源透露,這回G20公報草案的不確定性遠高於以往,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對貿易與貨幣的強硬論調,也質疑全球暖化是否為人類所為。

   
媽咪必讀!冬令進補行不行?
冷颼颼的冬天,不少人都會想吃一碗熱騰騰的藥燉排骨或當歸鴨進補,不過如果媽咪懷有身孕,還能吃這些以中藥燉煮的補品嗎?產後是不是補愈多愈好?

甜食天堂:土耳其
伊斯坦堡飲食歷史學家雅金指出,土耳其布丁類甜點已有將近千年的歷史。有機會到伊斯坦堡,除了從建築遙望歷史之外,不妨也從傳統甜點品味土耳其源遠流長的文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